摘要版
2010.7.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苦勞網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中外對話
綠色陣線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環境信託網站
千里步道
關渡自然公園
  石門水庫辦長泳 水質安全堪憂


石門水庫水質堪憂;圖片來源:綠黨

繼石門水庫中庄調整池預定地爆發重金屬污染後,環保團體發現,桃園縣府對水庫水質漫不經心,本周日(18日)將帶頭辦理長泳活動,儼然成為污染水源的幫兇。台灣綠黨今早召開記者會,呼籲當局立即停辦活動。

這項由體委會、衛生署、內政部、教育部、桃園縣議會補助,桃園縣政府、中華民國成人游泳協會主辦的「2010石門水庫觀光逍遙游浪漫行」活動,主辦宗旨在推廣「全民泳起來運動」,預計有5000人參加;但地點選在石門水庫,水利署北區水資局還列名協辦,讓民間團體對主管機關的水質把關很不放心。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pH值飆到9 石門水庫水質拉警報
中庄調整池預定地爆重金屬污染
水庫微囊藻毒? 水利署:早改善水質安全
《環教法》三讀通過 機關學校每年要上4小時環境課
 

農村草根行:團結真有力─【夏耘田調】系列序

作者:蔡培慧(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

一場由抗爭而捲起的行動,有多少落實的可能?一場由廟堂法制而起的論辯,如何擴展至草根?2009夏耘農村草根調查連結青年與農民、貼近土地與農村,試圖從行動中找到答案。

今年夏天,來自各地的青年學子,深入農村展開一場學習之旅。新竹二重埔、苗栗灣寶、台中東勢、彰化二林、台東池上、屏東屏北都可以看到青年身影。這並非偶然,青年入鄉學習的起步,是一次又一次的組織串連,一次又一次的草根宣講,一次又一次的知識焠煉,所觸發的內在反省,引導著行動的必然。精采內文

  農村草根行:九降風的所在‧苗栗灣寶訪調心得(上)

作者:廖芊芃(台灣環境行動網實習生);審稿:吳音寧

灣寶,苗栗縣後龍鎮內的一個地區,過去不曾來過,也鮮少聽聞它的名字,透過夏耘農村調查的機會,我們踏入它、親近它、了解它。透過更深入的接觸,我們才看見過去不知道的灣寶獨特與價值。

2009年8月5日我們第一次到灣寶,這是一個沒有很多開發,仍保有過去傳統農村景觀的地區,因為灣寶位於丘陵地上,過去先民們的開墾,是需要把高起的土地移到凹地,加上冬天東北季風爬過山頭,到這邊後形成強勁的九降風,所以這邊的農田四周都會種防風林,來到灣寶,我們便驚訝其不同於中南部的農村景觀。

後續幾次的探訪,灣寶的特別,一樣又一樣地展現在我們眼前、耳中,台灣還有很多很多的鄉村,和灣寶一樣,它們不是荒蕪、不是落後,相反地,它們內涵著很多過去祖先留下來、大自然要教授與人們的智慧。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水筆子的初生胎生苗;攝影:葉再富;圖片來源:台北花博部落格

各界聲浪阻擋下,《農村再生條例》仍於7/14三讀通過。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農再基金分配有完整的審查制度,不可能綁樁,財團也無法介入。但農民卻擔憂這只是「都市人的農村夢」,未來農村裡將會有兩個世界,一邊是有錢人的世界,一邊是流血流汗、貧窮的農民。

「海上明珠」紅樹林擁有淨化海水、防風消浪的功能,如今面臨嚴重生存危機。聯合國環境規劃署14日正式發佈全球首份全面評估紅樹林濕地環境現狀的綜合報告。指出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全球紅樹林面積已縮減至少1/5。而台北縣政府顯然還沒注意到這份報告,提出興建淡北道路的計畫,將從紅樹林捷運站接登輝大道和關渡,剛好通過紅樹林保留區旁。此舉引起當地居民及環保團體強烈批評。

全球氣候異常,旱澇災害不斷。老天不下雨讓俄羅斯面臨百年大旱,枯死的農作地區相當於一個葡萄牙的面積。但連日豪雨卻讓日本西部以及南部的災情,持續擴大,許多名勝古蹟,如京都的世界文化遺產金閣寺都泡在大水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糧食安全 不能流於口號

作者:劉芷廷(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實習員)

近日簽署ECFA議題占據新聞版面,陸續也傳出「一旦簽署ECFA,台灣糧食市場恐受中國大陸操控」的聲浪。雖然農委會官員表示,國內不會因簽訂 ECFA而開放小麥、玉米等830項大陸農產品進口,且政府透過活化休耕田,鼓勵種植進口量大的雜糧作物,並鼓勵消費國產農產品,以提高糧食自給率,但台灣糧食市場所面臨的衝擊,仍發人省思。

據農委會96年糧食供需重要統計指標,96年綜合糧食自給率為30.6%,較十年前降低6.6%。主要由於國際貿易日漸自由化,國外農產品漸取代國內糧食,在統計數據中,糖及蜂蜜更是下降55.2%,降幅指數居冠。此外,與他國相比較日本40%、韓國 42%、中國95%、美國128%、法國122%,台灣亦是偏低。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