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7.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苦勞網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中外對話
綠色陣線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環境信託網站
千里步道
關渡自然公園
  九年一貫 動團出版本土性動保教材


圖片來源:關懷生命協會

集結國內動保界學者專家共同製作、台灣第一套以動物保護為主軸的「九年一貫多媒體教案暨教學」教材光碟出版了,主辦單位關懷生命協會表示,這套教材適合本土文化與社會環境。上週五發表會上,除了介紹教材特色,並播放了台灣第一部自製的動物保護影片「當孩子遇見狗」。

關懷生命協會指出,本套教材突破目前市面教科書著重動物知識面向的侷限,將動物關懷延伸到動物保護。其次,教材以「本土動物」為主角,由本土作家描繪台灣野生動物與流浪動物艱難的處境,以影像重製繪本。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當孩子遇見狗
動保團體:九年一貫教材助長虐待動物
校園收養流浪動物? 高雄鼎金國中舉行全國第一次公民論壇
懂得尊重動物生命 才有品!
 

我們的島:廬山夢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陳慶鍾

水帶財,也帶災。廬山因為溫泉水而商機無限,也因為塔羅灣溪的洪水而危機難料。辛樂克颱風重創廬山,屋倒橋毀,暴露與河爭地的危險。另一端,溫泉北坡的母安山岩體持續滑動,潛藏巨大危機。大自然不斷釋出警訊,政府急著研擬廬山溫泉區遷建,要如何遷?遷到哪裡?才能延續廬山曾有的榮景,圓一個新的廬山夢?

蒼翠群山擁抱的廬山溫泉,早在日治時期就已經開發,當時稱為「富士溫泉」。優良的泉質,吸引無數遊客,是南投縣重要的觀光資源。不過現在的廬山,已經失去當年的秀麗。塔羅灣溪畔,怪手與卡車正在加緊趕工,要把淤在溪裡的砂石趕緊挖出來,維持河川的通洪能力,清出來的砂石材質差,沒有人願意買,河川局招標 已經流標許多次,目前只能先堆在河岸灘地上。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田寮洋一隅;攝影:田寮洋居民。

上週才召開公聽會,欲擴建廠房的台塑六輕,25日晚間發生重油外洩氣爆,引發大火。這是半個月來第二起火警,附近居民因氣憤聚集廠區外抗議,環保局勒令廠方停工,縣長蘇治芬更是震怒要求嚴懲。繼苗栗大埔農地徵收案後,東北角的田寮洋濕地也傳出可能遭徵收並開發的消息。對此,行政院長吳敦義指出中間那一塊濕地,「只是河川流過」,若有農地,則比照大埔農地的徵收原則

暑假何處去?工作假期正流行!越來越多人選擇利用假期,投入維護生態環境的活動中,上週末的陽明山七股烏來桶後越嶺古道都看得見志工們揮汗清除外來種、護沙及修復步道的身影。透過與自然的互動,重建了人與土地的關係。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7月19日建立美國第一個國家海洋政策,互相協調管理美國的河岸、海洋及五大湖區。未來進行任何重大開發將以生態系統為管理基礎,考慮是否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夏日的城市因熱島效應,成了個巨大烤箱,溫度高得讓人難以忍受。對此,美國能源部推動「涼爽屋頂」措施,使用淺色屋頂表面或特殊塗料,反射更多太陽熱能。而專家研究發現,若全世界城市舖設涼爽屋頂和涼爽鋪面,可降低冷氣需求,使整個城市降溫。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我們的時代——這是你的土地,這是我的土地

作者:張鐵志(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

「這是你的土地,這是我的土地;從加州到紐約,從紅樹林到墨西哥灣,這塊土地是屬於你和我的......」

這首歌〈這是你的土地〉(This Land is Your Land),是美國家喻戶曉的民歌,創作者是號稱民歌之父的Woody Guthrie。這也是美國音樂史上最被誤解的一首歌。因為這首歌乍聽之下只是一首單純的愛鄉土歌曲甚至愛國歌曲,但其實這首歌是批判土地的私有制:這裡的你我,不是所有人,而是工農階級或者一般人民。他們所要對抗的是有權有勢的地主和資本家們,因為,這個土地是屬於我們的。

這正是7月17日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守夜農民們的心聲。農民們和支持的各界人士(尤其許多年輕人)主張的是「土地正義」,是「圈地惡法立即停止」,是這個國家應該要正視農業政策。這些主張涉及的不僅僅是這些農民們個人的利益,甚至不僅僅是農業的利益,而是我們該如何面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未來方向。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