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9.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水產出版社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勞工陣線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新世代青年團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自然步道協會
台灣生態學會
  非洲2成淡水物種瀕危 數百萬人生計不保

阿塱壹古道;攝影:陳秉亨
非洲2成淡水物種瀕危 數百萬人生計不保

非洲大陸有21%的淡水物種面臨滅絕的危險,這同時也令數百萬人的生計受到威脅。在面對這麼大的損失問題之下,內陸水資源的管理,不僅要顧慮淡水的供應,也必須考慮維持水中生物的多樣性。

這份由200百名科學家為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所做的最具全面性調查報告,總共歷時5年,評估了5167種非洲淡水物種的生存狀況,對這些物種來說,最大的威脅來自農業、人類取水、興建的水壩以及外來入侵種。對資源管理者來說,這次調查報告的重要性,在於首次提供了物種在各個流域的分佈狀況。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2009:全球淡水魚類面臨滅絕威脅
法國逾五分之一淡水魚種類有生存威脅
羅氏長頸鹿 瀕危物種紅皮書新成員
六分之一歐陸哺乳類動物面臨瀕絕危機
 

離島圓夢曲:海洋垃圾大軍

綠領經濟封面小圖

作者:張泰迪(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中途島,夏威夷西北方兩千公里海面上的珊瑚礁小島,若不是因為戰爭,全世界大概沒人聽過它的名字,特殊的地理環境,曾經吸引大批台灣漁船競相前往採撈寶石珊瑚,最後我們還因此受到美國貿易制裁,足見這個小島海洋生態之豐富多樣。中途島無人居住,只有150名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管理局的派駐人員,和數以萬計的海鳥、海龜、海豹、海豚和珊瑚礁魚類,但這個位在天涯海角的野生動物天堂,好不容易從人類的戰爭摧殘中恢復,卻又慢慢的被人類造成的惡果吞噬。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慧珊

經濟部工業局在前兩日花了300萬的人民納稅錢,刊登廣告及印製手冊為石化業宣傳。環團代表於7日下午至監察院送檢舉函,要求調查經濟部為特定產業廣告是否圖利廠商。針對國光石化議題。學者認為,台灣石化業應該發展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藉由高技術製造優質的產品。學者說,石油是珍貴的資源,台灣卻將珍貴資源製造成可丟棄的泛用塑膠用品,是浪費的作法。

被視為台東開發建設與環保衝突指標的台東縣杉原美麗灣渡假村BOT開發案,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昨天裁定台東縣政府敗訴,判決台東縣府應命美麗灣渡假村工程停工,而且要付給台灣環保聯盟律師費用6萬元。

儘管多數核能發電廠的公告設計使用年限為40年,但歐洲許多國家都已核准延長境內核電廠的除役時間。有些國家把核電廠視為限制碳排放的好辦法,但礙於興建新廠成本高昂、反核聲浪高漲,寧可選擇更換核電廠組件或延長現有核電廠服役年限。

目前全球已有200多人感染耐藥性「超級細菌」NDM1。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表示,濫用抗生素是禍首。他說,調查顯示,中國是世界上濫用抗生素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如果真正意義上的「超級細菌」爆發,中國將有可能成為重災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集體使壞的年代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副教授)

台灣環境的壞,始終與政府的使壞(惡劣)成正比,今日國土危脆、生態解體、旱澇水患、地土震崩,實在是因為這個政府機器壞透了。而「中科三期七星農場案」一路發展至今,更是讓台灣社會見證整個政府機器集體使壞。

原來人心與人性的沈淪是沒有底限的,吳敦義院長所指清除烏雲並撕開符咒的巫師終於現身,這個政府的集體使壞真的看不到黑暗深處,讓台灣國土環境的瓦解、社會公平正義的淪喪、全民健康與安全的風險,全面失守,完全「沒有問題」、「不是問題」。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黃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