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9.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生命力新聞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珊瑚礁學會
中華鯨豚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看球賽也愛地球 美職業運動聯盟擁抱太陽能


西雅圖海鷹隊主場奎斯特球場
(圖片來源:奎斯特球場暨活動中心)

美國職棒大聯盟 (MLB)、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美國職籃聯盟(NBA)、美國冰上曲棍球聯盟與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日前聯合發出聲明,鼓勵所有所屬球隊與設施開 始使用太陽能,以協助遏止氣候變遷。各運動聯盟也分發一份太陽能發展指南,這是由聯盟的諮詢團體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與博那維爾環境基金會 (BEF)代為製作。

該指南提供了按部就班的敘述,以 及使用不同技術會有何優點和需要克服的問題,以及有關裝置位置、太陽能電板尺寸與成本估算的概念。指南中為各職業球隊經營 者針對裝設初期成本的融資提供建議,並估算在不同位置安裝,各需多少時間以生產的電力回收初期成本,以及計算減少的溫室氣體。

精 采內文

【相關連結】
職業運動聯盟的太陽能指南電子版
非洲綠色和平 啟用太陽能觀看世界盃
「健 築」=「健康建築」 從世足賽及2009世運場館的綠建築談起
大 環盃 零碳排 台灣本土「碳中和」第一例!
 

我們的島:家在山坡上

山坡上蓋了滿滿的建築物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 輯:張光宗

1997年林肯大郡倒塌、2009年小林村滅村、2010年北二高山崩...「我家後面有山坡」從美夢變成了惡夢!山坡地社區的居民,該如何遠離災難、遠 離夢魘?在台北縣新店的一處山坡上,社區居民決定靠自己的力量,保衛家園...

台北縣九份,日本人票選台灣最吸 引他們的觀光勝地。每到假日,這個小小的山城,總是擠滿了來自各地的觀光客。這幾年九份的民宿與住家也越蓋越多,在繁華與商機之外,卻潛藏著地質隱憂。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莫聞

鳳頭蒼鷹是八卦山常見猛禽留鳥, 但常有不法之徒獵捕幼鳥販賣飼養,彰濱工業區沿海、福寶生態園區也有人撿小燕鷗的蛋、抓小雲雀幼鳥等,彰化縣大自然生態解說學會理事長謝文猷說鼓勵社區居民自組糾察隊,保護當地生態休閒資源。

的確,生態保育需要各界共同參與,上週六,陽明山雍來生態園區舉辦了今 年倒數第二梯次的生態工作假期,包括樂生療養院照服員也來當志 工,他認為關切生態與關切病患人權一樣,都能在付出中有所收穫。同時間在綠島,也有志工組隊報名了環團舉辦的珊瑚礁總體檢,再發現珊瑚黑病存在,原因為何,需要科學家長時間的觀察研 究。

在中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和國際重要溼地──青海湖,管理單位監測到鳥類總數量近3萬隻,主要以斑頭雁、綠翅鴨、 普通秋沙鴨、大天鵝等為主,顯示生態環境已較往年有所改善。日前組團到大長三角地區進行水資源考察的台灣環境工作者則指出,中國在推行環保時,採用由上而下的政策,有些綠能措施比台灣還徹底, 這批觀察者明日上午也將於關渡自然公園分享見聞,邀請有志瞭解中國的讀者前往參與。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搶救海岸年(6)又來 了!杉原棕櫚村開發登場

搶救杉原美麗海岸

作者:munch

開發沒完沒了!

逃避環評開工的杉原美麗灣渡假村,9月7日在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維持違法動工的原判,又落入縣府不顧停工判決,縱容業者以修繕為名,持續進行工程, 再度引發行政強凌司法的風暴中。

但是海邊的美麗灣飯店,風暴還沒落幕,山坡上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卻在社會聚焦美麗灣飯店爭議中,一路闖關悄悄上場,6月已經完成差異分析的專案小組審 查,等待下一次補足修正問題,再度審查走完環評程序,然後開始動工興建。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915藝文界「守護 全民健康‧守護濁水溪口‧反國光石化」

時間:9月15日(三)2: 00pm(1:30pm集合)
地點:立法院(待確定)

各位長期以藝術文化澆灌臺灣社會 的朋友們,秋日好!

天 氣逐漸轉涼,很慶幸今年還沒有颱風肆虐臺灣,只是,臺灣土地仍不平靜。 彰化,我們每日米糧、蔬菜、水果最重要的出產地,卻將淪為高污染的國光石化預定地,9月,是國光石化開發案(八輕)的關鍵時刻,總統、行政院、經濟部、環 保署仍陸續透過報章媒體,表達將在九月底前為國光石化開發案定調、強渡關山,下週也將陸續召開專家學者會議、進入環評程序。

因事態緊急,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文學台灣基金會、財團法人台杏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會、 社團法人楊逵文教協會籌備處、彰化縣小西文化協會、柳河文化工作室發起「藝文界守護濁水溪口連署」,並將 於9/15(三)下午召開記者會,邀請藝文界朋友站出來,表達關心全民健康、守護濁水溪口的決心。精采內文


 


 
看 球賽也愛地球 美職業運動聯盟擁抱太陽能
摘譯自2010年9月8日ENS美國,芝加哥報導;謝雯凱編譯;蔡麗伶審校

西雅圖海鷹隊主場奎斯特球場 (圖片來源:奎斯特球場暨活動中心) 全美各職業運動聯盟在8日行動一致,支持體育場館裝置太陽能與潔淨能源,以協助遏止氣候變遷。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美國職籃聯盟(NBA)、 美國冰上曲棍球聯盟,與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發出一封信件,鼓勵所有所屬球隊與設施開始使用太陽能。

「你 會預期洛杉磯斯台普斯中心(Staples Center)擁有太陽能,但可能不認為西雅圖也會有。」奎斯特運動場暨活動中心(Qwest Field and Event Center)的總經理助理班吉(Darryl Benge)說道,奎斯特是西雅圖海鷹隊的主場。

他表示:「就算我們的城市以多雨的天氣而聞名,我們還是會很高興能生產部份我們所需 的電力,證明再生能源在哪裡都行得通。」

各 運動聯盟分發一份太陽能發展指南,這是由聯盟的諮詢團體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與博那維爾環境基金會(Bonneville Environmental Foundation, BEF)代為製作。該指南強調每一個場館都需要就地加裝太陽能發電設施,納入場館的能源組成之中。

班吉說:「我們利用NRDC與BEF提供的資訊來評估場地,並研擬一份[太陽能]系 統設置的服務徵求說明書,我們將會安裝在活動中心屋頂上。」

環保團體表示,各聯盟大力擁抱太陽能,傳達給數百萬球迷與活動參加者一個強有力的訊 息,也可能對球隊的經營損益大有影響。

在大多數美國城市裡,安裝太陽能板可以回收成本,長期而言可能足以抵銷大筆的能源花 費。以洛杉磯斯台普斯中心來說,目前太陽能陣列系統生產的電力已佔該中心整體能源需求的5%。

該 指南提供了按部就班的敘述,使人了解如何開始著手在場館安裝太陽能板。裡面也概述了使用不同技術會有何優點和需要克服的問題,以及有關裝置位置、太陽能電 板尺寸與成本估算的概念。指南中為各職業球隊經營者針對裝設初期成本的融資提供建議,並估算在不同位置安裝,各需多少時間以生產的電力回收初期成本,以及 計算減少的溫室氣體。

指南中以洛杉磯斯台普斯中心作為案例,說明如何將太陽能整合進運動設施中。斯台普斯 中心為美國職籃洛杉磯湖人隊、快艇隊、女子職業籃球火花隊、冰上曲棍球國王隊以及美式足球復仇者隊的主場,同時也舉辦許多大型活動與音樂會。

斯台普斯中心目前擁有1727個太陽能板,安裝於屋頂上。管理者表示,該中心太陽能 的系統發電量為345.6千瓦,將可在未來25年對環境做出補償。其效益包括削減1萬噸以上的二氧化碳、33噸以上的一氧化二氮─此為另一種主要的溫室氣 體,以及超過27噸二氧化硫。

該 指南也提及最近裝設太陽能陣列系統的美國航空中心球場(US Airways Center),位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2009年,鳳凰城太陽隊、鳳凰城市政府與亞利桑納公共事業(電力)公司合作,在航空中心球場停車場五樓裝設太陽 能板。1125塊尚德科技(Suntech)的太陽能板鋪設面積達18000平方英尺,有助於抵減該場館的傳統能源使用。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 導

Top

 
我 們的島:家在山坡上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張光宗

1997年林肯大郡倒塌、2009年小林村滅村、2010年北二高山崩...「我 家後面有山坡」從美夢變成了惡夢!山坡地社區的居民,該如何遠離災難、遠離夢魘?在台北縣新店的一處山坡上,社區居民決定靠自己的力量,保衛家園...

台北縣九份,日本人票選台灣最吸引他們的觀光 勝地。每到假日,這個小小的山城,總是擠滿了來自各地的觀光客。這幾年九份的民宿與住家也越蓋越多,在繁華與商機之外,卻潛藏著地質隱憂。

九 份當地的里長石智能,三不五時就要巡視環境,看看馬路有沒有裂隙,擋土牆有沒有傾斜,這些龜裂與傾斜,都是地層長期滑動的結果。台北縣政府從民國 86年開始對九份進行監測,發現地滑面積廣達15公頃,每年以平均2到3公分的速度,持續下滑,在地面與圍牆造成118條裂縫。為了防止雨水隨著裂縫下 滲,縣政府從去年開始進行裂縫填補,但仍然有部分地區的圍牆,繼續傾斜。

九 份為什麼會發生地滑?水是最重要的誘發因素。由於過去許多排水溝都被填平興建房舍,造成區域排水不良,地表水沿著裂隙滲入地下,日積月累岩層就開始鬆動。 為了解決地滑危機,台北縣政府在九份,打鑿了兩座25公尺深的集水井,藉由集水管引出地下水,再由排水管將地下水排出。台北縣政府今年將再鑿三座集水井, 降低地下水位,從根本解決九份地滑的問題。

集水井能夠完全確保九份的安全嗎?雖然九份處 於地滑危險區,但居民似乎並沒有感受到危機,平時也沒有進行過疏散避難的演練。

像九份一樣面臨地滑甚至崩塌危機的社區,究竟 有多少?放眼台北縣市週遭的山坡地,早已被密集的高樓和別墅佔領,數10萬人居住在這些山坡地上,卻不知道自己的家,是不是真的安全。在新店有一處社區, 他們決定靠自己的力量保衛家園。

新店觀天下社區,位於台北縣新店安坑的山坡 上,居民共有376戶、2000多人。1997年林肯大郡倒塌事件,帶給社會相當大的震撼,也衝擊著許多山坡地社區。但環境的危機也是轉機,促使社區居民 共同合作,關心自己的環境。

為了瞭解自己的家究竟安不安全,從1998年 開始,社區居民共同出資,委託工程顧問公司,進行山坡地調查,開始了長達12年的監測。監測最主要的項目包括地下水的變化,以及地層是否有傾斜、滑動的現 象。

就像人要定期做健康檢查一樣,居住環境也需要 定期的做健康檢查,尤其山坡地屬於風險較高的地區。土木技師每一季都會來到觀天下社區檢查,就像是幫社區聽診、量血壓一樣。

水是導致山坡地滑動最重要的因素。土木技師在 社區後方的擋土牆,設置了許多水壓計,一旦發生豪雨,居民可以自行觀察擋土牆後方水壓的狀況,立即了解擋土牆的安全性。另外,社區環境裡出現的各種裂隙, 也是重點觀察的項目之一。

土木技師發現毛病,也提出治病的方案。擋土牆 上這些洩水孔,就是由社區居民共同出資來解決問題。

除了委託專業技師定期檢測之外,觀天下社區居 民也組成防災應變小組。他們知道社區的安全,不能只仰賴外人,對自身居住環境有深刻的認識,才是遠離災害的第一步。社區居民林美麗常常巡視社區的水路,甚 至對於社區地下水的流向都掌握得一清二楚。

在 林美麗熱心的號召下,觀天下社區組織巡守隊,定期巡視社區環境。透過巡檢,居民不但更了解自己的環境,彼此的感情也更加深厚。去年他們為了要修築登山步 道,發現了好幾條早年建商興建的排水溝,這些排水溝被掩埋在泥土與草叢間,因為淤積嚴重,導致山坡地排水不良,居民同心協力將水溝清理乾淨,也緩解了原本 山坡地坍滑的問題。

另一方 面,新的科技也幫忙社區防災更有效率。從2006年開始,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與台灣建築中心選定了包含觀天下在內的多個山坡地社區,以RFID 無線射頻系統協助社區,進行自主防災。居民只要在巡檢時拿著手提電腦,接觸各個監測點的所設的感應器,電腦就會自動顯示出民眾應觀察的各種事項,並且會透 過連線,將資料傳遞到建築中心。

但 觀天下社區的居民仍然有自己的擔憂,因為就在觀天下社區的頭頂與下方,同樣的坡地上,還有規模更龐大的社區,但這些社區卻沒有積極防災避災的行動。觀天下 社區的居民希望透過公部門的協助,未來鄰近的社區也能加入社區聯防,才能真正保障社區的安全。另外,政府部門在核發山坡地建照前應該確實要求建商做好地質 調查與水土保持,訂定出山坡地開發管制的上限,而不是讓建商在山坡地敏感區,任意地攻城掠地。

根 據內政部的資料,全台灣有480處的山坡地社區有安全疑慮,其中18處被列為必須「限期改善」,這些社區的居民是否有足夠的能力與自覺,替自己的家趨吉避 凶?觀天下社區自主防災的經驗,或許可以提供給更多社區參考,結合政府、專業技師與社區居民3方面的力量,讓山坡地社區居民,擁有免於恐懼的家園。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 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 目網站

Top

  揪不法賣猛禽 全民來護鳥

摘錄自2010年9月12日聯合報福興報導

鳳頭蒼鷹是八卦山常見猛禽留鳥,但常有不法之徒獵捕幼鳥販賣飼養,彰化縣大自然生態解說學會理事長謝文猷說,彰濱工業區沿海、福寶生態園區也有人撿小燕鷗的蛋、抓小雲雀幼鳥等,他認為社區居民應自組志工糾察隊,保護當地生態休閒資源。

謝文猷曾到日本參觀過一個社區,因為社區民眾發現褐鷹鶚的蹤跡,引發村人發起保護褐鷹鶚運動,也凝聚了社區居民的感情,他說,像福寶生態園區有那麼豐富的資源,居民也應發起保護生態環境運動,例如在每年夏冬候鳥來訪時,大家一起來護鳥。

8月底已有第1批冬候鳥紅尾伯勞抵達彰化沿海,接下來會有鳳頭麥雞、小水鴨、田鷸、三趾濱鷸等冬候鳥都會現蹤,而高鴴更已成為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的可愛水鳥。

為了讓大家更瞭解福寶溼地生態資源,他與福寶溼地生態教育園區執行長粘勝傑出版生態導覽手冊,也建議限制遊客在特定賞鳥區賞鳥,禁止人車進入會影響候鳥的區域,未來希望能有社區志工巡邏,讓這些嬌客年年安全到訪。

Top



 
  陽明山工作假期 「新」體驗帶來「心」環境

本報2010年9月13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李詩婷報導

2010年在陽明山倒數第二梯次的工作假期,吸引了一群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的11位志工參加了11日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辦的生態工作假期。志工從國小學生到退休公務員都有,其中還包含樂生療養院的照服員,一行人浩浩蕩蕩的來到了雍來環境教育園區,一同為環境盡心力,達成這次的施做目標:移除李氏禾。在活動的過程中,志工和大自然親密的接觸,都是新體驗,不只讓環境有了一個新的面貌,也讓心沉澱了許多,在每個人的小小心靈也都有了一個「心」環境。

減碳=「減嘆」

在導覽老師吳海獅的帶領下,大家開始進入施作區,在工作前,大家被泥濘的泥土陷的進退兩難,開始工作後,更是被泥巴濺得全身都是,不過志工們還是賣力的拔草,各個就拔河預備姿勢,就為了幫忙移除強勢種。志工黃惇慧說:「在除草的過程中,不論是生理還是心理,都有運動到。」志工饒倖因也提到:「這是一場愉快的奉獻,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志工張康儀說:「除了節能減碳之外,亦能達到『減嘆』的效果。」在這次的工作假期中,志工辛苦勞動的成果,共移除18籃李氏禾。

行動上的付出,根基於環境信託

生態工作假期是一種行動上的付出,和環境信託一直都有密切的結合。環境信託是一種可以永久保護環境的管道,在透過信託的方式,每一塊土地都可以獲得長期的保護和維護,使之達到永續的理念。

環境信託不只是針對大自然,歷史古蹟也涵蓋在內,在此次工作假期中,樂生療養院的照顧服務員志工林立德也提到,是不是可以透過環境信託的方式「將樂生保存下來」。

人與土地,人與人之間情感的網絡

近年來吵得沸沸揚揚的樂生療養院,現在,因為新莊線捷運問題,樂生面臨被拆遷的命運,為了安置這些居民,蓋了一棟醫療大樓,現在樂生可以分為舊院區、組合屋和醫療大樓三部份。但因為一棟冷冰冰的大樓,可以將樂生居民六、七十年來所建立起的情感網絡,在一夕之間,毀於一旦。

樂生就像是一個小型社會,早期因為疾病被隔離在此的居民,他們和週遭的鄰居相處下來是好幾十個年頭,他們之間的情感甚至是比親人還親,十幾個年頭累積下來的感情,不只是在人,對於土地也有一份執著,這些都不是興建一棟大樓供其居住可以比擬的,最重要的是如何使這些情感可以保留、延續下來。

林立德說,「居民們最需要的是有人的了解、關懷和陪伴。」他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到這一塊,和居民的聊天、互動的過程中,往往最後得到最多回饋的會是自己,也可以學到許多寶貴的智慧。就像工作假期,在工作的過程中,志工是第一線跟土地親近的人,他們可以最直接感受到自然環境、土地所帶給他們的訊息,林立德說:「會把這種感動,放在工作中,和別人分享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大自然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志工黃惇慧在最後分享的過程中有提到「大自然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吳海獅老師也說:「要怎麼和大自然合諧相處,透過自然平衡,人跟大自然合諧的訊息傳達出來,不只自己體驗了很多,也跟大自然學到了許多。」每一位參與工作假期的志工,在活動結束後都收穫良多。

Top

 

  綠島珊瑚礁體檢 志工推廣在地化

本報2010年9月13日台東訊,潘佳修報導

2010年珊瑚礁總體檢,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以及阿拉善台灣分會等單位合辦的珊瑚礁體檢志工行動。上週末(11日)來自台灣各地的潛水志工16人,無畏颱風掃過南台灣所帶來的風雨,在台東綠島齊聚,為這個被藍色海洋圍繞的美麗綠色島嶼,進行珊瑚礁體檢;幸好天公作美,在11日珊瑚礁體檢當天,不論是海況、天候都相當良好,順利進行了公館、柴口、將軍岩3個地點的珊瑚礁體檢。

珊瑚礁總體檢 潛水業進修的好機會

東管處秘書吳志昇表示,珊瑚礁總體檢,涵蓋了下水前1.5小時的室內課,提供了專業的科學訓練,是當地潛水業者很好的進修機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則表示,在地人最了解當地的環境與狀況,所以珊瑚礁總體檢的行動一直嘗試與在地人合作,以建立長期的調查機制。綠島在地業者藍莎潛水中心的教練馬永正,今年不僅提供場地作為上課地點,也當志工擔任潛水導覽員。

外地參與的志工,有從第一屆就參與澎湖東嶼坪珊瑚礁體檢的倪成德,也有同樣參與多年,今年已經連續參加5場珊瑚礁體檢的潛水教練陳玄州、鄭畢聖等,而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為推動海洋監測志工行動,亦派員參與此本體檢工作,大家都用積極的行動參與,來關心台灣海洋的珊瑚健康。

再發現珊瑚黑病

今年的珊瑚礁總體檢,從6月份開始陸續進行了澎湖、東北角、蘭嶼、台東杉原的珊瑚礁體檢調查,綠島已是倒數第2站。綠島選擇了公館、柴口、將軍岩3個地點,進行長度100米穿越線、深度各5米、10米的底質、魚類、無脊椎動物等的調查。科學指導員林育朱表示,今年活珊瑚覆蓋率42%~53%,除了柴口深度10米處36%較去年低之外,整體而言與去年持平;新增的調查點將軍岩深度5米處則有60%。3個地點的魚類則都是小型蝶魚為多;無脊椎動物,記錄到主要為魔鬼海膽、硨磲貝,後者個體大小約在10到20公分之間。

研究「珊瑚黑病」的科學指導員廖敏惠表示,以往在公館、柴口發現過,今年在將軍岩也發現了。是否跟遊客量、缺乏污水處理系統有關?這些都需要科學家長時間的觀察、研究。

深耕在地 建立本土教材

甫從泰國接受珊瑚礁體檢認證課程的中央研究院海洋研究助理鍾愛棋表示,一年一度的珊瑚礁體檢,可以選擇不同的潛點做調查,較能涵蓋環境整體普遍狀況。登記的物種目前是以國際的標準來記錄,未來如果當地有自己的記錄物種清單,是值得支持的好方法,如此更能增進地方的認同與參與度。在地教練也相當贊成,認為可以設置一個長期的記錄觀察區,以增加在地居民與業者的參與度。

孫秀如說:「潛水業者常常下水帶活動,是最適合做一年多次調查珊瑚礁狀態的最佳人選。」孫秀如並表示,身為主辦單位,也不斷思索如何讓這些教學資料,更貼近台灣海洋生態狀況,適合在地使用。為整理出更適合台灣地區使用的教學資料,也歡迎志工們提供照片給予主辦單位進行資料匯整與編寫。

珊瑚礁總體檢不僅可以推廣至民間志工,也可以是觀光旅遊的資源。東管處綠島管理站主任易明照表示,站在觀光發展的角度來看,若能夠讓珊瑚礁體檢的歷年數據,用電子螢幕呈現在遊客中心,讓沒有潛水的遊客,也可以看到綠島珊瑚的過去與現狀。2010年的珊瑚礁總體檢,是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台灣分部等單位協辦;9月底將在小琉球進行最後一站的珊瑚礁體檢,有興趣的潛水夥伴趕緊把握最後機會,詳情請見珊瑚礁體檢的網站。

Top

  青海湖生態環境改善 近3萬隻鳥兒自由棲息

摘錄自2010年9月12日新華網青海報導

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近日在青海湖周邊地區24個鳥類監測點進行環湖巡查,共監測記錄到鳥類總數量近3萬隻,主要以斑頭雁、綠翅鴨、普通秋沙鴨、大天鵝等為主。

據瞭解,得益於近年來一系列生態保護工程的實施,青海湖生態環境已得到明顯改善。過去多年持續萎縮的青海湖面積,自2005年以來開始連續增長,目前青海湖面積為4249.3平方千米,比5年前增大4.3平方公里。

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的青海湖海拔約3200米,是中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和國際重要濕地,也是亞洲特有的鳥禽集中繁殖地和遷徙中繼站,以其大面積的濕地、豐富的食物源,每年吸引數以萬計的候鳥來此棲息繁殖,位列中國八大鳥類保護區之首。

Top

  描繪中國的輪廓 環團組隊看長三角水資源問題

本報2010年9月13日台南訊,詹嘉紋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8月邀請12名環境 工作者與公民記者赴長三角地區,在中國NGO安排下進行為期10天的水資源問題交流。經過約一個月的沈澱、發酵,參與者上週六(11日)於台南社區大學分 享此趟行程中新鮮的所見、所聞以及反省、思考。分享者普遍觀察到,中國經濟起飛下伴隨著諸多的環境污染問題,台灣可加強觀察在其中也扮演部分角色的台商; 然而,中國的環保工作也不可同日而語,台灣不趕上世界趨勢,還自認為環保做得比中國好,恐怕會大幅落後。

物質發展超英趕美 環保呢?

正舉行中的上海世博處處展現了中國迎向繁榮、進步的企圖心,同樣的景況也在其他城市上演。台南社大自然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說:「第一次到到中國大陸,真正體會到『跳躍式的成長』。下飛機後看到四處都是建構中、林立的高樓大廈,讓人有點驚訝、擔心。」 

面對龐大的人口、擁擠的馬路、僅供參考的紅綠燈,屏東來義鄉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專案督導周克任認為,中國現在的發展途徑,跟過去的台灣相似度很高。這 是因為在沿海開發、設廠的大多為台商,而台商擁有強韌的蟑螂性格,卻沒有企業責任的觀念,造成嚴重的群聚污染。而工業化卻也催動環保意識的需求,中國的環 保團體是如此從沿海地區開始發跡。

雖然起步晚,但中國在推行環保時,採用「由上而下」的政策,由公部門來主導改善環境的任務。因此有些地方的綠能措施實行的比台灣還徹底、有效率。例 如杭州市為降低碳排量及石化消耗量,只允許電動摩托車進入城市,發展出獨特文化。藍鳥吉普賽部落格文字工作者,同時也是台南社大講師的晁瑞光表示,此與政 治背景無涉,只要他們願意做,就有可能在3~5年內趕上世界水平。反觀台灣,在台南曾推行類似政策,宣布補助舊二行程摩托車換新電動車,但竟「限量200 台」,讓人哭笑不得。

這樣的例子不禁讓人思考,若想走入綠能時代,是否該施以社會控制手段?周克任說,「台灣太過要求程序正義,但等來等去的結果,卻是民主化趕不上暖 化。」對此疑問,與會者並沒有答案;晁瑞光則拋出另一個想法讓各界思考:中國進步的快速超乎我們想像,相較之下,台灣若還處於舊有思維,自以為是進步的, 不與世界同步,那一下子就會落後了。

英雄式個人環保運動 v.s. 草根社區互助的柔軟文化

與台灣以民間社團為環保運動的主要推手不同,中國除以公部門推行環境政策外之外,還特別標榜個人的英雄式行動。如這次交流行程裡所認識的「抗污英 雌」韋東英,就以一介農婦的身份,5年來獨立而堅持地紀錄了河川遭受污染的錢塘江,雖然事蹟令人動容。但周克任提出另一種看法,他認為這種抗污英雄美學, 是為了符合民族主義情感式宣傳。但我們要問的是:「被媒體消費的故事,感動可以持續多久?」旗美社區大學活動專員吳鴻駿也觀察到這樣的現象,他認為中國的 環保團體遊走於集體與個人的灰色地帶,無法真正組織起來。

若要使環保深植人心,運動的效果發揚光大,靠的絕不能只是個人魅力。周克任在機場巧遇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對於中國的民族主義文化霸氣,林懷民 說:「用柔軟的文化來進場吧!」這是可供移轉的台灣價值,也是台灣社區組織的文化與機會。處於極端氣候的災難中,透過社區營造中人與人關係的情感與共同願 景,以建立維護環境的使命感。

提升公民意識 公民媒體肩負重任

雖然看見中國快速且積極的發展歷程,但在細節還是顯露出環境教育與公民意識的不足。如人民習慣向江中傾倒垃圾,不遵守交通規則等,黃煥彰說,「他們 好像什麼都有,但是品質待加強。」前幾年中國的環保NGO來到台灣參訪時,覺得台灣處處都乾淨、漂亮。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謝璧如說:「目前大陸的口號喊 得滿天響,但軟實力還沒做到。他們較缺乏的、一直想學習的是公民意識。」

有鑑於公民意識的提升與公民媒體所肩負傳遞環境訊息的重任,因此這次台灣也把「公民媒體」的發展狀況分享到對岸。台灣有Peopo公民新聞平台以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持續辦理的「環境新聞編採營」。而北京綠家園創辦人汪永晨在「2010海峽兩岸水資源論壇」中,提到他們做了綠色記者沙龍、培養記者進行 調查、在災區建立閱覽室,並發起成立中國綠水保護聯席會等。這些課程、活動的目的都是在栽培具有環保眼光的公民記者。謝璧如說:「要把環境議題搞好,記者 其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今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環境新聞編採營也以水資源為主題。希望透過公民媒體的力量,讓世界能重視水環境問題。」

重啟自然與人的對話 環保無國界 

到對岸走了一遭之後,黃煥彰老師感慨的說:「台灣四面環海,比中國大陸的景觀美,但卻好像不懂得惜福。」他認為台灣因為多地震、地層脆弱,應該要跟中國有不同的土地思維,不應亂砍亂伐,才不會颱風、豪雨一來就造成土石流。

而中國的環保意識雖漸漸萌芽,但目前還是以開發為主,晁瑞光說:「飛機進入中國大陸上空後,我看到很多山川都建了水庫,但我們並沒有聽到對於水庫有 疑問的聲音。靠近浙江前,很多山頭失去綠意,一塊塊被開墾,然後進入廣大平原後,空氣開始變灰濛,城市聚落、工業區廠房一一出現。然而這些都還只是玻璃窗 外看到的風景,實際現況是如何並不瞭解,也未有人提及,感覺上災難還未發生,所以還沒有人去關心注意,或許我們對環境災害的認知有所不同。」

我們應該想的是,我們要的是怎樣的國土?怎樣的國土對子孫是好的?

旗美社大吳鴻駿則提到,不管台灣或中國,都可以學習德國經驗,以法律對個人財產權的保障,讓政府徵地需與民眾充分對話,並設法說服民眾,讓發展規劃 工作更加縝密。在參與過程中建立民眾的災害意識;不管台灣或中國,我們要如何為守護這塊土地戰鬥?要如何讓後代子孫看到我們用力的痕跡?

※ 欲知更多兩岸交流心得,請不要錯過明天9/14(二)在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舉辦的分享會。更多詳情,請見活動訊息:http://e-info.org.tw/node/58665

Top

 
論壇:搶救海岸年(6)又來了!杉原棕櫚村開發登場

作者:munch

開發沒完沒了!

逃避環評開工的杉原美麗灣渡假村,9月7日在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維持違法動工的原判,又落入縣府不顧停工判決,縱容業者以修繕為名,持續進行工程,再度引發行政強凌司法的風暴中。

但是海邊的美麗灣飯店,風暴還沒落幕,山坡上 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卻在社會聚焦美麗灣飯店爭議中,一路闖關悄悄上場,6月已經完成差異分析的專案小組審查,等待下一次補足修正問題,再度審查走完環 評程序,然後開始動工興建。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在哪裡?它就在台十一線公路的山坡上,隔著道路和美麗灣渡假村遙遙相對。

它 的開發面積高達25.7公頃,足足是6公頃美麗灣渡假村的四倍大,更驚人是開發的31筆土地中,13土地是國有土地,約佔開發面積的三分之一。並且在土地 使用分區上,90%是農牧用地,0.37%是丙種建地,竟然能在絕大部分山坡地,蓋上一座有7公頃旅館區的超大型渡假村。

原本以為這種八十幾年就存在的老酒新瓶開發案,山坡上開發25公頃,那種嚇人面積,應該是一進審查就被否決,沒想 到竟然是補足修正再行審查,給了等待闖關機會。

被退回修正的重點是什麼?挖掘山坡上的二處滯洪池,沒人知道這種滯洪池以後會變游泳池或景觀湖泊,但是眾人擔心在 山坡上蓄積龐大水體,無異為山坡下帶來威脅。

山坡上興建滯洪池,一旦暴雨洪災,危害不小,台北早期已有崩潰釀災記錄,公務員依瀆職罪送法辦判入獄,現今審查人 員個個清楚責任太大,不敢貿然同意,只得要求清楚標示。

山坡下,越過馬路就是苦命的刺桐部落,他們知道美麗灣風暴未息,卻不知後方山坡上,更大的開發危機已經迫近。

一旦杉原灣渡假區域成形,圍在其中的刺桐部落,下場可能會像河濱部落一般,在布爾喬亞休閒美學下,豪宅樂園怎容小 民陋屋當前,結果又是面臨收地迫遷的命運。

另外,整體開發工程浩大,土地開挖裸露,縱使分期進行,但是工地污水依舊可能進入杉原灣,海域內高達110種珊瑚 種類,加上全台首次發現的貝式耳紋珊瑚,到時又是面臨浩劫。

開發問題重重,查看開發區域,山坡田野相當自然,長期低度使用,生物相非常豐富,搞不懂這樣地區為何還要開發。當 望向大海,杉原灣盡收眼底,美景當前傲視群宇,符合尊貴奢華的Villa風潮,開發當然有雄厚商機。

美麗灣未止,棕梠村又來,別以為這就是開發的全部,杉原灣南邊一個遊艇港與港區開發案,還在細心等待時機,徹底讓 大杉原灣區變成豪華旅遊區。

一件件開發,苦了在地居民,害了生態環境,倒底誰在合作圈地?又是拼出誰的利益?

刺桐部落一直在找永續生機,杉原海域一直是自然美麗,憂心是天災毀不了,卻在人禍裡,暗然消失。

搶救杉原灣,不只沙灘,不只山坡,不只部落,還有換給國民親近自然的權力。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

Top

 
行動參與:915藝文界「守護全民健康‧守護濁水溪口‧反國光石化」記者會

時間:9月15日(三)2:00pm(1: 30pm集合)
地點:立法院(地點待確定)

各位長期以藝術文化澆灌臺灣社會的朋友們,秋 日好!

天氣逐漸轉涼,很慶幸今年還沒有颱風肆虐臺 灣,只是,臺灣土地仍不平靜。

彰 化,我們每日米糧、蔬菜、水果最重要的出產地,卻將淪為高污染的國光石化預定地,9月,是國光石化開發案(八輕)的關鍵時刻,總統、行政院、經濟部、環保 署仍陸續透過報章媒體,表達將在九月底前為國光石化開發案定調、強渡關山,下週也將陸續召開專家學者會議、進入環評程序。

因事態緊急,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財團法 人文學台灣基金會、財團法人台杏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會、 社團法人楊逵文教協會籌備處、彰化縣小西文化協會、柳河文化工作室發起「藝文界守 護濁水溪口連署」並將於9/15(三)下午召開記者會,邀請藝文界朋友站出來,表達關心全民健康、守護濁水溪口的決心。

懇請從事藝文工作的各位也能響應連署、參與記 者會,或將訊息轉給您認識的藝文工作者,讓政府看到有這麼多長期奉獻文化工作、對社會有影響力的藝文界人士,為濁水溪口發聲、串連的群眾力量。

以民間的團結發聲,擊潰政府、財團、地方派系 要為國光石化護航的決心。

煩請各位能廣傳連署聲明給其他藝文工作者,邀請 他們關心國光石化這個嚴重開發案。

若能出席記者會的藝文界朋友,請於9/11(六)下午6:00前,回傳附檔的出席回函給我們 chiuhogi@gmail.com,以便彙整當天出席發言、流程。若您無法出席,也歡迎寫下您想說的話(詩句、歌曲、散文,形式不拘)回傳給我們,記 者會上將代為發表。

也請各位能廣傳連署聲明給 其他關心台灣未來的藝文界朋友:

謝謝大家一同守護台灣全民的健康與這片土地!

財團法人賴和文 教基金會  敬邀

連署網址:http://tepu-cd.blogspot.com/p/blog-page.html

藝文界反對濁水溪口開發石化業連署聲明

台灣,是西太平洋上的美麗寶島、福爾摩莎,是四面環海的海島型國家。數百年來我們的先民以「海豚」、「芋頭」、 「番薯」、「懷孕的母親」比擬台灣,感懷腳下這片土地餵養我們,得以落地生根、得以安居樂業、得以代代相傳。

台 灣的母親之河「濁水溪」孕育著兩大農業大縣-彰化縣與雲林縣。河的南岸有台塑六輕,正日以繼夜壓榨濁水溪的水脈至斷流、搶奪農民賴以維生的灌溉用水;未 來,河的北岸將興建國光石化,還要不分晝夜繼續榨取濁水溪所剩水源,甚而跨區越界到台中彰化交接的大肚溪,奪取珍貴的水資源,引發地層下陷危機。

國光石化將「填海造陸」,將填掉珍貴稀有的泥 質潮間帶、埋葬難以估計的生物生態,將填掉漁民的工作權、嚴重汙染沿海漁業,將填掉我們豐美的自然環境、明淨的天空、潔淨的水源,以及清麗美好的未來。

身 處台灣這片土地,有著共同的命運,我們長期從事藝術文化工作,不忍台灣命脈濁水溪遭此毀滅,不願台灣米糧安全與人民健康遭此威脅,籲請政府停止國光石化開 發案,讓濁水溪口美麗豐裕的海岸與生態、璀璨動人的夕陽與人文、生生不息的河流與生命、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美好映象,能永續留給我們珍愛的後代子孫。

★★共同發起連署團體★★
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文學台灣基金會、財團法人台杏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會、社團法人楊逵文教協會籌備處、彰化縣小西文化 協會、柳河文化工作室(增加中…)

★★共同發起連署人★★(按姓名筆畫)
王家祥(作家)
田雅各(原住民醫師作家)
吳 晟(作家)
宋澤萊(作家)
李 昂(作家)
李永豐(編導,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李南衡(作家)
李敏勇(作家)
李魁賢(作家)
汪其楣(戲劇創作者)
林亨泰(作家)
林俊臣(書法家)
林家安(紀錄片導演)
施並錫(畫家,彰化縣員青畫會理事長)
紀文章(紀錄片導演)
康 原(作家)
陳 岸(彰化縣書法學會理事長)
陳 胤(作家,社區文史工作者)
陳文彬(「不能沒有你」男主角,2009台北電影節影帝)
陳國雄(彰化縣平安學術文教基金會理事長、彰化縣鄉土文化協會理事長)
楊 照(新新聞副社長兼總主筆)
路寒袖(詩人,台中新文化協會理事長)
農村武裝青年(獨立樂團)
廖鴻基(海洋文學作家)
劉克襄(作家)
蔡逸君(作家)
鄭炯明(詩人,文學台灣基金會董事長)
蕭渥廷(舞蹈家,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鍾肇政(作家)
鍾鐵民(作家)
蘇英漢(彰化縣小西文化協會執行秘書)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Tel: Fax:04-7769516
505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354號 Email: 7626609@gmail.com

================================================
參考資料:

定調的結果,很高的機會,要強硬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的審查。

反國光石化相關連署網站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