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9.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勞工陣線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翅長、環境耐受度 影響斑蝶遷移趨勢

群聚的紫斑蝶,圖片來源:詹家龍

斑蝶遷移之謎,一向為蝴蝶研究專家欲解開的謎題。每年春季,大批來自台灣南部越冬棲息林內的斑蝶,集體遷移至台灣各地繁殖,成為台灣春季特殊的蝴蝶生態景觀。

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趙仁方透過計算斑蝶前翅長度的「翅長」,來分析斑蝶體型大小與長途遷移之間的關係。據研究顯示,翅長比較大、強壯的,會先到達蝴蝶谷,因為牠們飛得比較快;同時也會先離開蝴蝶谷去佔地盤;在地的小紫斑蝶、端紫斑蝶就不一定。小紫斑蝶個體小,脂肪少,不耐冷,因此個體越小越先進蝴蝶谷避冬。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蝶出沒,請注意!
北大武山東西兩側蝶道 確實存在
國道讓蝶道 認識紫斑蝶生態廊道
飛過滄海的蝴蝶
 

環境信託:對公益信託未來的想像與行動

作者: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今(2010)年初開始進行一系列公益信託的審議式民主討論,其中,在最後一場願景工作坊(Scenario workshop),則讓各界代表,包含政府單位代表、學者專家代表、民間組織代表及一般民眾,以公開討論形式共同集思,針對公益信託共同願景及操作討論,並提出具體行動方案,以推動公益信託制度完善及可用性。

你的願景、我的願景、「我們」的願景

與會人士的願景為改善目前公益信託法治與稅賦,包含整合檢視現行法制、由NGO組織蒐集各界(包含:NGO、學界、企業、一般民眾)公益信託資訊,並由學界確定應修訂方向,提案修法;建立宣言信託典範,讓宣言信託成為公益信託可實際操作方式之一;此外,由政府設立單一窗口,明確訂立呈案的詳細辦法與操作程序手冊;確定稅務減免的部分;以及請內政部訂定辦法,提憲法增修條文,確定公益信託法律地位,並要求政府的年度預算0.01%指定推動公益信託。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又見工業污染,六輕洩氣讓人不適,雲林縣府開罰!雲林縣台西鄉新興國小師生日前聞到化學臭味,致身體不適事件,環保局表示,研判是六輕工業區內,輕油廠氣體外洩造成,將依空污法開罰並令停工。

宜蘭縣政府開放生雞糞可作為肥料,被環盟批倒退;宜蘭縣環保聯盟砲轟決策過程草率,欠缺對土地與環境保護的堅持,要求縣府緊急收回錯誤決定。根據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報告,生雞糞有大量病蟲、蒼蠅繁殖,殘留的抗生素及重金屬都讓人憂心。環境衛生,影響人類身體健康。河南省近來出現蜱蟲咬死人的情況,造成33人死亡,引起民眾恐慌,不過,據中國疾病防控中心初步鎖定為一種「新型布尼亞病毒」,並說蜱蟲病原體不會人傳人

海冰融化,大批阿拉斯加海象又登岸!受到氣候暖化的影響,北冰洋的海冰長期呈現減少的趨勢,海象大批登岸的景象,未來可能會愈來愈常見。美國政府正在研究是否要把海象列入瀕臨絕種動物名單。有些生物的生存,卻是受到人類的威脅。在剛果共和國南部,是3萬5千隻體型比一般黑猩猩大的亞種黑猩猩棲息地。科學家指出,隨著剛果南部的叢林肉市場擴大,黑猩猩目前面臨迫切危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為我們失去的杉原海灘以及共同回憶,要求縣府道歉

作者:林淑玲(阿美族刺桐部落族人)

台東縣政府於2005年,徐慶元擔任縣長時,未經地方居民同意,簽訂長達50年BOT契約。隨之,這個曾經帶給大家歡笑、愉快與增進親子情感的杉原海水浴場,在開發過程中,一一解體,它的一部份則被當作廢棄土埋入主體建築體前的沙灘中。
接下來;台東縣民被迫失去美麗沙灘(已成廢棄土)及親海的權利、長期忍受有礙瞻觀、佔據觀海視線長達近5年。多年來,破壞地方生態及毀損台東觀光形象,亦是前所未有的。為此,我們認為台東縣政府要為錯誤政策所帶來的影響,向台東縣民道歉。

台東縣政府強調地方發展與環保要平衡?

一、開發案並非只有一件,如只為創造就業機會就任由財團圈地、破壞生態、違法開發,我們寧願再等待有良心、合法、重視環保、真心為人民、社會出一份心力的企業合作來為台東觀光發展。
二、本地人謀生確實不易,工作自然應依本識學能就業。但是要學以致用,在觀光界卻是學非所用居多,如要長期在觀光立足,須充實該界之學識,但觀光屬服務人員較為短缺,服務員薪資不算高,以力爭上游之心態在服務界任職不知能有幾人,故多為短期型工作。精采內文

 

 


 
翅長、環境耐受度 影響斑蝶遷移趨勢

本報2010年9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斯式紫斑蝶,圖片節錄自ㄚ發果園部落格。斑蝶遷移之謎,一向為蝴蝶研究專家欲解開的謎題。每年春季,大批來自台灣南部越冬棲息林內的斑蝶,集體遷移至台灣各地繁殖,成為台灣春季特殊的蝴蝶生態景觀。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趙仁方透過計算斑蝶前翅長度的「翅長」,來分析斑蝶體型大小與長途遷移之間的關係。 

端紫斑蝶,圖片來自台灣昆蟲維基館。紫斑蝶屬與青斑蝶屬是一群特別的蝶類,每年冬天牠們選擇以成蟲的型態,透過長距離移動與越冬的策略渡過環境的逆境。台灣包含4種紫斑蝶,斯式紫斑蝶和圓翅紫斑蝶是傾向長途遷移的蝶種,飛比較久也和翅長有關。而端紫斑蝶和小紫斑蝶則是傾向短距離移動的蝶種,屬於地區性的斑蝶。

長途遷移的種類顯示,翅長比較大、強壯的,會先到達蝴蝶谷,因為牠們飛得比較快;同時也會先離開蝴蝶谷去佔地盤;在地的小紫斑蝶、端紫斑蝶就不一定。小紫斑蝶個體小,脂肪少,不耐冷,因此個體越小越先進蝴蝶谷避冬。趙仁方說,「這部份原因可能與其個體大小,尤其影響飛行能力的前翅長度,以及環境的耐受程度有關。」

 小紫斑蝶,圖片來自台灣昆蟲維基館。小紫斑蝶原則上分布在南部,每年到了4月份蝴蝶往北飛,小紫斑蝶也會隨著食草及視覺往北飛,但到了林內之後就逐漸減少,只有少數到達台北。端紫斑蝶環境耐受度廣,台灣原是紫斑蝶的北界,但隨著偶爾飛到琉球的迷蝶,逐漸在琉球定居。

而大武地區經歷八八水災之後受到很嚴重的損害,退化為越冬初、中期所使用的棲地,剛好可以用來回答蝴蝶剛進來的時候翅長變化的關係。

圓翅紫斑蝶,圖片來自台灣昆蟲維基館。即便是目前在台灣投入的斑蝶研究能量與日俱增,然而,卻仍存在許多未解之謎。被譽為「高海拔班蝶之父」台北市立大學教授陳建志以Lincoln Brower博士「用終生來解決大樺斑蝶的謎團」的事蹟,說明蝴蝶研究迷人之處與不易,他說從事蝴蝶研究,要知道有些問題不是1、2年的時間可解決的;而台灣的蝴蝶研究需要基礎研究、整合性團隊以及長期的監測。

Top

 
環境信託:對公益信託未來的想像與行動

作者: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今(2010)年初開始進行一系列公益信託的審議式民主討論,其中,在最後一場願景工作坊(Scenario workshop),則讓各界代表,包含政府單位代表、學者專家代表、民間組織代表及一般民眾,以公開討論形式共同集思,針對公益信託共同願景及操作討論,並提出具體行動方案,以推動公益信託制度完善及可用性。

你的願景、我的願景、「我們」的願景

在第一輪討論過程中,讓有相同背景的與會者一組,思考各別角色之願景,再針對各組產出之願景以全體討論方式,整理出整場會議之共同願景,這也是各界代表對於公益信託未來之共同想像。以下針對本次會議的各項願景進行說明:

願景一:建立一個推動公益信託的友善環境,改善法治與稅賦。(如:土地法、資產取得相關法令等。)

與會人士的願景為改善目前公益信託法治與稅賦,包含整合檢視現行法制、由NGO組織蒐集各界(包含:NGO、學界、企業、一般民眾)公益信託資訊,並由學界確定應修訂方向,提案修法;建立宣言信託典範,讓宣言信託成為公益信託可實際操作方式之一;此外,由政府設立單一窗口,明確訂立呈案的詳細辦法與操作程序手冊;確定稅務減免的部分;以及請內政部訂定辦法,提憲法增修條文,確定公益信託法律地位,並要求政府的年度預算0.01%指定推動公益信託。

願景二:期待針對公益信託不同事物類型,建構不同主體(政府、NGO、民眾、信託業者)參與、運作公益信託的制度性誘因。

主要是希望公益信託建立各界參與公益信託模式,並且建立相關參與機制。例如建立企業體參與公益信託之相關財務誘因,並非單純為了節稅,而是可透過企業建立公益信託案例後,逐漸讓民眾了解而使民眾加入。

願景三:公益信託應擴大受託單位及委託目標(信託標的)執行的利基,俾能持續推動與經營。

願景三主要提到公益信託須擴大受託單位(受託人)範圍,且由中央政府內政部與地方政府社會局認定受託單位資格,並公開名單讓有意擔任公益信託委託人能進行評估。此外,也提到未來公益信託之信託標的物非金錢信託時,應可建立鑑價機制,確認標的物之市價,供未來經營管理與財務稽核的參考。

願景四:針對不同事物類型,期待公益信託受託單位具備明確的經營管理策略能力,並建構資訊公開揭露機制與合作網絡,(例如:公益信託受託聯盟),以強化公益信託的信賴度。

此項願景期望公益信託增加其信任度及公益性,包含未來建立公益信託受託組織之評鑑機制,讓社會對這些單位產生認同與肯定。另外也須建立公益信託專屬網路平台,進行資訊與年報財務公開。

願景五:公益信託作為環保教育,及其他公益事務的民主化過程,期許全民共同參與。

願景五則是以公益信託推廣為主,除了學校環境教育的落實外,也針對社會進行環境相關教育並培養社區認同,讓公益信託成為由下而上的環境保護利器。

若將本次討論出願景對照上一次公益信託目前的挑戰和機會點會議結論,不難發現,眾人對於公益信託的期望,是將公益信託本質-以信任做為永續公益出發,著重於推廣、修法、合作三面向,以發展屬於台灣的公益信託公益模式。

共同願景下,「我們」的行動

第二回合的討論則是以不同身份角色的與會者一組,讓不同背景的與會者在共同願景底下思考合作的行動方案,並經由全場會議票選前4大好點子,作為未來合作行動之策略。以下為與會者所提出的行動方案:

「落實學校及社會教育」

落實學校及社會教育,是本次會議中,認為推動公益信託最需要大家一同努力的行動方案,也是在願景五底下的行動方案。希望透過公益信託的教育推廣,擴大社會大眾認知。

具體的行動項目可從學校及社會教育兩方面著手,舉例來說,學校部分可從小學加入鄉土文化的部分,制訂公益信託推廣教材,利用自主學習課程,對各級教師推廣相關觀念,並培訓志工進行推廣;或是帶領學生走入社區,以工作假期的方式,養成新生代共同參與公共事務。而社會教育部分,可從社區營造方式執行公領域之公益信託的教育養成;或是積極的與村里合作,透過村里民大會,加強公益信託宣導,建立全民共識與思維,形成公益信託能量。

「受託人信賴度的建立」

此項是在願景四中衍生之行動方案,其重點包括受託單位需維持核心人力及人才的培養,讓受託單位專業度可以延續;建立公益信託相關資訊透明及財務透明,如:受託單位營運之公益信託年報公開,提昇公信力;並建立公益信託公開性、持續性的交流機制及平台,像是年度或兩年度的會議、研討會。

「積極推動修法」(10票)

另外獲得10票支持的是在願景一底下的行動方案-積極推動修法,顯示目前公益信託相關法律問題有待各界關注並處理。主要行動方向是由NGO組織凝聚各界共識,針對法令未臻完備的部分,委託學術單位研擬可行的對策及建議落實在修法中。詳細內容包含設立宣言信託專章,完整建立宣言信託相關申請法規;修正信託業法第33條「非信託業者不得辦理不特定多數人委託經理第十六條信託業務」,將一般法人納入得辦理之對象;另外針對公益信託相關稅捐減免規定。例:修改所得稅法與營業稅法,針對公益信託之受託人與委託人得減免,還有標的物本身經營管理產生之稅賦(地價稅、房屋稅、營業稅、所得稅);另外,要求政府單位針對公益信託之設立輔導、監察、懲戒等事務設立單一窗口,並督促行政機關訂立相關行政命令,規範宣言信託如何發動及相關程序如何進行。

「推動公益信託友善環境」(8票)

此項是也是在願景一底下的行動方案,獲得8票支持,其工作重點包括透過修法明定公益信託的「推動」機關,以利法律統一解釋、執行獎勵補助表揚,以及制度推廣等。同時修法,開放農地、原住民保留地、海岸地等得由公益性法人取得所有權,排除委託人、受託人之稅賦負擔,修法排除地上權,農育權期限上之限制等,以建置對公益信託友善的環境,來促成社會力的凝聚。

以完善的公益信託達到共善的永續環境

綜合這次系列會議討論結論,可以發現在台灣推動公益信託需要各界一同合作努力,不管是改善公益信託本身機制或是推動公益信託認知普及,都需要民間團體、政府單位、一般大眾,這三者之間的合作與互動,更重要的是在為「公益信託」描繪永續發展新願景和具體策略同時,需要更多人的加入與行動,讓完善公益信託得以實現。

 

Top

  六輕洩氣讓人不適 雲縣府開罰

摘錄自2010年9月14日中央社報導

雲林縣台西鄉新興國小師生昨天聞到化學臭味致身體不適事件,環保局今天表示,研判是六輕工業區內,塑化公司麥寮一廠輕油廠氣體外洩造成,將依空污法開罰並令停工。

雲林縣政府環保局長陳世卿指出,新興國小部分師生於昨天(13日)下午13時25分聞到異常瓦斯氣味,校方立即以環保局置放的空氣污染物鋼瓶進行採樣,事後有4名小朋友嘔吐、5名大人感到暈眩。

新興國小師生於當天下午2時35分第2次聞到瓦斯味,並自行完成鋼瓶採樣。同時環保局巡查人員已至六輕東南門進行污染源追查,並於廠區周圍聞到疑似油氣味。

環保人員於下午3時進入六輕工業區追查油氣味來源,並於下午3時40分在塑化輕油廠油料處周圍進行鋼瓶採樣,於下午3時50分發現油料處現場一儲槽油氣味濃郁。

陳世卿表示,該儲槽位於塑化公司麥寮一廠輕油廠內,疑因製程操作不當,誤將含有硫化物的物質輸送至儲槽,且該儲槽疑似因內浮頂封氣設施故障導致氣體外洩,由於該氣味與六輕東南門發現的氣味相符,研判是造成此次事件的原因之一。

Top



 
  生雞糞政策轉向 環盟批倒退嚕

摘錄自2010年9月14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開放生雞糞可作為肥料,宜蘭縣環保聯盟砲轟環保「倒退嚕」,決策過程草率,欠缺對土地與環境保護的堅持,毀壞宜蘭環保立縣美名,要求縣府緊急收回錯誤決定。

宜蘭縣政府民國94年明文禁止使用生雞糞作肥料,最近卻廢止該公告,形同開放農民使用;環保聯盟發表強烈聲明,抨擊縣府決策不當,理事長張捷隆說,宜蘭以環保立縣,縣府不應走回頭路,過去明文禁止的法令,只因為部分農民顧及成本偏高,縣府政策就轉向。

聯盟強調,所謂成本更應該顧及「環境成本」,使用生雞糞會有蠅卵寄生,覆土難以確實,在曝曬過程易生臭味,也會使土壤劣化、酸化,大同鄉四季、南山耕作區很多在蘭陽溪畔,會嚴重污染水源,對環境影響既深且遠,宜蘭環保立縣美名,難道要付諸流水?

張捷隆質疑,縣府稱政策修訂是希望「輔導代替取締」,只要農民將生雞糞翻耕覆土,就能減少臭味與蚊蠅,但覆土標準為何?環保局取締標準值怎麼算?臭味如何採樣?蚊蠅數量如何計算?土壤酸化、水源污染如何計量?縣府全無說明,決策未用心思考。

他指出,根據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報告,生雞糞有大量病蟲、蒼蠅繁殖,殘留的抗生素及重金屬都讓人憂心,法令鬆綁後,生雞糞污染問題會更加嚴重。

Top

 

  蜱蟲病原體不會人傳人

摘錄自2010年9月14日NOWNEWS報導

河南省近來出現蜱蟲咬死人的情況,目前已造成33人死亡,引起民眾恐慌。根據中國疾病防控中心指出,他們已經查出造成18人死亡的病原體,初步鎖定為一種「新型布尼亞病毒」,目前此病毒可以治療,死亡率相當低,而且不會人傳人。

根據北京《新京報》報導,中國疾控中心日前,已在病人身上分離出這種新型病毒,此病毒除了來自鼠類等嚙齒動物外,像是蚊、蜱、蛉等蟲類節肢動物也會引發感染。人類若遭感染,則會出現類似流感、出血熱、腦炎等疾病。

目前,中國衛生部正在集聚專家研議,臨床診斷和治療方法,以制訂出「人感染新型布尼亞病毒病診療方案」,專家徐小元也指出,此病毒是可以治療的,而且致死率很低,所以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Top

  海冰融化 大批阿拉斯加海象登岸

摘錄自2010年9月14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阿拉斯加海冰融化,海象沒有地方棲息,大批的登上陸地,這種現象在2007和2009年也發生過。

阿拉斯加西北一大段海岸,擠滿了海象,延伸長度估計有1.6公里,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管理單位打算商請民航機更改飛行路線,避免嚇到牠們。

受到氣候暖化的影響,北冰洋的海冰長期呈現減少的趨勢,海象大批登岸的景象,未來可能會愈來愈常見。

美國政府正在研究是否要把海象列入瀕臨絕種動物名單。

Top

  剛果黑猩猩新危機:越來越多人吃牠的肉

本報2010年9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戴蘊思編譯;蔡麗伶審校

黑猩猩,圖片節錄自care2。科學家指出,隨著剛果南部的叢林肉(即野生動物肉品)市場擴大,黑猩猩目前面臨迫切危機 。

根據地方傳說,他們是地球上最神秘的動物,他們獵獅子、抓魚,甚至在月亮高過的夜晚嚎叫。但根據為期18個月、遠離人類聚落深入剛果叢林的研究,黑猩猩遭到叢林肉獵人新一波的獵殺。

進行此研究的科學家相信,剛果共和國(DRC)南部的這個區域,是3萬5千隻體型比一般黑猩猩大的亞種黑猩猩的棲息地。牠們大概是非洲黑猩猩數量最大的一群,也成了盜獵者垂涎的的原因,研究員認為這群動物面臨了迫切的威脅,而剛果共和國北部卻眼睜睜地目睹這場大型的猩猩浩劫開啟。

「我非常震驚地看到這麼大量的叢林肉被帶到叢林外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研究員之一的希克斯(Cleve Hicks)博士表示,「我真的很震驚! 」他估計每年約有440隻黑猩猩在那裏被屠殺。

因為剛果共和國地處偏遠,而內戰正越演越烈。黑猩猩在10年前才真正被靈長類研究員詳細研究。希克斯記錄了一群體型巨大的黑猩猩擁有獨特的文化,包括目睹了黑猩猩在一隻花豹的屍體上開慶功宴,雖然不清楚牠們是否真的殺了那隻豹。他也表示當地人認為黑猩猩在月夜嚎叫,但從來為受到證實。

為了紀錄叢林肉交易人所造成的威脅,希克斯和同事在當地小鎮開始定期地研究叢林肉市場,也研究在剛果共合國北部的尤勒河(Uele)兩側的街道。他們總共花了1,365天在10個城市和鄉鎮裡研究了13,140公里長的街道。他們記錄了出售的黑猩猩屍體和黑猩猩孤兒。靈長類科學家珍古德博士已估計,每隻被賣來當寵物的黑猩猩孤兒,牠們的家族裡都有10隻黑猩猩被獵殺。

總共來說,研究小組目擊了44隻黑猩猩孤兒和35具屍體,加上9具花豹皮和10具okapi(一種羚羊)、14隻大象的部分身體、兩隻犀牛的叢林肉、169隻猴子屍體和69隻猴子孤兒。2隻黑猩猩孤兒的上門牙被打斷或用灼熱的小刀燒斷,就為了防止牠們咬交易人。他們的研究經過同儕審查後刊登在非洲靈長類期刊上(Journal African Primates)。

根據研究員的描述,幾乎所有「比預估的還普遍而且還在擴大中」的交易都發生在尤勒河的兩岸。在這裡人口比北部還密集,因為非法手工金礦的運作。此外,當地不能吃叢林肉的禁忌已經在近幾年破除。希克斯同樣也是德國萊比錫的馬普人類學研究院(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研究員,他表示一個叫Barisi的部落原本因為相信他們的部落是一個男人和母猩猩的後代,所以不會傷害黑猩猩。其他兩個部落 Azande 和 Babenza的女人原本也因為害怕吃了猩猩肉會害牠們的嬰兒生來就有一對大耳朵,所以拒絕吃和烹煮猩猩肉。

一群名為「信息信徒」(message believers) 的天主教團體,他們的教條主要是奠定於一名叫布拉罕(William Branham)的美國信仰治療師和傳道者的教導。William Branham在1965年逝世前改變了一些當地人的傳統想法。希克斯說,布拉罕的追隨者把他的教義解釋成縱容獵殺叢林肉。

布拉罕的發言人表示,這是誤解了布拉罕的教義。「我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得到那樣的想法的,布拉罕根本沒有任何教義說你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布拉罕瘋狂地愛好戶外運動,遵守土地的法則對他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希克斯表示,很多人不知道獵殺黑猩猩違反了剛果共和國的法律,而這項法律在地方上也沒被執行。有一些飼養黑猩猩的民眾更向研究員展示他們有當地官方簽核的許可,同意他們飼養黑猩猩。「一但數量開始減少,就很有可能大量消失。我們現在看到的有可能只是開端。現在阻止還不嫌晚。方法不多,所以理論上不會這麼難去控制。」Hicks說道。

珍古德協會,維吉尼亞州阿靈頓分會(Arlington, Virginia)的Alice Macharia表示,「這些地方上的叢林肉交易增長是一項警示。在剛果共和國,這個擁有世界最大黑猩猩數量的地方,叢林肉交易這種非法商業性獵殺黑猩猩,是除了濫伐造成的棲地流失以外,另一個對黑猩猩生存的主要威脅。當道路為了礦業和伐木而被開發,盜獵者便有了更方便的管道來獵殺這些瀕臨絕種的動物。」

※ 參考資料:guardian報導

Top

 
論壇:為我們失去的杉原海灘以及共同回憶,要求縣府道歉

作者:林淑玲(阿美族刺桐部落族人)

害我們失去杉原海水浴場及其共同回憶 要求道歉

台東縣政府於2005年,徐慶元擔任縣長時,未經地方居民同意,簽訂長達50年BOT契約。隨之,這個曾經帶給大家歡笑、愉快與增進親子情感的杉原海水浴場,在開發過程中,一一解體,它的一部份則被當作廢棄土埋入主體建築體前的沙灘中。 接下來;台東縣民被迫失去美麗沙灘(已成廢棄土)及親海的權利、長期忍受有礙瞻觀、佔據觀海視線長達近5年。多年來,破壞地方生態及毀損台東觀光形象,亦是前所未有的。為此,我們認為台東縣政府要為錯誤政策所帶來的影響,向台東縣民道歉。 台東縣政府強調地方發展與環保要平衡?

一、開發案並非只有一件,如只為創造就業機會就任由財團圈地、破壞生態、違法開發,我們寧願再等待有良心、合法、重視環保、真心為人民、社會出一份心力的企業合作來為台東觀光發展。 二、本地人謀生確實不易,工作自然應依本識學能就業。但是要學以致用,在觀光界卻是學非所用居多,如要長期在觀光立足,須充實該界之學識,但觀光屬服務人員較為短缺,服務員薪資不算高,以力爭上游之心態在服務界任職不知能有幾人,故多為短期型工作。 三、觀光業能繁榮地方確實有幾例,但特殊風景區或處所圍地,獨自獲利益,卻不能繁榮地方,只是圖利了該企業,他人不得其門而入,更何況當地居民無與可比企業更有競爭力之財源、設施及協助,地方蕭條反先能看見,唯獨房產業之熱門。 四、政府口說要發展,但對於位在風景區的村落開發卻是村落老舊,對財團企業,配合並協助。甚至對違法開發仍坐視不管、枉顧人民託付,應如何選擇優良企業並與之合作,法令皆有相當之規範,怎可因創造政績,任由不當的企業壟斷當地美麗資源、犧牲人民福祉,破壞生態,損及社會權益。 五、當地民眾原有權益在政府機關名為發展光觀下的光榮政績,被賤踏;政府機關漠視當地阿美族先人所建立的家園;只圖利益、本末倒置,棄人民於不顧。自古有教,做人應飲水思源,不忘本,在發展觀光後,當地的根本如何延續,卻不見政府有措施。 六、土地與海洋,非個人或獨立團體能獨佔,全民共享共有,全民皆有權親近之。如政府依舊將之獨厚,特定團體,我們將誓言反對到底,直至還予我們自然主權。 2009年921風雨下的美麗灣飯店 921風雨下的美麗灣飯店 建照無效 立即停止一切違法動工 台東縣政府不作為告其瀆職

依據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之判決,主文:「台東縣政府應命美麗灣渡假村股份有限公司停止在坐落台東縣卑南鄉加路蘭段346-4地號(重測後併入富山段459地號)土地上之一切開發施作工程行為」。 有鑑於此,刺桐部落對於法院所作之判決與台灣司法給予肯定,因此也呼籲台東縣政府不應該再上訴,以符合社會正義與期待。此一判決亦意指「建照無效」,即美麗灣飯店為違章建築;台東縣政府應按照相關規定,將之拆除,否則將告其瀆職。 環保署監督機制無效 缺乏公信力 經過美麗灣這次違法動工事件之後,民眾對於自身監督權的行使上認為有困難,乃是因為環保署對於「動工」的定義非常糢糊以及監督機制不夠具體化所致。環保署邀請民眾行監督之權利,亦是衡量人力與時間上的不足,故其勘查而來的結果也應達到資訊公開化,以免造成環保署人員作業上及民眾行使權利的困擾。故籲請環保署儘速擬定相關有效且有公信力之監督機制。 刺桐部落的反思與強調重視自然生態、環保的部落

美麗灣飯店開始建造時,刺桐部落阿美族人未於第一時間覺醒阻擋該開發案,以至於主體建築物己建構完成,至今仍後悔莫及。這個原因包括為了找回失去已久的部落主體性、自身文化的認同,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但在爭取還我土地的同時,亦遭受求助無門、公部門知法犯法的不公平對待。 美麗灣飯店BOT案,美其名是台東的第一個BOT案,但也是違規最多、建築手法粗糙、破壞生態環境之證據最為明顯的BOT案,而它的錯誤是否帶給我們反思的能力呢?

刺桐部落藉由生態旅遊,開始再現既有的傳統手工藝如月桃編編織、搗糯米、傳統茅草、漂流木建築等,亦期望成為部落產業,部落文化得以傳承。當我們在評批美麗灣飯店搞破壞、污染的同時,我們的生活模式與生活態度是否又兼具環保或低碳?

而開始嘗試了具有原住民知識、環保教育內涵的活動;如協助環資會辦理工作假期及珊瑚礁體檢、或台東大學的體驗海洋文化等活動。藉由活動讓志工或學生們思考人類與環境之間的影響力,瞭解美麗灣飯店背後的事實,培養對環境及自我欲望節制的責任與態度。 在此,我要感謝一直以來給予我們協助的正直及公義的地方人士、學者專家、律師與環保團體、許多反對美麗灣不當開發的台東在地人、台灣各地關心熱愛此地的民眾與投入過杉原灣環境行動部落發展的志工們,人民也才得以有此勝利。我也相信上天願意再給予台東一個機會,我們更應該繼續努力愛惜守護這片土地。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