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0.10.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東海岸海洋保育NGO論壇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台灣立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社區營造學會
看守台灣協會
台灣生態學會
新世代青年團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海洋台灣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虐貓」的代價

街貓。munch攝影

台大前博生李念龍虐貓案,二審定讞,高院認定被告只殺了一隻貓,另兩隻被虐死亡的貓則因證據不足不起訴;法官認為兇嫌雖手段殘忍,欠缺慈悲心,但考量他學業尚未完成,也「無前科」,從一審的「3次罪行依違反動物保護法各判刑7月,合併應執行1年6個月」才改判6個月,並得易科罰金36萬定讞。此事除了引起動保人士譁然,但關心「虐貓」案,只是出於對動物的關懷嗎?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動物日專題:街貓TNR
之一:當街貓遇到TNR
之二:不能革命,就拼命
之三:友善動物城市 從「里」出發
之四:街貓TNR與我

攝影:貓草天空

 




  新聞回顧 |改善環境的努力

含「三氯殺顢醇」 北京7種茶葉禁售
《打擊環境犯罪》環檢警結盟 4年裁罰上億
新園汞污泥篩分 40支監視器緊盯

環署:台塑通報系統 應檢討

大型石化業總體檢 台塑優先

六輕五期環評 燒出「但書」
嘉縣環保局 監控南亞大火汙染
體檢珊瑚礁 守護家鄉海 小琉球志工隊出動!
 




 

本週精彩專文

彰化海岸保衛戰

國光石化知多少
短暫停留的過客:東方角鴞
「生態旅遊」並非解決印尼雨林消失的敲門磚

大連漏油事件後──漁民的短暫「致富」

彰化二林田調
泳池的化學物質可能有癌症風險

 




  本週焦點新聞

野生動物網路交易管不動 林務局1個月內提對策

10年有成:全球首次海洋生物普查結果出爐

永揚掩埋場廢爐碴 凡那比過境全都露

匈牙利紅色毒泥將流往多瑙河 生態恐遭劫難

化學泥漿灌入匈牙利村莊 4死4失蹤

職場化學物+噪音 加重傷害勞工聽力

美國新氣候政策:幫野生動植物適應氣候變遷

 




 
  「虐貓」的代價

作者:廖靜蕙(本報特約記者)

台大前博生李念龍虐貓案,二審定讞,高院認定被告只殺了一隻貓,另兩隻被虐死亡的貓則因證據不足不起訴;法官認為兇嫌雖手段殘忍,欠缺慈悲心,但考量他學業尚未完成,也「無前科」,從一審的「3次罪行依違反動物保護法各判刑7月,合併應執行1年6個月」才改判6個月,並得易科罰金36萬定讞。此事除了引起動保人士譁然,但關心「虐貓」案,只是出於對動物的關懷嗎?

接觸本案的網友都認定李念龍虐貓的傾向與事實,只因舉證困難,多數虐死的貓無法成案。而李念龍囂張的行徑,由台大懷生社郭璇的文章可見一斑。「一開始被告主動向我們(台大懷生社)通報貓咪受傷,後來又多次假報更慘烈的受傷案件」(引述「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不斷挑釁的行為,才讓台大懷生社發覺有異,尋求貓友協助調查。也就是說,若不是兇嫌自己通報,根本沒有人知道他虐貓。

動物虐待行徑隱密,指證困難。關懷生命協會專案秘書周瑾珊指出,動物周圍沒有人際關係,不會說話陳述前因後果,也難找到目擊證人。而本案結合台北市動保處、刑警隊、檢察官以及動員眾多網友的協助,好不容易才送上法庭。刑法要求直接證據才能成立,而動物保護法屬於行政法,透過證人指認,案件雖成立,但只能罰緩。也就是說,若是刑法無法成立,虐貓只是價錢問題。

反對虐殺動物與愛動物無關。即使不喜歡動物的人,也應反對虐殺的想法與行為。在兒童品性疾患(conduct disorder)及成人反社會人格異常(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虐待動物是診斷準則之一。虐待動物與反社會人格有關,需要矯治。

法官因兇嫌未完成學業而從輕量刑,仍是以課業成就凌駕品性的價值觀;而兇嫌無前科而得以從輕量刑,看在努力蒐證的民眾眼裏更是諷刺。

台灣至今從中央到地方,除了台北市,沒有動物保護專責機關;未編制專責的動物警察。虐待動物在我們社會的角落。今天社會忽視虐待動物的刑責與矯治,未來我們的社會就要為此付出代價。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 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 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陳姿穎‧網編:彭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