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10.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研討會】東部海洋保育論壇~10/15-16於台東刺桐部落舉辦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水產出版社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苦勞網
推薦瀏覽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
濕地保護聯盟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荒野保護協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溪流環境協會

 
  神明也落難 凱達格蘭文化景觀無去處


攝影:陳錦桐

【相關連結】
世界原住民日 平埔族祭告祖靈要取得身分

平埔族提告 聯合國將派員來台

政院:平埔族身分認定 須通盤考量
誰愛平埔族――西拉雅之夢

台北市保德宮,為凱達格蘭北投社的文化景觀,但因涉及十信高中產權糾紛,2004年11月經高等法院判決定讞需拆屋還地,經多次協商未果,13日上午強制拆除。十信高中委任律師、法院、北市府文化局代表以及當地民眾共同見證拆遷的過程。

保德宮是凱達格蘭人受漢人影響之信仰體系,宮內供奉之池府王爺千歲之沈香雕像原為大陸神祇。原尊150年前漂流至貴子坑上游平埔族北投社頂社境內,經平埔族民護駕供祀,成為庇祐原住民之神佛,俗稱番仔王爺。早年據稱池府王爺千歲只有番仔厝的平埔族人可以祭拜,後因番仔厝內無其他祠廟且池府王爺相當靈驗,因此協議建廟供全庄人祭拜。

精采內文

 
 

遊牧綠人間:想要活得健康,就少吃點吧!

作者:Gerelmaa;翻譯:朱小艾;校對:鄭國威

據現代科學研究顯示,從人的牙齒、內臟的組織來看,人類自古以來就是以蔬菜或奶製品為食物。因此人很容易成為素食者,拒絕吃肉。生理構造就是設計來飲用輕食的人類,為了吃肉,平均一年殺害56億頭牲畜。肉製品的需求各國都不一樣。比方說:在印度一個人的肉製品的需求一年總量是5公斤、蒙古是99公斤、美國是123公斤--此數據來自聯合國2003年做的調查。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莫聞

飽受抨擊的花蓮七星潭度假村開發案,縣府轉向審慎評估的立場,外界解讀為全案形同喊卡,開發公司則表示不排除提出國賠。
 
七星潭保育議題受重視,另外兩件人民反對的開發案則命運未卜。在桃園中壢、大園交界的污水廠計畫,居民認為緊鄰人口密集處強力反對,但縣府回應已通過環評,不可能遷址。其二,北縣警方計畫在板橋石雕公園建派出所,涉及違法砍樹遭抗議;但警方強調工程已發包,不可能停止。

國外方面,中國著名的神農架原始林區有好消息,科學家發現23種新植物物種,以及143種植物新紀錄。但飽受矚目的墨灣漏油事件,後續進展令人質疑歐巴馬政府向商業低頭:在業界沉重壓力下,美國12日宣布取消深海鑽油禁令,內政部長挑明:「我們對商業持開放態度。」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煎烤台26線的丁骨牛肉

作者:munch

好強的力道,讓根本不該興建的台26線,在許多有力人士強力推動下,就是修改路線、開鑿隧道,也是要執意興建。

為什麼?

原來,自然純樸的東南角海岸,像塊肥厚味美的丁骨牛肉,讓太多利益者,多年來垂涎欲滴。

丁骨牛肉!看看變色的台灣東南角地圖,道路是骨,土地是肉,像不像一塊丁骨牛肉!

那是誰在大吃丁骨牛肉呢?

精采內文

 
 

神明落難?保德宮拆遷 凱達格蘭族人攔阻未果

本報2010年10月1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台北市保德宮,為凱達格蘭北投社的文化景觀,但因涉及十信高中產權糾紛,2004年11月經高等法院判決定讞需拆屋還地,經多次協商未果,13日上午強制拆除。十信高中委任律師、法院、北市府文化局代表以及當地民眾共同見證拆遷的過程,而保德宮前途未卜,文化資產未被善待,也突顯了平埔族在中華民國的困境。

爭端:無產權 凱達格蘭文化景觀落難神像隨著保德宮拆除,不知何從。

世居北投一帶之凱達格蘭族,因漢化極深,所剩文化資產有限,幾近消失。2008年5月台北市政府將保德宮、番仔厝、番仔溝及長老教會北投教堂4處登錄為凱達格蘭北投社的文化景觀。其中,保德宮因所在的位置是十信高中的體育場預定地,焦姓持有人不斷索討此地;而當年十信高中負責人蔡氏家族僅以口頭答應,並沒有文件簽署,經過多年法律訴訟敗訴,而被迫拆除環地。

13日拆遷現場,台北市文化局二科科長鄧文宗也到場,他說,市府立場不宜介入私人產權糾紛,但為確保列為文化景觀標的物之石刻土地公、池府王爺等神像獲得妥善搬遷及保存,前來關心。他也說,文化局認為廟宇是近年才蓋的,建築本身並沒有歷史價值。而文化局承諾協助搬遷,本來打算讓廟宇遷往馬路旁的綠地重建,但是因為是公園用地而無法進行。

保德宮是凱達格蘭人受漢人影響之信仰體系。宮內供奉之池府王爺千歲之沈香雕像原為大陸神祇。原尊150年前漂流至貴子坑上游平埔族北投社頂社境內,經平埔族民護駕供祀,成為庇祐原住民之神佛,俗稱番仔王爺。早年據稱池府王爺千歲只有番仔厝的平埔族人可以祭拜,後因番仔厝內無其他祠廟且池府王爺相當靈驗,因此協議建廟供全庄人祭拜。

宮中除供奉池府王爺千歲外,還有平埔族民供拜之原土地公石雕像(青斗石刻製,背部刻有平埔社,右手持如意,左手持杖)。在現場協助的信眾潘先生是凱達格蘭族人,他提到廟內的土地公石雕像已有300年歷史,其他的神像也都有7、80年歷史。從小看到的土地公神像都烏漆漆的,也不知道背後題字,是在17年前到北港朝天宮,不小心掉到天公爐,燒的紅透,才發現背後有「平埔社」字樣,證實是原住民祭拜的土地公。

妥協:廟宇手工拆除 十信工商提供補償

里長鄭國華面對拆除事實,感慨萬分,難掩不捨情感。深具原、漢信仰交流意涵、平埔族文化載體的保德宮,拆除之後,不知何時能在重建。

10幾位男女信眾期待事件仍有轉圜而到場關切,里長鄭國華希望十信工商給廟方多一點時間安排神像再拆遷。鄭國華曾說,北投保德宮多年來已是當地居民信仰中心,也具傳承平埔族文化的歷史意義。

然而十信高中方面仍堅持拆遷,使得場面一度緊繃,信眾難掩不捨情緒激動推擠。最後決定先將神像移到隔壁番仔溝上的鐵皮屋前的空地,此地為公共用地,廟宇部分則盡量以保留原狀、手工方式方式拆除。十信工商此時同意提供20萬元的搬遷補償。

北市原民會:平埔族未獲正名 難以介入

信眾懷著虔敬的心情,移動「番仔王爺」。台北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針對保德宮一事表示,「保德宮雖可作為平埔族文化變遷的見證說明,惟池府王爺為漢民族文化所有,其所保存之文物及祭祀信仰行為,或可說明早期平埔族人對漢人信仰文化的參考,而是否因此得以證明其為平埔族人之物質與精神,仍應具有力之考據。」又說,「本會主管原住民族事務,所界定原住民為已正名之14個原住民族」。

專家:學校為何不能與廟宇共存?

文史工作者台北大學碩士班學生林芬郁說,保德宮建築物雖非古蹟或歷史建物,但卻是凱達格蘭族之「文化載體」。地理環境保有平埔族傳說,北投社文化景觀是台北市極少數仍保有完整部落痕跡、完整地名以及清晰的文化與歷史脈絡之區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也認為台北市政府應將整個北投社之分布範圍,依據傳說、神話及文化傳統劃設凱達格蘭傳統領域。

保德宮因凱達格蘭族身分未被認定,而未受法律保護。劉益昌對此表示,「原住民族權的身分無關乎政府認定與否」。他說,這塊土地本來就屬於北投社的,「國家對原住民認知有盲點。中華民國才100年歷史,凱達格蘭族早在2000年即存在這塊土地了。」但北投社卻因身分認定而未受《文化資產保護法》保護。

此外,他也提出,廟宇為何不能與學校並存?學校為何不能有其他的文化資產?如果不能尊重文化,硬要以法律來決定,是件很可悲的事情。

對於現行法令不利於平埔族畫設傳統領域,劉益昌表示「文化局應出面主張」。

 

Top

 
 
 

遊牧綠人間:想要活得健康,就少吃點吧!

作者:Gerelmaa;翻譯:朱小艾;校對:鄭國威

據現代科學研究顯示,從人的牙齒、內臟的組織來看,人類自古以來就是以蔬菜或奶製品為食物。因此人很容易成為素食者,拒絕吃肉。生理構造就是設計來 飲用輕食的人類,為了吃肉,平均一年殺害56億頭牲畜。肉製品的需求各國都不一樣。比方說:在印度一個人的肉製品的需求一年總量是5公斤、蒙古是99公 斤、美國是123公斤--此數據來自聯合國2003年做的調查。

圖片來源: hool.mn

13世紀訪問蒙古的法國人BILIGELIM PUBRIK寫的「東遊記」、義大利PLANO KARPINI寫的「蒙古族歷史」等著作裡面都提及蒙古人民的生活模式,飲食習俗特色。並且留給後人有趣的考證。稍微介紹一下他們著作的內容:

PLANO KARPINI說:「蒙古人十人份的食物量,只相當於我國四人份量。蒙古人冬天煮大麥,煮好可以直接飲用,早上起來就喝煮好的大麥,可以撐一整天不餓;晚 上就吃一點點肉喝點湯即可;夏季時若沒捕獵動物,就飲用奶製品。所以蒙古人民的個性堅忍不拔,可以一兩天不進食,卻無飢渴或飢餓的表情,反倒像個富人一 般,高歌娛樂』。

BILIGELIM PUBRIK則說:「他們給予我們的只有晚餐,早上喝一點東西,配一點五穀。蒙古民族夏天喝牛奶和馬奶酒,因此,不重視其他種食物」。

冬天只吃一點肉,其他3個季節就飲用奶製品及大麥和五穀,飲食消耗如此少量的古代蒙古人民沒有面臨過營養不足,智慧變弱;反倒有著健康的身體、敏銳的智慧,高度適應能力,過人的意志力,並成為在馬背上佔領了半個地球的偉大民族。

科學博士G.LHAGVAA的研究指出,肉體能量的性質是儲蓄及消耗熱量,補充的根本與人體肉體構造特色有關。在這個基礎上,人體的構造東方傳統醫學就分類成:「精、氣、神」三種,因此不同體質的人吃的食物也不同。

這個定律,就是要人們少量或限量飲食,每個人的食物以及飲食原則要與自己的肉體特質特色搭配。不應該是耗多少力量就飲用多少食物,而是依照季節和氣候特色,飲用不同種食物。

蒙古飲食的數量或種類不是很多種,這不是一種羞恥,反倒是我們的驕傲。我們的祖先老早看出將來人類的智慧被食物味道綁架的危機,並且找到了避免的方 法,應用於實際生活上。減少實際的食量,反而讓肉體自己發展自己的能量,飲用智慧食物(心飽意足)的思想,舉國盛行。這也是蒙古族給人類發展帶來的另一種發明。

圖片來源: hool.mn

可惜如今的我們,已經將這些遺忘在腦後,被肉製品完全統治了。G.LHAGVA教授給我們以下建議:若你想拯救你自己、拯救全球,就要自己修理被破壞的程式,將目前的程式刪除掉。你的新程式,亦即拯救你的程式即是:
1. 減少你的食量2到2.5倍。
2. 多吃素食,這樣你將會得到成吉思汗般的智慧與力量。

此外,他也告訴我們:
1.資訊即是能量,食物即是資訊
2.意識形態是人體的主控,將主控以正面思想來補充。
3.一切能量都是透過你的思想意識來建構。
4.素食給予你智慧,而且會淨化體內內部。

現代每個人幾乎都被疾病纏繞,將藥物當成食物一般在吃,好像無任何其他方法。其實我們現在可以將祖先的智慧與現代科技結合,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人生。你我都可以擁有健康身體的機會!

資料來源:
1. G.LHAGVAA『永生的方法』UB. 1999年
2.『人類生活』報紙

※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
※ 希望了解更多蒙古環境生態現狀,或反映您的意見,歡迎上網討論。

Top

 
 
 

七星潭度假村開發案 喊卡

摘錄自2010年10月14日自由電子報花蓮報導

花蓮縣七星潭濱海休閒度假村遊樂區開發案,因花蓮縣政府考量七星潭為縣級風景區,也是重要的觀光景點,基於公共財因素,開發將以公共利益為優先,縣府審慎評估,外界則盛傳整個開發案將胎死腹中;籌備開發的派帝娜公司則表示,申請建築執照是因地目變更延宕所致,而且原因也出在公部門,若該開發案受阻不排除提出「國家賠償」。

針對七星潭濱海休閒度假村遊樂區開發案引起諸多爭議,反對的聲浪不斷,縣府已朝七星潭海岸風景特定區屬縣級風景區,縣府站在負責維護管理的權責,除少部分為私有土地,大部分為國有公有土地,縣府努力將七星潭風景區的土地政策從過去的非都市土地發展模式,規劃以保育為主的都市土地,正辦理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希望藉由縣府的先行規劃,在地方發展的同時兼顧自然生態的保育與環境的保護,縣府的立場也被外界解讀為反對這項開發案,全案形同胎死腹中。

這項開發案由派帝娜公司91年10月向縣府申請,於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段籌設,屬非都市土地、面積4.4485公頃,縣府於95年11月15日同意辦理籌設。

Top

 

桃縣南區污度假村水廠 厝邊策動抵制

摘錄自2010年10月14日自由電子報桃縣報導

桃園縣中壢、大園鄉交界處居民13日發動抗爭行動,抗議南區污水廠選址不當。

居民質疑,污水廠緊臨高鐵桃園站區特定區,人口密集,應該遷往人煙稀少處。對此縣府環保局回應,已通過環評,不可能遷址。

包括中壢市水尾、青埔、永福里、大園鄉五權村等地的居民,群聚污水廠預定地拉布條抗議。

居民說,縣府召開說明會時,他們集體退席抗議,環評程序不完備,要求縣府立即停止整地,平息民怨。兩地居民已籌組自救會,力阻污水廠的施作。

對於民代、居民的抗議,環保局解釋,污水廠必須設在人口聚居處,才能就近收集居民產出的家庭廢水,進行處理、回收等程序,民代要求遷址到濱海地區,太遠也不符合就近處理、源頭控管等原則。

環保局說,環境影響評估法的規定,施工前要召開公開說明會,但並未規定要多少人出席、多少人同意,才能通過環評審核,居民退席抗議不影響環評審核作業,事實上,污水廠去年3月即已通過環評,不可能再遷址。

Top

 

派出所建在公園地 民眾喊停

摘錄自2010年10月14日自由電子報北縣報導

台北縣海山警分局江翠派出所計畫在板橋市石雕公園新建廳舍,環保團體和居民不滿派出所「佔用」公園綠地,從2週前開始抗爭,13日更號召民眾到縣政府前抗議。

雙和護樹聯盟總幹事潘漢疆說,強佔公園蓋派出所,大開環保倒車,縣府放任違法砍樹,罔顧民意,要找縣長周錫瑋抗議。

雙和護樹聯盟、板橋石雕公園護樹隊等多個環保團體,聚集縣府前高舉抗議標語,要求縣府和警察局停止在板橋石雕公園內的派出所興建案。縣府也派員出面,還找來海山分局、城鄉局、農業局等相關單位和陳情民眾召開協調會。

會議中雙方無交集,環保團體和居民也揚言,要拉高抗議層級,向周錫瑋及周錫瑋輔選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發動「反輔選」。

警方和縣府都強調興建案依程序合法申請,派出所用地為180坪,建物地上3層、地下1層,先前包商未提出樹木移植申請,現也罰款,並補申請,所有的樹木也都還在公園內,並未移植。

潘漢疆等人要求,派出所不應該在公園內興建,應另覓周邊合適的機關用地,且先前違法砍樹的行為,應該提出懲處名單。附近居民也質疑,石雕公園使用人口眾多,綠地已明顯不足,無法接受派出所還要「與民爭地」。

警方則強調,工程已經過招標、發包,現在不可能停止,但會持續再和民眾溝通。

Top

 

神農架發現23種新植物

摘錄自2010年10月12日新華社湖北報導

自2006年以來,研究人員在中國神農架地區新發現23個植物物種,同時還發現143種神農架植物新紀錄。

神農架自然保護區科研所所長楊敬元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新發現的絲柄黃堇、神農報春、草地紅景天、具腺委陵菜、太陽參、神農小檗等23種新植物,經他們廣泛查找和比對,基本上確認為植物王國裏的新成員。

同時,5年來研究人員在考察中還發現了143個植物物種,雖然不是新種,但過去在神農架原始林區沒有記錄。

神農架原始林區位於中國中部,湖北省西部,是全球中緯度地帶唯一保存完好的亞熱帶森林生態系統。境內層巒疊嶂,溝壑縱橫,森林覆蓋率達88%,其中自然保護區內達到96%,動植物資源十分豐富。

研究表明,這裏有各種植物3700多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的植物物種有39種;有各類動物1060種,金絲猴、金錢豹等70多種珍稀野生動物受國家重點保護。

Top

 

深海鑽油 選前提早解禁

摘錄自2010年10月14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在墨西哥灣石油工業和其他工業的沉重壓力下,歐巴馬政府12日宣布,取消在英國石油公司(BP)鑽井發生漏油事故後發布的深海鑽油禁令。

此一為期6個月的禁令,原定於11月30日失效。但內政部長薩拉查12日表示,他之所以提前撤消禁令,是因為政府在漏油事件後,制訂了加強安全措施的新法規,降低了深海油井再度發生災難性井噴事故的風險。薩拉查說:「我們今天要明白表達的政策立場是,我們對商業持開放態度。」

聯邦政府一份報告說,這項禁令可能導致海灣地區暫時流失8000到1萬2000個工作機會。

雖然深海鑽油禁令已經取消,深海鑽井作業卻至少要數周之後才能恢復。鑽井公司必須達到一系列新安全法規的要求,才能恢復鑽井作業,包括負責油井的公司執行長必須擔保該公司遵守所有法規。這意味著該公司負責人要為未來發生的事故承擔法律責任。

Top

 

論壇:煎烤台26線的丁骨牛肉

搶救海岸年(8)

作者:munch

好強的力道,讓根本不該興建的台26線,在許多有力人士強力推動下,就是修改路線、開鑿隧道,也是要執意興建。

為什麼?

原來,自然純樸的東南角海岸,像塊肥厚味美的丁骨牛肉,讓太多利益者,多年來垂涎欲滴。

丁骨牛肉!看看變色的台灣東南角地圖,道路是骨,土地是肉,像不像一塊丁骨牛肉!

那是誰在大吃丁骨牛肉呢?

台26線爭議,目標一直放在開發的公路總局,其實公家單位總是有說不出的苦水。想想公務員坐領乾薪,也是安逸過一天,鐵著頭開路讓眾人罵,建條遺臭萬年的公路,背後一定有非建不可的理由。

理由是一群有力人士要求興建,但是在這些有力人士背後,還躲著一群有地人士。

是的!有地人士,這也是台灣最南岸的台東、屏東一帶,土地開發的深沈問題。

如果分析土地開發模式,許多地區還在搞BOT、ROT的公地民用模式,但是在台東、屏東台灣的最南岸,卻是大量的私有地規劃開發,墾丁早已一大片私有旅館潮,台東隨著觀光熱潮,開始慢慢出現。

仔細分析,這些突然冒出來的開發案,其實一點也不新,許多是老案新翻,更多是買好土地的現今現身。

這就是開發問題的根源,從20多年前開始,早有許多企業或個人,以集資合股,或財團抑助方式,在屏東、台東南方一帶搜購土地,或是原住民保留地談人頭合作方式,伺機開發土地。買地等開發的區域,從後灣、萬里桐、關山、墾丁、香蕉灣、港口、港仔、里德、旭海、牡丹、四重溪......等地,都有潛藏的足跡。

最熱門的墾丁,開發已到極致,加上國家公園成立後的管制,現今想動也不容易。

於是,開發的壓力開始移轉,轉向仍是自然原始的東南角海域。

東南角海岸的開發移轉,除了觀光熱潮的擴散,還有就是軍方的管制解禁。在過去,台東南田以南到屏東港口以北的海岸線,可不是隨意進入的觀光地區,那裡是機密飛彈的試射基地,也是艦砲、飛機對岸射擊的海域,當然還包括一度想建造的潛艇基地。

軍方駐守,別說興建台26線,就連挖條山路,誤闖演習區域,都是妨礙軍事機密。當地居民對那片海岸土地,還自嘲是最近這10年和觀光客一起認識。

但是,時代變了,軍方退守山區,沿海的台26線浮了出來。或是說,肥滋滋的原始海岸開發潮,開始粉墨登場。

對於中央或地方政府,以旭海為三角的中心,連通南田、佳樂水、四重溪三個地點,構成東南角的旅遊網絡,就像一塊肥美牛肉,只需要加上丁骨,就能提昇地區價值。

這牛肉上的丁骨,就是興建台26線與修建199縣道,這也是東南角海岸開發中,分期進行的修路規劃。

開路的規劃,台26線中,南田到旭海溫泉是第一步,接著第二步是拓寬改善199縣道,從旭海經由牡丹接到四重溪溫泉,再來第三步就是阻力最大,從旭海經過南仁山保護區到佳樂水,開通台26線全線的終極目標。

早期,公路總局就曾經提出修通台26全線,墾丁國家公園反對道路破壞南仁山保護區與港仔沙丘、九棚沙丘,妥協的條件是從港仔到港口的台200與200甲縣道拓建。

但是,在現今一步一步開發之後,頂頭上司是營建署的國家公園還守得住,或說還想守住南仁山保護區東端的自然海岸線,就是一個有待考驗的事務。

那樣的開發壓力有多大,套句觀光業者的分析,墾丁玩夏季,缺乏冬季溫泉吸引,走鵝屏公路到四重溪溫泉太遠,如果開通墾丁到旭海的台26線,不用一小時車程,地區觀光再翻一倍。

墾丁玩沙灘、旭海泡溫泉,旅遊業者怎會不知利益所在,搶地大戰早就暗潮洶湧,更有先行開發建設,就等路通一天。

於是,開發的壓力,不只在政府地區觀光的規劃,更有一堆業者買好土地,耐不住土地閒置,就等道路修通的開發利益。

當公路總局悶著頭上陣談開路,背後倒底有多少說不出的壓力。更有趣是在開路說明中,強調修路方便居民進出,真實的是經過誰的土地,花下數億經費開路,倒底幫助誰的利益?

諷刺是,路通不會方便居民,只會引入更多財團,買下土地,趕走更多居民,環顧台灣一旦觀光區形成,先走的總是地方居民,那來土地共榮。

那些躲在幕後的有地人士,等著煎烤這塊東南角海岸的開發牛肉,台26線的南田──旭海是首役,後面還接著分期開發的壓力。

阿朗壹古道,命運很坎坷,古時部落征戰,早期軍方砲擊,到了現今又是商業豪奪,一條古道難以太平,甚至大家才認識就要消失。

然而,東南角海岸線,不只是人文的阿朗壹古道,更是生物的重要棲息地,陸域、海域物種眾多,也是台灣珍貴的地質教室,一個海岸線從礫灘、到岩岸到沙丘再到礁岸,短短數十公里,變化巨大,甚至岸上岩壁都記錄著台灣島嶼的生成歷史,破壞這塊區域,簡直是生態殺手的罪大惡極。

該擋住開發,不過不應只是一條路,而是整個東南角海岸區域,這塊幾乎算是台灣開發密度最低的地區,要求國土重劃完全納入國土保育區,讓那些有地人士徹底死了心,也不必日日夜夜找著有力人士,上通中央、下達地方,成天就想破壞自然生態,煎烤肥滋滋的東南角丁骨牛肉。

台26北段開發,像是禁錮魔咒的瓶蓋,一旦打開,不只是一連串的道路興建,更是一塊塊的土地開發,台灣自然國土又死了一片。

應該齊力保護,讓有地與有力人士看清楚!在那綿延的海岸線,開發牛肉不見得吃的到,但是想保護海岸的堅毅石頭倒很多。

搶救東南角海岸線!不只道路,更是區域。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李詩婷、陳韋綸、詹嘉紋‧網編: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