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濁水溪‧全民來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超快環評 「蘇花改」初審14天過關

花蓮人頭上綁著的白色布條印著火紅「回家」兩個字,

要求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在大多數民眾還不知道什麼是「蘇花改」、地質專家擔心的地質問題沒答案、公路總局的報告甚至對梅姬颱風造成的災難隻字未提,1日環保署第2次環評初審就這樣過關了,上次審查是10月18日,總計這個400多億、台灣地質最脆弱的公路開發,環評只花了14天。

1日下午,許多花蓮人頭上綁著的白色布條印著火紅「回家」兩個字,在環保署大門口要求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縣長傅琨萁於環評會前在場外對民眾宣布:「今天(1日)環評不通過不回家」。有環評委員表示,地質調查不完整、鐵路要如何承諾也不明確,開不開工只是承諾,何必急於一時?然如此重大案件未釐清環境影響,只要政策決定、趁災難訴諸人道考量,也讓環團跟花蓮縣鄉親質疑:「開發案還能交由環評把關嗎?」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特稿】蘇花高 前傳
【特稿】蘇花改還需要環評嗎?
【特稿】蘇花改不改 何不暫緩環評 舉行聽證會
安全回家的路不只一條 環團籲慎審蘇花改
 

生物多樣性 | 在生態旅遊中遇見雅美族的永續文化(上)

那些蘭嶼教我們的事
作者:陽美花(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

1999年的臘月,當海的另一端的人們正在準備用煙火迎接第一道曙光時,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與蘭嶼東清部落居民卻在東清國小蓋傳統屋,我們期望運用雅美族傳統屋落成的文化儀式和台灣第一道曙光在東清的魅力,讓世界看見蘭嶼雅美族人永續利用自然生態的文化內涵。從取材到建屋到落成,夜晚賓主在新屋中吟唱到天亮,次日清晨分送禮芋和豬肉後,整個新屋落成才算結束,對我們來說這些是遙遠不可想像的文化體驗,就雅美族人而言,這是他們的生活樣貌。

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棕櫚葉叢中的驚喜:高頭蝠

高掛樹上,宛如果實般的高頭蝠群

作者:胡伯齊(台灣蝙蝠學會志工)

夏日午後的公園內,太陽高掛在蔚藍的天空中,微風輕輕的吹,而棕櫚樹葉叢隨風搖曳著,公園內呈現出悠閒且愜意的熱帶風情。當您在公園內享受著慵懶的午後時光時,有另外一群小傢伙們也正在樹上「唧唧唧」地享受著溫暖的陽光。

2003年,正在就讀生物系大二的我,開始跟著研究所的學長姐在山林間穿梭,逐漸認識並接觸那些過去只有在書本上才能見到的可愛生物。當時的我就像多數人一樣,認為蝙蝠不是居住在深山的山洞中就是在建築物廢墟的閣樓內,而且第一次看到不是正在飛行的蝙蝠(停棲在棲所中的蝙蝠),也的確就是在山洞中見到這些可愛的小動物。直到過了好一陣子後,我才真正有機會見到一群不住在洞穴裡的蝙蝠。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還記得怪手無情的毀壞了將要收成的稻米那一幕嗎?竹南大埔徵地爭議,政府與自救會已達成「劃地還農,建物及基地採原位置保留」的解套,縣府因此辦理了展覽,公開相關書圖

然而關於糧食與飲水的缺乏,依然是全世界正在面臨的危機,近來中國食物價格不斷上漲,引起民怨,但事實上,全球的基本食物都在漲價,世界銀行表示糧價、菜價未來2年內將達到最高點。而非洲人賴以維生的查德湖面積快速縮減中,若它真的枯竭了,恐怕約有3000萬人將被迫遷徙到歐洲尋求一線生機。孟加拉水旱災不斷且人口不斷成長,糧食問題首當其衝,最近孟加拉科學家公布3種耐鹽及2種耐水淹的稻米品種,並繼續研發可以適應多重壓力環境的,要耐雨又耐旱還得高產量。

繼續關心泰國洪水消息,10月中的暴雨造成的災情更加惡化,上百人死亡,5百萬人受災,64萬公頃農田遭到破壞,農損超過一百億泰銖,泰國的農業、貿易、運輸、旅遊觀光及製造業全都嚴重受創。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城市抗澇 蓄洪與排水應並重 

建築與道路重規劃,以因應無法預測的都市洪災
作者:柳中明(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梅姬颱風由登陸呂宋島,到進入台灣海峽,台灣東北地區,出現破記錄時雨量與日累積雨量,似乎令人驚訝。今(2010)年9月24日,東北季風在基隆與汐止造成瞬間大雨與淹水,輕易出現「超大豪雨」。如今再加上颱風外圍環流加持,破記錄降雨,其實已是有跡可循。

山區豪雨,出現土石流、洪水、大量漂流木,造成山區嚴重災情與人員困守。這樣的情景,對於台灣人已是習以為常。事實是:山區的住民持續在減少,人們早已不斷往平地城市集中。因此,真正令人憂慮的是:大都市在極短時間內,降下暴雨,而出現的洪災。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