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1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濁水溪‧全民來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秋鬥千人上街頭  抗議白賊政府跳票

上千名民眾上街頭,抗議「白賊政府」政策跳票。

圖說:上千名民眾上街頭,抗議「白賊政府」政策跳票。

攝影:陳錦桐

結合勞工、農民、原住民、新移民、性工作者及環保團體等族群多達80個團體、上千名民眾,7日頂著靡雨聚集在內政部前,隨後出發至監察院、原民會,最後抵達勞委會。團體代表分別就其關心的議題發表演說,抗議「白賊政府」政策跳票,將台灣花光光。

回顧這一年來,政府粗暴的土地徵收,逼農滅農行徑,尤以大埔阿嬤的身影令社會大眾記憶猶深。農地被徵收並未停止,全台仍有12處農地以各種名義即將被徵收。政府卻將抗爭稀釋為個案處理,為此,農村陣線聯盟(農陣)集合12地自救會組成「捍衛農相聯盟」(簡稱農盟),並於秋鬥中首度亮相。而民間版的「土地徵收條例」已經出爐,本周五也將於立法院公布。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我們的島 | 野溪整治大危機

北縣丁子蘭溪野溪整治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葉鎮中

山林裡大動工程,野溪成黃河。當一道道防洪高堤築起,擋不住驚濤洪水,卻擋住生物的生存之路。野溪整治不斷進行,幫助了誰?又殘害了誰?

位於台北縣雙溪鄉丁子蘭溪上游的一處支流,進行著野溪整治工程。溪旁的樹林被開挖砍除,溪床被挖寬,溪水因工程擾動,呈現土黃色的濁流。根據關心溪流的生態人士紀錄,支流野溪施工期間,造成整條丁子蘭溪高度泥水污染,一張張山區黃河的照片,說明野溪整治的破壞。並且為了整治山谷中的野溪,同時開挖拓寬進入溪床的道路,裸露的山坡,顯示破壞的嚴重性。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 | 人工淡水

淡水金色海岸工程恐使河岸人工化

採訪:陳佳利、林燕如;撰稿:陳佳利;攝影:陳添寶、陳志昌;剪輯:陳添寶

『觀音吐霧』、『大屯春色』、『黌岡遠眺』、『烈祠松濤』、『海口嚥日』、『鷺洲泛月』、『煙雨孤帆』、『漁港堤影』,昔日的淡水八景,大都成為追憶,雖然觀音依然吐霧、海口仍舊嚥日,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往昔的淡水,早已不復記憶。

在淡水捷運站後方,藍白相間的舢板停靠在近岸的沙洲上,隨著水波搖曳擺盪的景象,在今年三月消失了。黃色怪手取代舢板,成為沙洲上的另類風景。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陳韋綸

採蚵牛車

政府鼓吹石化產業與科學園區創造經濟效益,忽略當地生態與傳統文化。7日「濁水溪口生態文化祭」認股溼地的股東齊聚芳苑,體驗牛車、樂隊演出以及社區導覽,堅定守護溼地決心。正如中興新村變成科學園區?環評委員亦建議不予開發,保留此具台灣戰後文化歷史意義的地點。

氣候變遷衝擊並非未來式,政府與企業需提出具體行動應變。專家呼籲最近天災頻傳的印尼,遷都預防海平面上升。近年山東海洋開發壓力增加,對生態與海洋資源造成衝擊,中國第一個海洋生態賠償補償辦法出爐,所得金額將用於海洋環境修復。另一方面,波音公司則使用NASA軟體,規劃順風且的省油路徑。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我們要持續的關注!美麗灣飯店破壞杉原海岸實錄

美麗灣飯店棄置工程廢棄物於沙灘

作者:刺桐部落

[image001] 2010 年10月19日上午,行政院環保署臨時來電,請部落族人前往協助勘查美麗灣飯店棄置工程廢棄物於沙灘之一事。一同勘查有環保署代表施先生以及不願具全名的同仁2位及環保局蔣炳釗先生,美麗灣代表林弘哲先生。部落族人反應「為何臨時電話通知?」,因為是10月18日上級交待勘查,速速緊急通知美麗灣及刺桐部落,但未聯絡上刺桐部落。

精采內文



 
秋鬥白賊政府 環境正義遍地開花
本報2010年11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繼2009年秋鬥再起,2010年鬥陣團體再上街頭,抗議「白賊政府」政策跳票,將台灣花光光。

結 合勞工、農民、原住民、新移民、性工作者及環保團體等族群多達80個團體、上千名民眾,7日頂著靡雨聚集在內政部前,隨後出發至監察院、原民會,最後抵達 勞委會。團體代表分別就其關心的議題發表演說,並在行政院門口前,拉起施工危險的黃布條,並掛上「白賊出沒、弱勢注意」的招牌;最後以水球水洗勞委會,代 表對政府的不滿,期間並因警方抬走水球引發民眾不滿而爆發衝突。

回 顧這一年來,政府粗暴的土地徵收,逼農滅農行徑,尤以大埔阿嬤的身影令社會大眾記憶猶深。農地被徵收並未停止,全台仍有12處農地以各種名義即將被徵收。 而政府都將抗爭稀釋為個案處理,為此,農村陣線聯盟(農陣)集合12地自救會組成「捍衛農相聯盟」(簡稱農盟),並於秋鬥中首度亮相。

而民間版的「土地徵收條例」已經出爐,本周五將於立法院公布。農陣召集人蔡培慧表示條例中針對「社會公益」的定義以及徵收程序更具體著墨,將中立第三者的仲裁機制入法,避免流於政商單方面的解釋。

農陣林樂昕表示農盟成員都面對農地被徵收的困境,透過組織,除了讓徵地的適當性浮上檯面得以討論,而非單打獨鬥;也將有系統地置入有機耕種、地產地銷、反WTO、反石化業擴張等農業議題,以促進農民自覺。

反迫遷議題則結合了三鶯部落、崁津部落以及樂生保留自救會成員,幾位樂生的阿公阿嬤,雖然坐著輪椅,仍穿戴整齊與會。

三鶯部落繼10月9日上街頭要求與新北市長候選人會談,11月3日與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朱立倫會面,江一豪認為過去2年來在法令、文化及經濟上 都被否認的三鶯部落,能讓政治人物正視,並承認其存在,已經跨出一大步,未來可望在重建以及合法性上能突破。對於新北市抬出的社會住宅議題,江一豪表示, 三鶯部落就是一種社會住宅型式,在部落、社會以及政府三方完成合法的程序,並在最小的代價下,未來無論遷地或就地,三鶯部落都可接受。

30年前即定居在崁津大橋下的崁津部落,也常面臨拆遷的威脅,總幹事蔡銘忠說,族人只需一塊小小的地方可以安身立命,不偷不搶,政府為何要拆遷呢?而族人因學歷不夠,往往只能做些零工種植韭菜維生。

這次秋鬥不斷以白海豚不會轉彎譏諷政府。似乎連苦哈哈的勞工朋友都同情白海豚處境,讓秋鬥更添人情味。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即呼籲群眾,13日加入環保救國大遊行,讓國家政策轉彎。

Top

 
 
 
 

我們的島 | 野溪整治大危機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葉鎮中

山林裡大動工程,野溪成黃河。當一道道防洪高堤築起,擋不住驚濤洪水,卻擋住生物的生存之路。野溪整治不斷進行,幫助了誰?又殘害了誰?

位於台北縣雙溪鄉丁子蘭溪上游的一處支流,進行著野溪整治工程。溪旁的樹林被開挖砍除,溪床 被挖寬,溪水因工程擾動,呈現土黃色的濁流。根據關心溪流的生態人士紀錄,支流野溪施工期間,造成整條丁子蘭溪高度泥水污染,一張張山區黃河的照片,說明 野溪整治的破壞。並且為了整治山谷中的野溪,同時開挖拓寬進入溪床的道路,裸露的山坡,顯示破壞的嚴重性。

針對丁子蘭溪野溪整治問題,在一場會議中,水保局提出說明,表示野溪整治,是包含在八年一千多億治水方案中,一項針對雙溪水患的治水工程。但是與會的當地居民提出,現今的治水方案,應該因地治宜,保留溪流的原貌,而不是任意開發,造成溪流的破壞。

當野溪整治完成,在豪雨時重回現場,發現這段野溪整治,如同闢建一個休閒園區,整地區域座落 在私人土地上,告示牌上標示著「農設施改善工程」,讓人懷疑有公共工程為私人牟利之嫌。進一步詢問當地村長,證實野溪整治的園區土地,屬於私人所有,將來 在當地還有一項新路闢建的工程,但是村長認為,野溪整治,能夠保護居民土地。

野溪整治,究竟是否有助解決水患,成果尚未確定,但是整治時的溪流破壞,以及整治後的利益獲 得,已經讓野溪整治,顯得問題重重。台灣的野溪整治,如同修建都市的排水溝,密度相當驚人。根據水保局統計,主要河川上游的野溪,總長約1600多公里, 都在逐步整治之列,讓山林野溪面臨人工化、水泥化的問題。

野溪水泥化造成的破壞,除了破壞自然景觀之外,同時引發生態危機,荒野協會新竹分會的一項搶救行動,就是為了解決野溪整治帶來的生態危害。

從2008年開始,荒野協會新竹分會的保育志工,發現大山背山區的野溪水泥化與道路問題,已經造成當地梭德氏赤蛙的生態危機,因為道路與護岸,阻擋梭德氏赤蛙的繁殖路線。

為了搶救赤蛙,荒野協會新竹分會製作教案,教導前來協助的志工。一連串的行前教育後,十月梭德氏赤蛙繁殖季開始,一群人上山,搶救梭德氏赤蛙的生態危機。

梭德赤蛙平時居住山坡上,一到繁殖季就會集體前往溪床交配、繁殖,但是繁殖路徑上,如同過關 挑戰,要穿越危險道路,跳過如同峭壁的水泥護岸,以及溪裡等待獵食的蛇類。幫助梭德氏赤蛙的志工,必須在馬路上找尋青蛙,將它捉起,再越過馬路下到溪床, 將青蛙釋放,讓牠可以順利繁殖。

當地國小學生加入搶救行列,認為這是很有意義的課外活動。但是這項青蛙搶救計畫,並不是人人認同,當搶救志工勸導道路駕駛人,小心別碾壓青蛙,得到的反應非常冷淡。

十月的搶救期間,每晚都在和時間競賽,多救一隻梭德氏赤蛙,生態就多一分保障,但是在人力搶救之外,工程的改善,才是永久的解決之道。為了推廣「幫青蛙過馬路」的生態搶救行動,荒野協會新竹分會製作繪本,不斷巡迴演說,讓社會知道人類工程對生態的危害。

搶救青蛙的結果如何?成為一項生命的賭注,只因為人類自私的野溪整治工程。當龐大治水預算,不斷在山林間,進行野溪整治工程,能否有效解決水患?是否變向圖利他人?巨大的水泥建物,造成微小生物的人工天險,可能都是必須深思的課題。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我們的島│人工淡水

採訪:陳佳利、林燕如;撰稿:陳佳利;攝影:陳添寶、陳志昌;剪輯:陳添寶

『觀音吐霧』、『大屯春色』、『黌岡遠眺』、『烈祠松濤』、『海口嚥日』、『鷺洲泛月』、『煙雨孤帆』、『漁港堤影』,昔日的淡水八景,大都成為追憶,雖然觀音依然吐霧、海口仍舊嚥日,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往昔的淡水,早已不復記憶。

在淡水捷運站後方,藍白相間的舢板停靠在近岸的沙洲上,隨著水波搖曳擺盪的景象,在今年三月消失了。黃色怪手取代舢板,成為沙洲上的另類風景。

為了解決污水排放與漂流垃圾的惡臭問題,名為淡水金色水岸污水及沙洲改善工程的計畫,進駐了這片灰色沙洲。

台北縣政府規劃河道疏濬與灘地回填的工程,除了增加遊憩空間,還要在地底下設置污水排放管,將污水延伸排放到河中較深的區域,不再直接排放到遊客遊憩的河岸,而且將漁船停靠的位置,移到新設的船屋,整個工程面積大約1.6公頃,經費一億多元。

9月舉行的地方說明會上,為了施工上的需要,縣府人員協調漁民將船先暫時移到其他港口停泊,卻引發漁民強烈不滿。協調結果,漁民將船移到原本停船區 的不遠處,但是卻失去沙洲的保護。淡水社區大學主任張建隆說,沙洲可以避風,漁船捕魚回來,可以沿岸邊躲在內河道裡面,現在填平無法避風,又做了人工堤 防。

這項工程並不是這片沙洲的第一次改造,長期關心淡水的張主任,對沙洲的命運深感不平。他質疑工程把原來的水道整個填平,不是改善沙洲,是填河造陸。如果因此造成台北市淹水,責任誰扛?

淡江大學的黃瑞茂老師則認為,河沙有其自然飄移的機制,後續的維護會是更大的問題。

當工程持續進行,污水管線的雛型逐漸明朗,縣政府的金色水岸改善計畫不只沙洲,還包含碼頭增建計畫。縣府期待藉此增加民眾親近淡水河的途徑,推動藍色公路,但是卻大大改造了淡水意象。

接下來,農曆十月該是開始捕捉鰻魚苗的季節,當政府積極做工程拼觀光,卻忘了回頭看看,當地僅剩的河口文化與生態價值。淡水漁民吳先生說,建設是很好,但是建設太多,做給觀光船的碼頭,會影響下網的空間,不是整片水域都能下網。

淡水河口就像都市人心靈的窗口,海天無邊,總是讓人的心情跟著開闊起來。享受柔和微風,沐浴在夕陽的金色光芒中,是多少人難忘的淡水經驗?

但是河口越來越多的人工構造物,像是強加在少女臉龐的突兀濃妝,掩蓋了素顏的自然美感。淡江大學黃瑞茂老師表示,淡水其實有機會經營一個歷史人文為主的城市,縣政府卻沒有把淡水整個資源整合,找到一套比較符合淡水的發展模式。

但是河口越來越多的人工構造物,像是強加在少女臉龐的突兀濃妝,掩蓋了素顏的自然美感。淡江大學黃瑞茂老師表示,淡水其實有機會經營一個歷史人文為主的城市,縣政府卻沒有把淡水整個資源整合,找到一套比較符合淡水的發展模式。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白海豚股東同樂 堅定守護環境心意

本報2010年11月7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哇,我買的地在那裡耶!」
「第一次看到這片濕地,感覺真奇妙。」

週 六(11/6)午後,來自各地的白海豚股東齊聚芳苑鄉漁民廣場,參加由張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王功蚵藝文化協 會、番挖61號信義社區營造創意產房等團體主辦的「濁水溪口生態文化祭」,結合國民信託行動,以「白海豚股東同樂會」為主題,讓「股東們」到這片自己認養 的寶貝泥灘地走一遭,體驗漁民的撒網捕魚樂。現場另安排樂團演出、乘牛車、導覽社區等活動。讓許多初次來到這裡的股東瞭解當地生態及產業文化,體驗質樸的 風土之美,更加堅定反對國光石化在此興建八輕工廠的心意。

就讀於靜宜大學日文系大三的池家霖走訪濕地後表示,這是她從未有過的體驗。「看到招潮蟹,很開心,接近自然,很舒服!」。而高醫醫學系大四的王稟荃則直說:「撒漁網好難!」他認為這裡的農、漁民都很專業,這片土地餵養廣大民眾,絕對不能消失。

 

 

蚵殼‧白海豚 牽起人與土地

1點19分,股東們在漁民廣場,用蚵殼排出白海豚圖案,象徵以當地食材守護濕地,也說明養殖漁業是很多在地人得以生存的原因。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則躺在圖案當中,強調人與海豚共存的理念。活動主持人也鼓勵民眾手拿蚵殼,聞一聞它的味道,這些蚵殼都是新鮮採下,雖然有些腥臭,但這就是自然的氣 息,比石化業產生的空污廢氣好得太多。

擔任當天活動主持人、出身彰化的林明樺表示,無法接受國光石化以創造3萬就業機會做為在這裡蓋工廠的理由,因為大多數居民都不具備化工背景,增加的 只是「少數就業」的機會,而環境一旦遭到污染,對當地居民來說卻是一輩子的夢魘。她指著地上的蚵殼說,雖然沒有光鮮亮麗的外表,但「鄉下土生土長的自然資 源是生活最好的老師。」

盼政府重視農漁產業 永續發展

面對國光石化和政府不斷鼓吹興建八輕所能創造的經濟效益,前任鄉民代表洪新育表示,政府一點都不重視農、漁業的發展,未針對在地產業進行輔導轉型、 擬定好的配套行銷策略。也因為生產者利潤微薄,所以「年輕人才不願留下」。而當地居民以農漁業為生,提供不屬於他們專業的工作機會,等於是抹煞他們的專 業。

記者走訪在地社區時,見到幾位老人家坐在庭院裡剝蚵殼,她們一聽到「國光」二字便猛搖頭,高齡70歲的曾姓阿嬤說:「蓋起來就完蛋,人死光光。」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如果不能保住這塊濕地,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砂石車及高聳的煙囪進駐,天空會更灰、在地的農、漁養殖業也會因水源遭到污染而日漸蕭條,今日所見之美好將會消失殆盡,只能在記憶裡回味。

用詩歌、用行動 表達捍衛環境的決心

在股東們走訪濕地時,漁民廣場的舞台上也沒閒著,由吳志寧、拷秋勤樂團、農村武裝青年、山狗大後生重唱等樂團輪番上陣,以國、台、客語唱出捍衛環境的決心。農村武裝青年主唱阿達說:「希望政府能聽見人民的聲音!」

而作家吳晟也以股東身份來參加活動,朗誦〈只能為你寫一首詩〉時,他說:「這是第一次在濁水溪口的土地上朗誦,別具意義。」他強調,從麥寮六輕的例子就知道石化業應要停止繼續設廠。當無法以文字阻止石化開發時,只有站出來實踐理念。

聽著詩、聽著歌、嗅著蚵殼帶來的「海的氣息」,太陽漸西下。蔡嘉陽呼籲眾人,在第一階段200公頃白海豚迴游廊道認領完畢後,也要繼續支持認領第二階段800公頃的水鳥覓食區。同時相約11月13日上台北,在「石化政策要轉彎 環保救國大遊行」中再相聚。本次遊行預計要募集1萬人上街頭,希望能告訴總統,人民不要工廠,要保存這塊孕育著豐富生態及食物的土地。

Top

 

中興新村變科學園區?別鬧了!

本報2010 年11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中 興新村要變科學園區?讓外界相當錯愕。9月1日、10月27日先後舉行兩次專案小組審查,會中環評委員強烈質疑其適當性,中科雖一再強調園區會兼顧中興新 村特色,但也無法回答所謂「高等研究園區」是要研究什麼,兩次審查環評委員都建議「不予開發」,但南投縣政府請求再給機會,最後決議補件再審。

民國88年省府組織精簡後,省府所在地的中興新村,歷任行政院長都曾提出中興新村活化構想。從NGO總部、國際會議中心、文化藝術中心、農業生技園區...但都止於構想階段。

中興新村活化要靠科學園區?

去年行政院又突然把中興新村的活化任務交給中科管理局,而中科的專長就是蓋科學園區,於是也不管中興新村的文化及歷史特色就提出「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開發計畫」(俗稱中科五期),據了解連中科都覺得這個任務「很特別」。

審查會中,環評委員要求中科應提出替代方案,但這個案子是先指定地點(中興新村),跟其他科學園區「先有產業規畫再選址」不同,中科只能回答:「如果以其他地點替代,則無法使中興新村注入活化新生命力」。

依規劃,高等研究園區面積261公頃,屬於中興新村都市計畫706公頃範圍的一部份(如果高等園區只要261公頃,為何需要都市計畫706公頃?而 且還分南、北兩區域?)分為北核心區15.81公頃(實際研發區9.12公頃、南核心區49.43公頃(實際研發區28.58公頃)。

中科管理局強調要引進「具前瞻性、無汙染之虞的高科技研發機構」。預計要進駐的包括工趼院、資策會、其他都還沒確定。

工業區閒置多 還要開新園區?

台中生態學會顧問張豐年表示,應重新思考中興新村是否有必要設科技園區,中科在大雅地區已經有育成中心,而發展研究園區應與量產結合才符合經濟效益。而且工研院等單位都已經有自己的研究中心,為什麼非要來這裡不可?

高等園區開發面積261公頃,但實際利用面積不大,未來如不量產如何維持?現在說做研究中心,如何保證未來不會變成量產基地?

他要求應審慎思考中興新村這個具有台灣戰後社會、經濟、文化歷史高度意義的地點應做何種使用。應提出替代方案,以及高等園區到別處設置的替代方案。

8月31日環評大會通過中科三期七星基地案,留下許多爭議。張豐年對環評委員說:希望環評委員鼓起勇氣,該講的話要講,「因為全國民眾都在看你,你的子女、學生、老天都在看你,相信老天也不會放過這種亂來的事情」。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全台工業區、科學園區閒置率達7成,但卻又不斷開發新的園區,她要求應針對科學園區、工業區進行政策環評再討論個案。

不符合文化資產保存原則

一位具文化資產專家的環評委員一開始就表明「不贊成設置」,因為從中興新村演替過程來看,做為「活的景觀區域保存」是最重要的考量,但開發卻要拆、 或重建某些建築,並不符合文化資產保存原則。這個地點跟文化資產保存產生競合關係時,應優先考量文化資產法,因為文化資產法是特別法,優於一般法。

他表示,這個地區當初仿歐洲城市設計,與科學園區設置格格不入。而且中科提出進駐的包括工研院、資策會等都沒有急迫性要放在中興新村,中興新村保存了台灣大量文獻資料,該想的是如何把這個珍貴的資產好好保留下來。

他也呼籲國家應檢討土地利用,而且開發總是涉及土地徵收,如果沒有合理性、必要性,很難說服大家接受。

研究機構還是園區開發?

有委員質疑,究竟要引進產業還是研究機構?如果是引進研究機構,就不是科學園區的開發,而是文教機構。委員質疑,這個區域有斷層通過,是否適合做科學園區?而且何謂高等園區的研究類型沒有交代,如何評估汙染。

 

※本文同步刊登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專家:遷移印尼首都 因應氣候變遷

本報2010年11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張景雲編譯;陳韋綸審校

雅 加達及附近區域海平面上升,水患嚴重與地面沉降,促使印尼官員重新考慮遷都。從1930年代開始,遷移中央政府、議會與公眾辦事處至爪哇其他省份的計畫, 已經被提出數次。這是因為雅加達人口過多,加上海平面不斷上升,兩者導致城市水患問題嚴重。今日環保專家已明確表示需儘快遷都,減緩氣候變遷對城市裡 960萬人的生活衝擊。

印尼由1萬7千多個大小島嶼組成,氣候變遷對其影響甚大。33個省份中,有24個省份面臨海平面上升危機。去年雅加達因水患損失10億美元,這數字在2050年前,預計上升到160億美元。鉅額損失也是因為雅加達交通壅塞,工廠林立。

目前佳里曼丹被認為是遷都最佳選擇,因為其地形較其他島嶼而言,更能承受地震與海平面上升帶來的衝擊。

※參考資料:Alternet報導

 

Top

 

山東 海洋生態賠償補償辦法出爐

摘錄自2010年11月6日中廣網濟南報導

山東省中國第一個海洋生態賠償補償辦法近日出爐,以進一步加強海洋環境保護,整治和恢復海洋生態,有效遏製過度開發,實現國有海域資源的合理配置和最佳利用。

近年來,山東省海洋經濟迅速發展,海洋開發力度不斷加大,各類工程用海持續升溫,2009年,僅填海項目確權海域使用面積就達1996公頃。與此同時,山東省在海洋資源、生態環境方面也出現了許多問題,面臨著巨大壓力。

為進一步推進海洋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全面貫徹實施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和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發展戰略規劃,山東省海洋漁業廳與山東省財政廳聯 合製定了「山東省海洋生態損害賠償費和損失補償費管理暫行辦法」。規定,所得資金全部用於海洋生態環境修復、整治和管理中,切實做到取之於海,用之於海。

為更好的牽制用海企業自覺履行,讓海洋生態損失補償制度得到有效實施,明確規定了「凡用海,必補償;不補償,不審批」的原則。

Top

 

波音公司應用NASA軟體 提高燃油效率

摘譯自2010年10月26日ENS美國華盛頓,西雅圖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飛行中的波音767,圖片來自:波音。波音公司採用美國航空太空總署(NASA)開發的軟體,這將可讓商業航空公司應用在節省燃油並提升飛航的環境效益。

為了幫助自己公司的飛機和其他航空公司節省燃油及提高效率,波音公司正推出以NASA艾姆斯「直接到達」軟體(NASA's Ames Direct-To software)為基礎的建議航線訂購服務。當預定航線出現更簡單、更省油路徑時,此軟體會自動提醒航空公司的運行中心和飛行組員。

經由軟體自動認定的路徑是,順風較多、且為航管可以接受的路徑,這個軟體是由NASA位在加州莫菲特菲爾德艾姆斯研究中心所開發的。「我們很高興波 音公司為了環境效益而使用NASA技術。 」艾姆斯中心主任沃登(Ames Center Director Pete Worden)說。

波音公司將「直接到達」技術引入「直接路徑」系統(Direct Routes),「直接路徑」系統是該公司「飛航中最佳化服務」(InFlight Optimization Services)系統的一部分。

根據波音公司初期預測顯示,「直接路徑」每年可為美國中型航空公司省下4萬分鐘航程。相當於數百個航班沒有使用燃油、也沒有排放廢氣。

2001年在達拉斯-沃斯堡機場(Dallas-Fort Worth) 附近空域,NASA證明「直接到達」系統具有降低燃油消耗的潛力。「我們估計,在示範空域的所有飛機,每天潛在的合併節省約900分鐘航程。」艾姆斯工作 專案主任調查員麥克納利(David McNally)說。

波音的「飛航中最佳化服務」(InFlight Optimization Services)系統使用現有的通訊頻道,在現有的空中交通以及航空公司作業程序下進行。波音公司表示,無須變更法規,極少或完全無需新的設備。

「我們將易於實施的解決方案帶進市場,藉著降低成本、燃料使用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幫助客戶達到新的業務和環境效益標準。」波音商務部門飛行服務副總裁卡貝利(Sherry Carbary)說。

為了提高飛航管制員批准的可能性,並保持最低限度的工作負荷,飛航建議已預先檢查過包括:空中接近(traffic conflicts)、風力狀況、建立空域安全保護區(airspace constraints)和其他因素。

在國防部門的業務方面,波音公司正與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NREL)合作,幫助加強美國國防部(U.S. Department of Defense,DOD)安全進入全世界能源的途徑。

波音公司和NREL於26日聯合說明未來可能合作的領域,包括:網路安全、能源管理和存儲、建立模型和模擬、可再生能源技術、在地的微型電網技術、小型發電機、大型系統整合設施等。

 

論壇∣我們要持續的關注!美麗灣飯店破壞杉原海岸實錄

作者:刺桐部落

2010 年10月19日上午,行政院環保署臨時來電,請部落族人前往協助勘查美麗灣飯店棄置工程廢棄物於沙灘之一事。一同勘查有環保署代表施先生以及不願具全名的 同仁2位及環保局蔣炳釗先生,美麗灣代表林弘哲先生。部落族人反應「為何臨時電話通知?」,因為是10月18日上級交待勘查,速速緊急通知美麗灣及刺桐部 落,但未聯絡上刺桐部落。

行政院環保署綜合主計處施先生,依據現場勘查結果有:(1)鋼筋、鐵釘(2)水泥塊(3)水保設施等問題;也請部落或其他民眾於後續可提供相關證據 給環保署。按廢棄物清理法,磚瓦、混凝土塊、鋼筋、鐵釘及廢木料等具有回收、可再利用價值,主管機關環保署應命美麗灣飯店清除。

現場發現鐵釘,陪伴我成長的海邊變成這樣,怎麼不生氣呢!

杉原飯店前海灘,因美麗灣飯店工程廢棄物面目全非

2007年聖帕颱風侵襲台東,台東環保聯盟經由地方杉漁護漁協會的通報發現,美麗灣沙灘前有祼露的工程廢棄物(http://www.peopo.org/查詢搶救杉原海岸)。環保團體數次勘查反應且發文給台東縣政府,卻以可利用資源為由無疾而終。

台東環保聯盟發現工程廢棄物

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二條第一項一般廢棄物:由家戶或其他非事業所產生之垃圾、糞尿、動物屍體等,足以污染環境衛生之固體或液體廢棄物。第四條本法所 稱主管機關:在中央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第十一條第五款建築物拆除後所遺留者,由原所有人、管理人或使 用人清除。(環保法規查詢系統)

刺桐部落居民從2008年起在沙灘上亦多次發現磁磚、磚塊、鐵釘、水泥塊、鋼筋等,如果大家對杉原海水浴場還有印象的話?會發現這個殘酷的事實。尚 有泥土夾雜著小石塊佈滿沙灘,每逢雨後在沙灘上涮出的一條條溝痕,而較輕的泥沙便隨著雨水留入杉原灣,就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持續不斷污染海洋及珊瑚 礁。

凡那比颱風,美麗灣抽取地下室的水排放水保設施據美麗灣代表說明,雨水可以直接從水保施設排放入海

2009年3月監察委員前來台東視察,美麗灣也是視察重點之一。當時族人也特別向監委要求勘查美麗灣前的廢棄土,並且明說正常沙灘與有混過廢棄土的沙灘有軟硬之不同而使人腳陷沙灘及站立穩固之情形,雖然監委也認同,但最後此案亦如廢棄物般繼續深埋於此。

雨水排放大海,必先流經被埋有工程廢棄物的沙灘不自然的沙灘,掩蓋不了美麗灣飯店的惡行!

2010年暑假東管處重新開放早已面目全非的杉原海水浴場,只見欲游水的民眾經過醜陋的飯店,卻不敢佇足於美麗灣前的沙灘,因為它的不自然似乎也透 露出它的危險與雜亂。直到上個星期五,立法委員廖國棟於立法院質詢行政院環保署署長沈世宏,美麗灣棄置廢棄物於沙灘一案,又再度受到關注。

被邊緣化的原住民族基本法和天然海岸

原海岸,阿美族人稱為fudafudak(美麗的沙灘)。沿岸流帶來砂質沈積物進入杉原灣,漂沙開始堆積,恰巧位於南側的pisafaan珊瑚礁群 阻擋了東北季風,於是形成美麗的沙灘;其沙灘的完整性、一致性也絕對是東海岸罕見且重要的,上帝巧手打造杉原海岸,讓阿美族人世居於此與海洋共生。

阿美族人稱fudafudak,海洋共享不獨佔

美麗灣飯店未經當地居民及刺桐部落族人之同意,興建於杉原海岸;這裡是阿美族人的傳統領域,卻也是台東人共同回憶的杉原海水浴場。然而興建飯店,又 再一次挑起阿美族人的痛處,因為我們的土地及海洋,歷經日據時代、國民政府,從部落共有變成國有,再到美麗灣飯店私有化。長久以來,我們的聲音被漠視,連 唯一保障我們的原住民族基本法被邊緣化。

聯合國於2007年通過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又馬總統簽署兩公約施行法;台灣不是號稱為民主法治的國家,為何我的族人竟要受如此對待?一個被地方壓制的 死死的案子,此時的立院質詢,或許也代表著出身阿美族的立法委員廖國棟也不忍看見家鄉,如此被地方政客及台東縣府的威權所揉躪,心有所感而願意為這個小小 的部落發聲並主持正義!但在原鄉的我們還需要更多像廖立委肯民喉舌的民代啊!

工程廢棄物理應按廢棄物清理法做清理?為何沒有?

原本乾淨的雨水落在工程廢棄物中,再流入杉原灣

記得八八風災為東海岸帶來大量的漂流木。當它從海上漂來在整個海岸線上愈積愈多的時候,海浪不斷拍打著漂流木群,在重力加速度的情形之下,確實有些 漂流木開始陷入沙灘之中。當時在杉原海岸清理漂流木之重機械至多有7、8台左右,但卻沒有看見有泥土等異物被挖出來。相反地;卻看見:

一、美麗灣對於廢棄物的處理應是「打掉多少,運多少」,不應該有業稱宣稱的還在施工中的道理,因為主體建築在法院裁判停工之前,就已完成;若非聖帕颱風來襲,民眾更不會發現真相。(多麼諷刺!)

細質沙灘變成了泥巴乾二、 如果就美麗灣飯店代表林弘哲先生表示所言:「沙灘底下確實為泥土」,但它好端端不在地底下又何故上來攪和呢?美麗灣飯店在這方面是否有蓄意掩埋,因而將地 底的泥土也一併挖出來了呢。不得不令人擔心的是因杉原海岸的山坡地己被地質鑑定為利吉混泥層,既然如美麗灣代表所言,「杉原海岸沙灘的地質會是什麼?」, 「飯店蓋在上面是否穩固呢?」,則有立即性且必要性地針對美麗灣飯店的地基及沙灘的地質做調查與鑑定。

如果要認識利吉混泥層,不得不先來一趟逢雨必毀的(197縣道)

海岸是大家的,要為歷史負責任

政院環保署綜合主計處施先生,依據現場勘查結果有:(1)鋼筋、鐵釘(2)水泥塊(3)水保設施等問題;也請部落或其他民眾於後續可提供相關證據給環保署。按廢棄物清理法,磚瓦、混凝土塊、鋼筋、鐵釘及廢木料等具有回收、可再利用價值,主管機關環保署應命美麗灣飯店清除。

然而,刺桐部落族人還是不得不質疑開發單位美麗灣飯店的行為,是否全然在公部門的監督下呢?每次的勘查都令我覺得這是一場荒謬且愚弄百姓的戲碼,不過是做做樣子、交差了事罷了。

上 回為了監督美麗灣飯店是否有偷動工一事,公部門卻以私人產業為由拒絕民眾自發性監督;台東環保局人員按月勘查飯店一次,隨性地拍照且無前後對照組,令人對 其專業度倒吸一口氣!再者,環保局與美麗灣飯店及台東縣政府同為訴訟之被告,發現違法時,就真的能夠大義滅親嗎?這樣的公權力您能相信嗎?

其實每個工程施工都有進度表及完工表,如同處理廢棄物一般,會有三聯單留底,公部門應有權利請美麗灣飯店提出來,讓整個監督機制趨於公開化、透明化而普羅大眾有知的權利,與民共同監督才能從善如流。

左方照片,就是台東縣府要求美麗灣飯店做的水保工程現場,此案是否就此重見光明,還是曇花一現、不了了之,民眾恐無信心!無非也是再增添「美麗灣飯店不美麗」的事實,而這個事實是它與台東縣政府聯手合寫的,歷史及後世的人會記住他們的!

※本文轉載自「小地方新聞網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陳韋綸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