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濁水溪‧全民來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國光幫幫忙 鄉親不要國光石化

環保署前,環團以「針灸銅人」劇諷刺石化業危害人體,陳錦桐攝。

國光石化健康風險專家會議,11日召開第三次會議延續會議,儘管補充的資料,多數與會專家都表示比前次豐富,但對於內容仍有許多質疑、待說明之處。會議結論將提到專案小組審查會議上供委員參考。

大城鄉台西村民許立儀說,國光石化還沒蓋,1年就有4個月聞到惡臭,事實上現在就已是風險最高的地方。當地8個月吹北風,木麻黃也是往南倒,國光石化一蓋,當地每天都將惡臭連連,而在台北Mister Donut因為太香,要罰10萬元,對於惡臭怎不罰?他以六輕、八輕為圓心,表示交疊7公里內,將造成嚴重污染,他拜託環委到當地了解多少人致癌,400人的村莊,2年間,7人因癌症死亡。現在已如此,如何承受新的污染源?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莊秉潔:國光運轉後 每年死亡人數增加1356人
11/13石化政策要轉彎 環保救國大遊行
反國光 環團發起綠色消費運動 籲民眾抵制遠東集團
學者斥經濟部挺石化 呼籲公開辯論
 

綠色人物 | 自由、自在、自己 做我該做的事——側寫廖本全

作者:朱淑娟(公民記者、本報特約記者)

想到公平正義,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廖本全,年紀輕輕滿頭白髮,總是白或灰的t-shirt、卡吉褲,綠色背包,生活簡僕到天天記帳。今年暑假,他太太跟他說:「你今年暑假兩天」,因為其他的時間,他不是去聲援搶救白海豚、就是去環評會或區委會或行政院或監察院,抗議政府的不公不義。

他給家裏兩個小孩的床邊故事,是白海豚被建築物擋住游不過去的故事。一家人還在床邊用積木做白海豚的障礙物(國光石化),然後跟小孩討論,白海豚真的可以轉彎繞過去嗎?如果繞不過去要怎麼辦?一家4口想了好多辦法....精采內文

 

步道旅情 | 來一曲秋天進行曲——台灣山毛櫸步道

作者:劉香君;圖片提供:羅東林區管理處

處在亞熱帶的台灣,日照充足、雨水充沛,終年常綠的景色,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山林印象。一到秋風吹起、欣賞紅葉的時節,似乎人人都期待前往日本北海道、京都,或是加拿大的落磯山脈等地,欣賞如海潮般的紅葉,魔術般地渲染整座山頭的秋意美景。

其實在台灣,也有許多不亞於國外的紅葉景點,尤其那秋的顏色,不同於溫帶國家。台灣山林的秋色是蘸滿了紅、橙、黃、褐等油彩,細細碎碎地塗描在蓊鬱蒼翠的綠意中。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諸多研究證據顯示台南縣東山鄉永揚垃圾場場址存在斷層破碎帶,垃圾污水可能沿著破碎帶流向烏山頭水庫。有地下水的地方,究竟該不該設垃圾掩埋場呢?昨日(11/10)環保署專家會議仍無結論。同一天,環保署也召開國光石化開發案健康風險評估第三次延續會議,報告指出國光八輕建於彰化縣大城鄉後,對鄰近鄉鎮,致癌風險高過環署標準,但仍是「可接受範圍」。而位在車城鄉後灣村的陸蟹棲地,在財團的主導下日前已通過環評,幾年內將興建大型飯店,當地居民及環保人士擔心不僅潮間帶會消失,連陸蟹都可能死亡。

你喜歡吃速食嗎?根據多倫多大學最新研究表示,用在速食包裝以及爆米花包裝袋上的防油膩化學品,因污染食物而被吃下肚進入血液

氣候變遷下,台灣邦交國之一的吉里巴斯(Kiribati)面臨淹沒危機,不排除舉家遷國。總統湯安諾希望在年底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簽訂新的議定書前,讓大國們了解氣候變遷的嚴重性。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 | 1113反國光石化大遊行——一場各方期待的環境運動

作者:munch

1113即將來臨,在這個時刻顯得十分詭異,因為這場遊行變得在各方期待下,呈顯明與暗的多層意義。

對於保護生態、拒絕污染的環境團體與社會大眾,國光石化案無異是件指標案件,污染破壞之鉅,引發社會公眾的高度不滿。 這股反對的力量,不只民眾期待,在各個不同團體參與下,讓平日默默支持環境正義的人們,能在街頭相見。有趣是,就連參與國光開發的民間財團,也在觀望深盼,甚至力推開發的政府,也是暗地評估。 讓一場集結眾力的大遊行,充滿不同期待,各自都在找尋自身的意義。精采內文

 

論壇 | 妳會為我而走嗎?期待環保救國大遊行中遇見妳

作者:陳昭倫(澳洲詹姆士科克大學珊瑚礁研究卓越中心 訪問研究員)

明天反國光石化的凱道上,我將缺席!但是,我更期待在那遊行的人群中遇見妳,為我而走。

自從2008年加入「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技術顧問團」這個由國際關心極度瀕危,僅生存在台灣西海岸,不到百隻的中華白海豚族群開始,我就註定要參與這場保衛生命、保留台灣生物多樣性之美、保護家人和未來的小孩免於癌症威脅恐懼的聖戰。只因為那片澄黃而富含高營養鹽份的海水和高生產力的西海岸濕地,孕育我百年先祖的香火綿延與餵養我今日生命延續的糧食;只因為為了赤腳走在一望無垠的大城、芳苑、王功濕地上,追逐千軍萬馬的和尚蟹,計數舞動大螯揮別西下夕陽的招潮蟹,那股生命悸動;更只因為留住那在年少時,用鵝卵石在灘地上為妳排出永恆愛情的往日戀情。待年華老去之時,再來到這片生命依然亮麗的濕地,看見粉紅精靈躍出水面,告訴我:"We did it"!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