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濁水溪‧全民來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1113環保救國萬人大遊行 「石化亡國」射向總統府

13日萬人集結凱道,呼籲政府勿以石化政策亡國。

攝影:劉欣維。

周末的台北細雨紛紛,來自全國各地200多個團體、近萬名眾,額頭上黃色布條「顧生命、反國光」迎風招展,長長的人龍讓忠孝東路一掃陰霾。人潮前腳跟著後腳,一路從忠孝東路崇光百貨走到凱達格蘭大道,萬人同心大聲說出:「石化政策要轉彎,反國光、救台灣!」

晚間遊行集結凱達道,居住後勁的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沈健全直指,台灣已是「石化重災區」,20多年後,政府依舊執意發展石化產業,這即是「無能」。主辦單位準備雷射投影,於總統府建物外投影 「石化亡國」四字,提醒馬政府履行「環保救國」,而非背道而馳。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朱淑娟影音文字報導
環境大聲公:鄉親反石化擴張 也要拼庶民經濟
萬人相挺彰化漁民 遊行拒絕石化亡國政策
 

京棧蓋在陸蟹棲地 後灣居民不服

本報2010年11月15日屏東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此地即將成為大飯店。正當台東縣美麗灣開發案鬧得沸沸揚揚之際,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海邊,則有京城建設集團準備在此動工。然而,施工地點正位於陸蟹棲地上,引起後灣居民及環保團體強烈反彈,認為不該剝奪當地的自然資產。開發單位週六(13日)假海生館會議室舉辦說明會,居民要求京棧應再縮小規模,並且離海岸更遠,保育策略才有意義。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 | 守護環境鐵三角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陳忠峰

環境犯罪手法千奇百怪,台南地區的環保機關、NGO組織和檢警系統聯手出擊,讓環境犯罪無所遁形。

為了保護環境,環保團體與公部門常常劍拔弩張,甚至必須開記者會訴諸輿論,向政府施壓,現在有了新的模式,台南縣市的環保局、中央環保署和NGO團體可以坐下來溝通,現場還有台南地檢署的檢察官與警察局參與。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韋綸

717農民夜宿凱道至今已四個月,行政院長吳敦義仍然拒絕暫緩農地徵收!12日台灣農村陣線公佈民間版「土地徵收條例(草案)」,命確訂定土地徵收中「公共利益」標準,避免土地濫收。經歷120日,凱稻美濃結穗,學生割成割成「土地正義」的稻田,全台數10個自救會集結高喊:土地即生命!無論世界各國,選票推出的政治人物,似乎有失捍衛人民權利之職?舊金山市長否決兒童餐禁附玩具,等於幫助不健康飲食持續危害兒童。

大型體育賽事對環境衝擊甚鉅,冬奧與世足主辦單位召開體育與環境全球論壇,但有環保人士批評:公關噱頭。例如2010年遷徙場地內野生動物,缺乏公眾討論與計畫。印尼梅拉比火山爆發後,專家警告:爪哇豹開始遷徙,暗示爆發可能再度發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 | 再見蘇花‧污名化的母親之路

作者:munch

不是回家,就能不顧生態!

不是回家,就能失去法紀!

不是回家,就能予取予求。

造路回家,生活就此一路順遂?

花蓮人,妳們要了什麼?財團進駐、圈地炒作、廣興工業的安全之路。

悲傷!蘇花之死,以受毀的污名,構築金權的交歡。

回家!開啟金權禁錮的新蘇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陳韋綸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