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永續公共工程營造綠色生活環境論壇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G20淘汰石化燃料補貼 永續能源仍遙不可及


照片提供:南韓總統辦公室

G20高峰會在上周落幕表示,19個工業化國家與歐盟首長重申2020年以前淘汰石化燃料補貼的承諾,並表示他們在這方面已達成重大進展。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他承諾會與國會共同合作推動淘汰對煤、石油,以及 天然氣產業每年超過30億美元的補貼稅額。印度也已停止對汽油的價格控制,並且調升了柴油、煤油,以及液化石油氣的價格。

不過,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世界銀行、及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報告,在2009年度的石化燃料消耗補貼金額仍然超過3000億美元,這對政府造成財政負擔,並且將重要的公共投資用在不該用的地方。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2009:G20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補貼
因應氣候變化與糧食安全 G20支持成立基金
投資1%全球財富 締造全球綠色新政
再忙, 也別忘記只有一個地球!

生物簡介 | 披著蟑螂皮的雲南扁螢

作者:李鍾旻

下過雨的山路上,一道黃綠色亮點吸引住我的視線。我朝著光源處搜索,一隻外表神似水蛭的生物,蜷曲著身體,停留在道路中央。

會發光的蟑螂?

牠的身上散發著些許的腥臭味,似乎是來自軟體動物的氣味。雨後的地面上常有蝸牛出沒,也許在不久前,牠曾捕食過蝸牛,所以留下了這些味道。仔細端詳,這隻生物的外表像極了某些種類的蟑螂,也與水蛭有些相似。如果曾在戶外看過東方水蠊這種野生蟑螂,或許你會發出驚呼,讚嘆兩者的相似程度。儘管牠的外貌奇特,但腹部末端還是露出了破綻。側看腹部,一小點黃綠色的光芒揭露了牠的真實身分——螢火蟲。也多虧了這道光芒,讓我發現了牠的存在。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五都選舉競爭白熱化,不但市長、議員,連里長候選人也積極拜票,滿街吵鬧的宣傳車及凌亂競選旗幟干擾人民平靜的生活,也使不少人對政治更加的冷漠與反感。而這次推出五位議員候選人的環保政黨綠黨,則呼籲所有候選人一起打一場環保選戰,希望除了製造垃圾及傷害環境之外,還有更好的選舉方式。關心政治同時也關心自己的生活環境,位在宜蘭蘇澳的澳仔角住戶在1021大水災之後,赫然發現住家約二百公尺遠的海灣另一頭發生了走山現象,山頭不見了,滑落到太平洋。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他們很希望大家來關心這個問題。

印尼政府9日表示將推出自己的永續棕櫚油產品認可標準。此舉可能與印尼近來受到國際環保團體揭露該國棕櫚油生產,涉及毀林行徑並要求抵制有關,然而印尼政府向來貪瀆嚴重的形象如何在國際間建立可信度,備受質疑。要是知道自己食用的棕櫚油是毀壞雨林而來的,怎麼辦呢!能量飲料市場愈來愈夯,但是研究發現,許多能量飲料的咖啡因,甚至於高過咖啡,大量飲用、特別是和酒精混合飲用時,它對心臟、血壓甚至於情緒,可能造成的影響,令人擔憂。看來多吃飯才是正途!因應暖化缺水,學界深入原住民聚落蒐集4、50種陸稻,純化篩選出 5、6種,希望能開發成地方特色產品,農改場則研發品種改良,期能成為「好氧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炒風不輟 糧價再飆

我們的米飯

作者:林尚蓉(聯合國糧農組織實習研究生,2010年台達荷蘭環境獎學金得主)

今年九月二十五日,在觀察到榖類作物,尤其是小麥的價格突然高漲數月之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針對糧荒問題,緊急召開其下屬政府間小組 (Inter-Government Group)會議。會後的報告指出,造成價格波動的主因,與稻作收成不良,以及交易時的投機行為所造成。糧農組織並且明確點明,此波價格的動盪,並沒有即將發生糧食短缺的跡象。糧農組織預估,今年全球的糧食生產量,大約會在20億噸 (2.24 billion) 左右;而這樣的收成,足以應付2010 到 2011年全球所需的糧食量 (*1)。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