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北市最young候選人 李盈萱推青年參政


照片提供:李盈萱

五都選戰邁入衝刺關頭,長期力推綠領政治的綠黨,今年提名五位候選人,以更積極的行動投入政治,影響政治。本報即日起刊載五位候選人專訪,讓讀者認識他們參政的理念、理想與願景:

走進綠黨李盈萱及潘翰聲聯合競選辦公室,沒有豪華的布置,只有幾件簡單、甚至稱得上破爛的家具散落在空蕩的辦公室中。為了準備隔天的競選起跑活動,有幾位 志工忙進忙出,負責把燈弄亮、把舊的競選旗杆換上新的布條擺出來。如此捉襟見肘,李盈萱仍為能有支持者情義相挺,以1元的價錢將辦公室租給他而感到驕傲。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綠黨」不是民進黨 環保選舉拼議員
宣傳車滿街跑 綠黨籲勿擾民
綠黨進軍北市、新北市 倡議環保選舉
58,473 綠黨基本盤!

環球360° | 拉達克的脆弱反擊

作者:亞瑟帕維茲(駐克什米爾的環境記者)

8月份,印度西北部拉達克地區那片通常是寸草不生的沙漠遭受了一場災難性洪水的侵襲,而這更加劇了當地農戶的擔憂。他們已經在水源短缺和惡劣的氣候條件的雙重壓力之下苦苦掙扎。洪水和泥石流奪去了233條生命,使14.2平方公里的農田受毀。

拉達克地區高高地夾裹在喜馬拉雅山脈西部,是一片人煙稀少,地勢險峻的沙漠。這裡的人們為了把寸草不生、乾旱貧瘠的土地變為良田而不懈地努力著。拉達克的土壤並不肥沃,吸水性很差,年平均降雨僅有50到70毫米。在這樣不利的條件下耕作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然而,勤勞的農民在各NGO組織的幫助下已經建成了一個灌溉網絡,覆蓋了拉達克地區50平方公里的耕地,這使得他們不論在何種困難下都能夠以土地為生。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花蓮縣各界16日盛大舉行慶祝蘇花公路修復通車歡迎儀式,但近1小時的過程中,只見砂石車接連的呼嘯而過,觀光業界感到失望與憤怒。公路與觀光的關係,來看另一則消息:公路總局預計在省道台9線南迴公路台東金崙段興建一座外環大橋,取代現有路段。村民擔心外環大橋會造成金崙邊緣化而影響商機,對於該項工程持反對意見

韓國學者發現長白山火山地震活動增加,天池周圍山上部分岩壁出現龜裂、坍塌等爆發前兆,因此預計2014年可能火山爆發,但中國學者駁斥這說法。雖然長白山會不會爆發仍有爭論,但是海南千餘座水庫面臨潰壩危險,這千餘座水庫,大多其餘都是在上世紀50至60年代土築而成,在目前巨災常態化的全球氣候下顯得更加的危險。

在20多個野生動物團體強烈要求下,肯亞高等法院撤銷了肯亞總統將安博塞利國家公園降等為狩獵保留區的命令。法院認定總統「除名」安博塞利的舉動是非法的,且野生動物觀光旅遊業是肯亞外匯的主要收入來源,每年約有330萬美元,這筆錢有助管理肯亞的國家公園。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給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的一封公開信

我們的米飯

作者:楊重信(文化大學景觀學系教授)

2010年11月11日下午到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旁聽「慈濟基金會申請變更保護區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案」,會場內旁聽區座無虛席,會場外休息室與走道也是擠滿了人,我登記發言41號,等到將近6點,終於輪到發言,限時3分鐘,在那3分鐘內實在沒辦法充分表達意見;所以,我給各位委員寫這封信。

我已經是走在人生旅途最後一哩路的人,本應頤養天年,不要再過問世事,但是當我知道沈寂已3年之慈濟基金會申請變更保護區案又活過來時(其實是我自己誤解了,以為有智慧之上人已經指示基金會撤銷本案了),我覺得我如果再不挺身反對,那我真的太對不起我的專業良心了。我對於慈濟基金會挾宗教力量、借社會福利之名,企圖破壞大湖周邊地區環境與生態,以及摧毀台北市保護區政策之舉措只能以「深惡痛絕」一詞形容。慈濟基金會案之基地座落於保護區,基地是池塘填土而成,基地南側與大湖僅是一路之隔、基地西北及東側山坡地均屬潛在順向坡,北基地西北隅邊緣有基隆斷層經過、南基地東北側為地下礦坑開採範圍,此基地不折不扣是一處高度環境敏感地區。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