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珊瑚生病了 海中雨林需要您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台灣蝙蝠資訊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國光環評 學者:應外移30公里 避免每人減壽23天


環團以行動劇諷刺國光石化的承諾是謊言

五都選舉後,國光石化(彰化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第3次專案小組環境影響評估3日在環保署審查,由於此案牽涉的環境議題複雜,之前分為5組分別舉行「專家會議」(海岸地型變遷、中華白海豚、水資源、溫室氣體、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已結束,隨後將專家會議結論併到專案小組討論。

專家會議結論,要求應加強中華白海豚熱點及棲息地環境與利用的論述。結果國光的回答是,請政府成立中華白海豚基金會,國光提供經費協助基金會。環評委員、台大生態所教授李培芬強調,國光一開始就選錯位置,現在叫政府成立基金實在是太不負責任。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第三次專家會議 國光石化堅持白海豚會轉彎

莊秉潔:國光運轉後 每年死亡人數增加1356人

國光幫幫忙 鄉親不要國光石化

致癌風險「可接受」八輕送環評

我們的島| 寂寞溪塘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陳添寶

『西北雨直直落,鯽仔魚卜娶某,鮕鮐兄拍鑼鼓,媒人婆仔土虱嫂,日頭暗揣無,趕緊來火金姑,做好心來照路,西北雨直直落...』這是大家熟悉的台灣民謠,但是歌詞中的魚族,你看過幾樣?因為常見,而被寫進民謠,但是現在,牠們大多從原始棲地中消失...

溪澗、山溝、埤塘、稻田,水中有魚,是大家習以為常的景象,現在,水中有魚可能是奢望。或者,水中有魚,卻不是台灣的原生魚。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由於反聖嬰現象,中美洲遭遇50年來最慘重的雨災,300多人死於洪水與土石流,數千人無家可歸,並造成10億美元的損失。若氣候變化趨勢持續,會是很大的難題。國際難題,台灣不能置身事外,海豹面臨海冰減少、獵殺多的生存危機,2日國際人道協會代表來台呼籲民眾拒買海豹製品,而我國多位立委表示將落實於法令,還海豹一條生路。

災難與人為破壞頻傳的年代,不免叫人悲傷絕望,但值得慶幸的是越來越多人起身保護環境。2009年首度發起民間參與海洋生態監測,舉辦珊瑚礁總體檢,今年共121人次的潛水志工聯手調查了國內6個水域,雖然統計結果堪憂,但若立即著手保護及復育,仍有機會恢復。不僅可與自然互利共生,也可帶來極大經濟效益。除了愛護海洋的海中蛟龍們,也越來越多人願意長期耕耘自然影像觀察,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林務局合作「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選4日揭曉,評審團表示今年作品比往年水準都高,更留下台灣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紀錄。

正由於環境意識抬頭,所以內湖慈濟基地保護區變更案,備受矚目,慈濟目前提出的「不填土挖山」主張,希望各界能持續關心溝通。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社論∣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新聞環境?

作者:朱淑娟(公民記者、本報特約記者)

政大新聞系主任林元輝在2日的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上說:「良禽找不到良木而棲,當老師的很心痛」,一句話道盡一個新聞系老師的無奈與憤怒。

而這一陣子以來,經常有新聞系的學生問我:「畢業後要不要當記者?」看著一雙雙茫然的眼睛,我心裏想的是:「不想當記者你幹嘛念新聞系?」

精采內文

論壇∣台南大學的無患子大樹

作者:晁瑞光

這棵無患子大樹,幾年前老樹調查的時候曾經來拜訪過,當時綠葉還很茂密的。今天想說來看看,怎麼會變成這樣?

樹枝乾枯,只留下近主幹部分稀疏的葉子,遠遠看過去,主幹似乎也有問題,看來病的很嚴重。 樹枝大都乾枯,主幹上也斑剝腐朽的樣子,台南市無患子沒幾棵啊!何況是這樣的大樹。

剩下主幹上新長的葉,這棵大樹似乎曾遭到很大的劫難。 新生的葉子,加油啊!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