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珊瑚生病了 海中雨林需要您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台灣蝙蝠資訊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德鐵地下化激辯 樹立重大建設公民參與典範


司圖加特21計畫的正反雙方第一次坐下來討論。
圖片來源:司圖加特市府

近年重大開發案件,從蘇花改、中科三期到近日沸沸揚揚的大城八輕,資訊不透明以及拒絕對話的公部門,早已成為眾矢之的。尤其是創下史上最快通過(22天)蘇花改環評,缺乏行政聽證、沒有公民參與,更有所謂不對外開放的「閉門會議」,在爭議未解的情況下,卻表示「無重大爭議」通過環評。

反觀最近德國司圖加特(Stuttgart)的鐵路地下化計畫,預計施工時程長達10年,伴隨噪音、揚塵與大型工程車出入問題,恐又破壞具有600年歷史的古蹟公園與都市綠地,於政府與鐵路公司協商之初,便有市民團體提出異議。今年更爆發流血衝突,觸發10萬人的遊行抗議。面對龐大民意壓力,政府單位如何應對?司徒加特鐵路地下化計畫的經驗,重大建設公民參與觸發了截然不同的結果,相當值得參考。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偉大城市的綠色願景 紐約PlaNYC的綠色大夢

人民參與治水、突破生態戒嚴

當「公益信託」遇上「審議式公民參與」

國光石化第三次環評補件再審 評估資料原地踏步

環球360°| 坎昆會議之後:著眼國家政策

作者:安德魯彭德爾頓(英國公共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坎昆上一次舉辦重大政府間峰會是2003年的世貿組織第5次部長級會議,4天后由於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間的巨大分歧,會議中斷。WTO談判從此陷入停頓。 在聯合國坎昆氣候變化大會(COP16)的準備中,墨西哥人對會議的期待做了悉心經營,也許就是為了避免重蹈WTO的覆轍。去年的哥本哈根會議在召開前,大家都熱烈期盼能達成一個有法律約束力的新氣候條約,但最終只是產生了一個政治性協議。因此,墨西哥坎昆會議的主辦方急切地想要保證把會議的重點放在各個談判要素上,而非要一個全面的結果。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坎昆氣候會議持續報導:來自各國示威者在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會議場地外遊行,要求氣候正義、權利保護、停止砍伐森林、保衛地球母親。當中原住民代表,更針對自然環境商品化的現象表達反對意見:「地球母親不出售,我們的水不出售,我們的土地不出售」。而在場內,台灣的官員在多年爭取之後,首度進入官方會場內介紹台灣的減碳成果,並且回答了媒體關於前今年度氣候變遷表現指數(CCPI)排名不佳的問題。

各國都在想盡辦法減少碳排放,一向被視為關鍵的中國,將在北京淘汰15萬輛高排放的黃標車,預計可以減排315萬噸。而巴西最近也宣佈,自1988年開始使用衛星觀察林地以來,目前毀林的速度已降到最低,同時也減少了因毀林而釋出溫室氣體,這有助於保護全球氣候。

在全球愛護生活環境的意識越來越高的時候,高美溼地的堤防道路遭不明人士以紅漆胡亂塗鴉,寫滿不雅字眼,嚴重破壞當地景觀,讓附近居民很痛心。這種惡行真讓人同聲譴責!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要拿多少眼淚才能換回臉上的笑容:大埔抗爭戶的生命紀實

作者:曹寶文、羅士翔(法農成員)

2010年,九月八日上午,我們如往常在十點左右抵達大埔,徒步往約好的受訪戶前進。然而途中經過位在公義路與仁愛路的張藥局時,卻被兩雙泛紅急切的眼睛留了下來。這是我們第一次見到秀琴,她大大的雙眼充滿感情,給人溫和柔軟的感覺。才打過招呼,講沒幾句秀琴就開始不斷落淚,當時我都還不知道她是哪位,叫什麼名字,只聽到她重複地描述他們家有幾坪、田有幾坪,為什麼連他們小小的田地都不能留下來等等。慢慢重頭問起,她才比較平穩地談了更多東西。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