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以所謂之「生態工法」整治崩塌地可行嗎? (下)
-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土石流災害與坡地開發」山林保育公聽會

作者:張豐年 (外科醫師)

五、建議:

  1.所謂之「生態工法」爭議性太大,目前至多僅能定位為實驗性:

  • 政府應遵循程序正義,避免抄短線、跳過必要之實驗步驟。

  • 嚴謹限定其適用範圍,避免浮濫,如僅適用於災區,不能擴及中央山脈及各種保護區,海拔高度不能超過1000公尺以上,或坡度至多不能超過55度以上等;並限定僅能採用可分解、不製造二度污染之天然材質,以免最後浩劫擴及全島。

  • 樁、柵、客土袋等歷經颱風豪雨未毀殘存者,充其量至多僅能認定具進入實驗之基本資格而已,絕非代表工法成功。桃芝颱風過後能倖存者約僅一半,扣除濫竽充數(如顯然已穩定,工事無必要;或仍破碎不穩,工事不免付之一炬),勉強具進入實驗門檻資格者恐不到三分之一。

  • 判定是否成功之基準在於將來形成森林之品質,至少必須有二十年以上之對照、觀察,可預期人為介入之早期表面優勢勢必隨著時間之經過而逐漸喪失。事實上桃芝颱風之來襲已提早驗證其為失敗。

  • 與其說生態工法之目的在於穩定崩塌地,倒不如說是在做「崩塌地是否已趨穩定」之實驗來得恰當。實務上若欲判斷地體是否穩定,應視該地原生植物是否長出為最佳指標,只需觀察即明,無須付出如此高昂之代價。

  2.將水土保持、國土長治保安之百年大業與以工代賑之臨時救濟(或福利)措施脫鉤,以免政府被有心人(或職業災民)牽著鼻子走,衍生各種弊端。

  3.轉移經費用於遍佈災區、迫切需要人力善後之營建廢棄場,不僅同樣可以「以工代賑」,且真正有利於災區生態環境之復育。

  4.針對災後各種攸關國土保持根本大計之紊亂,重建會有必要先停下來重新檢討,做好必要之準備工作,再重新出發:(一)調查釐清崩塌地、土石流、地體演變、生態復育與人為破壞之相互關係;(二)將崩塌地分類、分期,因地、因時制宜;(三)從觀念上做一變革,積極找出崩塌尚於潛伏期或前驅期者,預先防制;(四)嚴格限制於爆發後,或於餘崩期、生態恢復期內浮濫施行徒勞無功、甚且製造二度傷害之工事,務使投機取巧者無生存之空間。

  5.將崩塌地與土石流之治理脫鉤,各自以是否造成生命財產之損失、是否危及交通或維生之命脈為治理之依據。

【註:(一)二者於板塊運動不斷之台灣具有地質學及生態學上之特殊意義,事實上為維持地體動態平衡(即岩石圈之循環)之必要變動,縱使擋得了一時,將來亦必零存整付,後果更為嚴重。(二)其形成之機制有別,發生時間之落差可能極大,且不具必然之相關性。(三)全島有如此多之崩塌地與土石流無從全部整治起,亦無須全部整治。】

  6.造成土石流之人謀不臧因素亟待徹底檢討整頓,諸如:(一)長期經建掛帥,盲目開闢道路,無限延伸拓展;(二)縱容民眾違法開山闢地、圍河濫墾;(三)規劃不當,施工不良等之各種傳統河川或邊坡工事,如攔砂壩,攔河堰,堤防、橋樑、型框植生或掛網噴植等,或新生所謂之「生態工法」。

  7.土石流難以治理,自我趨吉避凶為上策,在現今封山或遷村不易付諸實施下,可優先做者為:(一)疏導、改善橋樑之瓶頸效應;(二)伺機由下往上漸進移除攔砂壩;(三)停止現行所謂之「生態工法」,以免製造不定時炸彈。(90.9.4)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