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手繪的藍天 (中)

作者:李秀容

三、相遇在生命中的最初

  1994年1月,KimioMoriwaki森協先生第一次到台灣來,並非為了觀光,而是為看台灣工業區的污染情況而來,平實的穿著透露內心的安詳自在,穩重的腳步帶著30年來公害抗爭訴訟的鎮靜,在一句話也聽不懂的高雄工業區裡,眼中盡是一個59歲歐幾嗓回憶中的塵煙往事:「真像當時的西淀川阿!空氣中有一股化學藥品的味道!」「天空是灰濛濛的,在午後4時的太陽周圍,與20年前(1974年)大阪工業區裡的天空多麼相似呀!」一陣陣感慨的聲音讓人不禁開始對高雄的不幸更增憂傷。

  1994年11月20日,日本京都亞洲環境會議後,各國公害患者齊集到西淀川公害地區參觀並舉行公害地區NGO的交流會議,台下年老的日本公害患者因台上剛從台灣出獄兩個月的蔡朝鵬的演說而熱烈股掌,對台灣的反公害運動者的環保理想使命感而落淚,這樣英雄似的歡呼聲與出國前在中正機場國安局人員對蔡朝鵬的刁難竟成強烈對比,「若非某立委出面還不知可否通關出境呢?!」在兩個不同的國家社會中對從事環保運動者的評價竟是南轅北轍!

  1995年3月2日,打了17年的日本西淀川公害訴訟終於勝利,判決中不僅對企業主索取39億9千萬日幣的「賠償金額」更讓當地的九家企業的負責人「低頭道歉認錯」,雖然原告中原有的519人已經因公害疾病死了171人且大多已達高齡,在17年的日子裡多數失去伴侶而成了寡婦,他們卻始終不忘「留給子孫一個未來的藍天及乾淨的空氣」,還有重要的「西淀川環境復建計劃」,這是他們堅持法院及政府在他們死前要給一個解決的方案而設立的計劃。

  隱忍著身上的痛楚帶著先夫的遺像死守法院的公平正義,這遲來的勝利正是她們付出了一生的青春歲月所換來的最好禮物,想起她們這三十幾年來的悲慘歲月,家人親友對她們抗爭行動的不諒解,朋友對她們疾病的嫌惡,加害者工廠的冷言冷語,一滴滴的眼淚都化為生存的勇氣流了下來。

  2000年4月27日下午台灣經濟研究院2F會議室,「高雄工業區何去何從?」座談會中,原本郝院長承諾的25年五輕遷廠一案,與會學者及當地的下游工廠業者擬將之無限期延長,出席的高雄後勁里長及黃市議員提出當初中油對他們的三項承諾沒有一項實現的欺騙行徑,後勁居民不平的悲慘生活景象並沒有因為高額創紀錄的回饋金而產生希望,他們要求先把承諾確實做到才有「延長」五輕存在的可能;當初廟口神明的指示,堅持反對的決心早不知「何去何從」?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