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福山 (上)

作者:林宗以 (台大動物所野生動物研究室)

  今年7月1日,星期一,正值福山植物園區每週一次的休園日期,國內一位生態攝影家協同他的一位從事鳥類研究的朋友前往福山植物園進行拍攝勘查。當他們步行到離瓣花區邊緣步道之時,驚聞林中傳來數聲槍聲。該名生態攝影家不顧自身安危,立即快步趕到槍聲來源,在與草生地交接的高橋處,當場與沿著哈盆溪潛入植物園區盜獵的獵人撞個正著。由於缺乏執法權及對方獵人擁有槍枝,遂口頭警告該名獵人園區內禁止狩獵,請其立即離開,該名獵人亦大為緊張,掉頭就走。

  原以為該名獵人會放棄此次的盜獵,沒想到,之後又聽聞一聲槍聲,該生態攝影家遂又前往查看,然獵人已不知去向,研判應沿著哈盆溪潛入『哈盆自然保留區』繼續盜獵。

  這是園區內首次實際目擊獵人進入園區狩獵,然而這樣的事件卻早已經不是第一次,今年以來福山植物園區的哺乳動物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嚴重威脅,盜獵事件頻傳,不時發現許多四肢傷殘,斷手斷腳的山羌、鼬獾、麝香貓及食蟹蒙。更有甚者,研究人員架設在園區內部的數台自動照相機也多次遭受到不友善的破壞與偷竊,園區的工作人員及研究人員也數次在園區內清查拆除多起盜獵用的獸夾及吊子陷阱,並且發現數堆獵人處理動物的火堆痕跡。

  猶記三年前同研究室一起前往園區進行食肉目動物研究的時候,傍晚從研究地點步行返回大木屋之時,才短短的不到一小時的步程,園區各區的草生地上到處都是悠閒低頭覓食的山羌,偶而於水生植物池還可看見散步覓食中的食蟹蒙,及在草地上弓起身體用前爪耙掘泥土,尋覓蚯蚓或昆蟲的鼬獾,森林裡頭也不時傳來台灣獼猴此起彼落的呼喚聲,我知道那是他們結束一天的覓食行旅,準備要休息的呼喚聲。

  而水生池畔覓食的白腹秧雞及池內悠游的小鷿鵜,也往往不經意地加入這場大自然的饗宴,此時的我,總是會停下腳步,盡情地享受聆聽。到過福山植物園的朋友,不少人都曾有如此美妙的經驗,也經常聽到朋友大大地讚美福山植物園已經具備國際的水準,而這樣的成效全歸功於良善的制度與全民的配合。

  福山植物園區是國內第一個採行管制遊客數量來維持旅遊品質及生態資源的場所,並且採取國內罕見但先進的每週休園一次、及每年三月休園一個月的措施,讓區內的動植物有喘息繁衍的空間。

  此種尊重植物園區原生物種的做法,經歷多年來的驗證,此一先進措施原本已將福山植物園打造成為一個台灣低海拔森林生態系最具代表性的一個生態景點,不僅園區內的森林逐漸成型,許多在台灣其他地方不易目擊的野生哺乳動物及鳥類,諸如山羌、鼬獾、黃鼠狼、食蟹蒙、麝香貓、白面鼯鼠、大赤鼯鼠、林雕、郝氏角鷹、黃魚鴞等,在園區非僅與他們四眼相接的機會很大,甚而可以近距離地觀賞他們的各種有趣行為,使得福山植物園區成為大家口耳相傳的台灣觀賞野生哺乳動物及保育類猛禽最佳地點。

  然而好景不常,由於頻繁的盜獵事件,已使得園區野生動物對人們的信任感正在逐步的瓦解當中,園區內的山羌一看到人就大聲吼叫、迅速走避,愈來愈緊張,一點都不悠閒,動物也沒有以前那麼地豐富。

  二十年來辛辛苦苦花費無數金錢與心力,所建立起的傲人成果,如今,就在槍聲響起的剎那凝結並面臨逐步瓦解的危機。為了遏止這股惡勢力,園區增加了白天巡查頻率並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夜間巡查任務,農委會保育科更曾經協調保育警察前往搜尋。然而這些措施依然無法遏止這股惡勢力,福山植物園區的哺乳動物依舊遭到嚴重的威脅,長久以來,費盡心思好不容易才建立的野生動物與人類的彼此信任感,正一點一滴地被人類貪婪的私心所蠶食。

【文章連載】
 福山 (上) (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