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福山 (下)

作者:林宗以 (台大動物所野生動物研究室)

  分析檢視今年頻繁的園區盜獵事件,明顯地發現獵人皆是利用園區休園日的白天、舊曆年放假期間園區人員稀少之時或是晚上園區閉園之時,公然地進入園區盜獵,並且利用動物對人們的信任感,輕易地與予屠殺。此等行徑非僅極其可恥,更破壞了花費近二十年才建立的生態保育成果及難能可貴的動物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如果,再不設法與予遏止,勢將使福山植物園長久以來辛苦建立的輝煌保育成果逐步瓦解。

  為了遏止這股惡勢力,共同捍衛這片動植物樂土,我們提出以下強烈的建議:

  一、請農委會協調內政部警政署能夠不定時無預警地派遣武裝保育警察,並且特別加強植物園區休園日的突擊巡邏,除了揪出盜獵者外,亦收嚇阻的效果。

  二、請內政部警政署能夠確實督導當地派出所,派遣武裝警察協助植物園區的巡邏工作,就地就近加強盜獵巡邏業務,以遏止盜獵歪風。

  三、請福山植物園區加強與鄰近村落居民的溝通並辦理保育宣導教育的工作,共同珍惜這處可貴的生態觀光資源。

  四、請鄰近村落居民能夠一起協助巡邏與勸導,共同維持此一難能可貴的生態觀光資源。

  五、希望國內相關保育團體能夠協助加強保育宣導,並且共同聲援捍衛福山植物園區珍貴的動物資源。

  六、由國內頻傳的動、植物屠殺事件(如丹大水鹿屠殺事件、玉山園區黑熊斷掌事件、全省山區盜採牛樟芝的屠殺牛樟母樹事件…等等),顯示出儘速成立保育警察專責機構的重要性,相關單位如農委會、內政部警政署、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應儘速協調研擬成立辦法,建立一支武裝的專業保育警察,來解決日益嚴重的野生動物屠殺事件。

  福山植物園不僅是國內少見的生態觀光為主的自然公園,也是國際上重要的陸域森林生態系長期生態研究站,更是近年來國內幾處極少處能與野生動物進行親密接觸的處所。而由近年來所吸引的觀光人潮,證明了保有良好生態資源的優勢,無異可視為另外一個宜蘭的奇蹟,相信這是所有宜蘭人與台灣人的驕傲,更是向國際上證明台灣的野生動物也可以和人們如此的親近,期待國人一起來珍惜捍衛這項得來不易的生態資源。

【文章連載】
 福山 (上) (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