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關懷守護公園綠地連署說帖:許給後代子孫一個永續的未來

   有《南台灣綠色教父》之稱的曾貴海老師,他是一位醫師同時也是詩人。曾醫師在1983年曾創作一首《公園》環境詩,其感人的內容是…

不想遺棄城市的母親
孤獨的守在一偶
讓迷失的孩子
需要愛時,靜靜地
走進她的懷抱

偶而思念起母親的孩子
路過家門
猶豫了一下
又發動車子追向街尾

找遍這個喧鬧的城市
污塵和廢氣飛揚的路旁
我看到了一些
憂傷而木然的棄婦

  你知道嗎?公園的花草樹木綠地是充滿著濃濃思念與慈愛的母親,但是奈何都市的統治者和本是自然之子的市民,卻忘卻了那種自然憫人之愛!他們所做所為使都市公園狹小侷促,像路旁悲傷的棄婦一般。

  你知道嗎?唯有尊重大地環境,將公園綠地一草一木、萬物生命視為我們親人,我們才能如幸運兒般地展讀發現鳥兒、蛙兒、昆蟲、蕈類、花草植物種子以及無數依賴公園存續的自然荒野有情感人風韻之美!

公園綠地浩劫=人與自然關係失序

  近年來,公園綠地因不當政策而慘遭浩劫,人與自然和諧關係脫序失衡,土地倫理與價值混沌不清,為這片土地與後代子孫埋藏累積許多環境危機。過去半個世紀,台灣雖締造舉世聞名的經濟奇蹟,卻也相對付出慘痛的環境污染代價。經濟發展、工業區需求增加、高度人口密集都市化現象,使得台灣綠地資源迅速惡化、縮減。我們生活環境已經惡化到了不能忍受的地步了!

公園綠地的永續指標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將公園綠地面積列為台灣永續發展指標之ㄧ,市民享有的公園綠地面積愈大,對都市環境永續發展愈有正面效益。現行都市計劃法第45五條規定:「公園、體育場所、綠地、廣場及兒童遊樂場,應依都市計畫人口密度及自然環境,做有系統之佈置,除具有特殊情形外,其佔用土地面積不得少於全部計畫面積10%」。而根據WHO定義之「綠覆率」係指城市中相關綠地總面積佔該市總面積之比例,綠地種類包含公園、私人園林、野生動植物分佈或棲息地以及生產用地。

綠地面積不足的窘境

  在上述定義下,台南市2002年的綠覆率約為27.10%,台北市則為57.73%。若僅以公園綠地來評析,則台南市的公園綠地比僅佔0.96%,台北市則為2.47%。另外,就「綠地可及性」指標而言,台南市每位居民所擁有的公園綠地面積在民國90年為2.31平方公尺,不及台北市4.80平方公尺的一半。就綠覆率與綠地可及性兩項環境指標來檢視生活環境,台灣人民享受公園綠地的面積沒有超過一張雙人床大小,是世界城市發展史中的惡意範例!相較國外大城市每人享有20至40平方公尺的公園綠地,台灣在公園綠地環境議題還有很多努力空間。

拒絕缺乏永續遠見的建設決策

  政府在公園綠地嚴重不足的都市環境興建活動中心,這是決策者缺乏文化生態永續素養和默視自然之愛的惡行!當世界各國公園綠地的保護早已成為全民共識之際,透過民眾主動參與以及民間NGO團體組織主動監督政府相關環境政策制訂與開發行為,積極進行綠地環境保護、環境教育推廣等工作,以彌補政府部門行政組織與作業之不足時,我們還在開破壞環境的倒車,在有限的公園綠地上興建「活動中心」?公園綠地之質與量直接關係城市居民之生活品質,目前不當的公共工程與硬體設施充斥於公園綠地中,導致政府只著重硬體建設而破壞綠地空間美感與生態環境功能,以花樹來陪襯水泥,成為水泥公園。

守護綠地 健康永續

  讓我們重新親近公園與綠地交心,從關懷守護公園完整性環境與維護社會公平公益原則開始!為我們自己、也為下一代,讓我們將關懷守護公園綠地的聲音聚沙成塔,成為一股強大力量,來改變日趨惡化的生活環境!公園綠地是全民與後代子孫共有共享其質與量直接關係人類之生活品質,不該興建不當硬體設施!我們要健康永續的生活,我們要替未來子孫留下更多完整美好的公園綠地,讓他們知道我們這一代曾經替他們生存環境努力過!讓我們與下一代都有機會可以永遠健康永遠幸福的生活安居台灣!

我們的呼籲與訴求

  一、公園綠地在地球生態環境系統扮演兼負「都市之肺」重要功能,絕對不能破壞!

  在人煙稠密的都會城鎮中,公園綠地是「都市之肺」!肩負著水土保持、維持空氣清新等功能,並可調節或減輕都市環境產生不良微氣候影響(如..消化二氧化碳、降低都市熱島效應、大氣污染滯留現象等)!是城市生態環境相當重要的維生平衡系統!

  二、我們需要公園綠地!我們不要水泥公園!

  以台南市為例,根據台南市戶政生活服務網資料顯示,2005年8月台南市各區人口總計756,751人。台灣西部平原城市都會區人口相當密集,每位市民分配到享有的公園面積少的可憐,是世界城市發展史中的惡意範例,簡直比生活於開放性動物園的動物都不如!生態文化與美學觀點及格的政府是不會做出「在公園綠地上興建活動中心」的決定!犧牲公園綠地興建活動中心將造成全台南市近75萬多人口其身體健康之隱憂,人民生活環境指標將持續惡化!

  三、台灣各地公園綠地資源為全民共有共享的公共財!

  我們堅持捍衛公園環境的完整性及社會公平公益原則,活動中心不得興建於公園綠地上!公園綠地為全體市民所共有共享的環境公共財!若在公園綠地上興建活動中心,將嚴重破壞公園完整性並違背社會公平公益原則,造成城市有限的公園綠地空間淪為單一里、社區少數人使用的活動中心!

  四、請政府重視現有活動中心功能不彰問題!請立即協調數個里、社區居民共同經營使用一活動中心空間!

  「一里一活動中心」政策所延伸的問題與目前活動中心興建是否過於浮濫的問題需要立即改善檢討!以免形成「養蚊子」場所,並造成活動中心僅為少數人服務,數量供過於求。而且在公園綠地內進行硬體建設,將壓縮全體市民與後代子孫的休閒活動空間。政府應立即協調數個里、社區居民共同使用,或將現有的活動中心整併成區級活動中心,由數個里與社區共同經營,解決因功能不彰而閒置養蚊子的活動中心空間!

  五、請立即停止在公園綠地興建活動中心的計畫!

  2005世界地球日將「都市公園」訂為訴求之一,就是希望我們能透過孩童的視角,重新思索我們與自然環境-公園綠地的永續關係。以台南市為例,台南市政府目前在大力推動健康城市,日前更榮獲成為台灣第一個WHO「健康城市聯盟」會員。如此更不該背道而馳選在城市有限公園綠地上興建活動中心。籲請政府立即停止在公園綠地上興建活動中心的計畫與打算!

民間團體響應

發起團體: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共同發起團體: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洪雅書房、台南市綠手指生態關懷協會、台南市身心靈健康推廣協會、數位台灣工作室、八色鳥協會、關懷生命協會、尊懷文教基金會、家庭生命倫理教育中心、高雄自然讀書會、綠色陣線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陸續增加中…)(2005-11-14)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