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回專欄首頁

[節能e網抓]珍水生活,愛水人家――「愛水人之屋」網站


作者:小米

 愛水人之屋網站

  • 網址:http://www.ftis.org.tw/water

  • 執行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 單位類別:公部門

  • 評價:更新率 ★★☆☆
       版面設計★★★☆
       知識性 ★★★☆
       實用性 ★★★☆

  • 適合閱讀群:家庭

「愛水人之屋」網站  2002年上半季台灣北部陷入水荒的困境,引發全台經濟與政治風暴,至今記憶猶新。台灣由於大部分的降雨皆迅速流入海洋,留在陸地上可以被取用的水量差不多只有總雨量的兩成左右,且台灣降雨的時間、空間分布不均,一到乾季便容易發生缺水的現象。缺水不僅會造成生活不便、不利生產等問題,也容易引發許多因水質不佳而產生的疾病。節用水不僅是為了因應缺水帶來的問題,也是為了保護環境,因為減少用水量就可以減少廢、污水的排放,便是間接地保護環境。

   此外,水量使用減少也可以節省水費的支出,節水的方式很多,一般家庭可以從採用省水器材做起。「省水器材」指的是能夠符合原器材設計功能,且不影響使用者之原用水習慣的前提下,使用合宜、適切的低水量之用水/控水器材。以一般家庭常用的耗水型馬桶為例,只要再加裝個兩段式沖水配件,便可達到省水目的且不會影響清潔糞便的功能。藉由「愛水人之屋」網站可以認識各式省水器材,也可以掌握各種節水方法,讓家庭能充份利用每一滴水。

[不可不按] 首頁| 水常識小老師|生活節水逗陣行

  在這裡點選「省水好幫手」便找到目前水利署所公告的幾項省水標章產品,包括洗衣機、一段式省水馬桶、二段式省水馬桶、水龍頭、蓮蓬頭及馬桶水箱用二段式省水沖水器等。在相同的用水習慣下,省水器材可節省一半以上的耗水量。以水龍頭為例,一般型水龍頭每分鐘用水15~20公升,若改用省水型水龍頭則每分鐘用水為9公升以下,平均節水率在五成以上,效果顯而易見。家庭選購或判別良好的省水器材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採用已取得「省水標章」的產品,驗證合格的廠商若有市場的激勵進而生產相關產品,藉由省水標章的推廣使節約用水觀念深植人心,可謂是讓消費者、廠商及環境三贏的制度。

[不可不按] 首頁| 水常識小老師|節水三十六計

  這裡介紹許多節約用水的方式,像是推廣省水器材的使用之外,也宣導在生活中養成省水的好習慣,像是洗菜水、洗衣水和洗澡水等可以用來沖馬桶或是擦洗地板;或是洗澡前,將熱水流出前的冷水用水桶盛接,可以作為沖馬桶之用;並建議多人洗澡時,盡量連續不間斷,可以減少熱水流出前的水量等等,都是保護水資源的妙方。只要台灣每人每天能節約50公升的水量,1年約共可節省3億6,500萬噸的水!所節省下來的水量,可是相當於整整1座翡翠水庫的總儲水量!

[不可不按] 首頁| 為蝦米咧|歷史區

  在「常識篇」裡深入淺出的介紹水費的計算方式,提醒珍惜用水的重要。水費計價單位是以〝度〞來計算的。1度水=1立方公尺=1,000公升=1,000公斤(可裝:1.5公升的寶特瓶667瓶),目前台灣省一度水僅賣9.5元,而台北市更便宜,僅賣7.7元,而每人每日平均的用水量約400公升,以一般超商一瓶賣20元的1.5公升裝瓶裝水計算,每天則約須花上5,333元,才能滿足每人一天的用水量!此外,漏水是最浪費水資源的原因,防漏工作也是珍惜用水的重要一環,除了可以減少水資源的浪費,也可避免家庭水費平白增加。這裡提供了檢漏的方法,相當實用。

[不可不按] 首頁| 水姑娘開講

  這裡意見交流區,除了節水政策的宣導、介紹與水相關的常識之外,網友們也分享使用省水器材的經驗,提供自己的省水妙招,或是提出與水資源相關的議題,透過這裡能達到集思廣益的效果。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