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世界保護區大會專欄]

WPC緣起 本屆與歷屆大會的源流與演變 (上)

本屆wpC主題:跨界利益/版權所有:IUCN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之「世界保護區大會」每10年召開一次,目的在為保護區議題的設定與進程,提供一主要的全球性論壇。對於IUCN而言,大會是重要的國際工作,能夠為國際保育界提供一特殊的機會,以統計現有的保護區、評估目前的進展與挫敗、並排定未來10年保護區議程。

  今年度大會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如何替走入21世紀的人類社會,彰顯出保護區與跨國界經濟、社會及環境等議題之間的關連性。基於此,本屆大會以「跨界利益」(Benefits Beyond Boundaries)為主題來回應這項挑戰,試圖從此觀點出發,抓住保護區在這個千禧年所擁有的契機,並以「疆界」與「利益」所蘊含的意義,作為本次大會各項相關次主題的延伸討論內容。

  「跨界利益」這項主題所代表的,不只是大會討論的方向,同時也象徵著IUCN為強化保護區對延續地球生命的重要價值,正持續尋找新合作伙伴的努力方向;另外,這個主題也顯示了,我們對保護區所能提供的多樣化價值、以及設立與經營保護區的多元化管道,已有越來越有深切的體認。

  以下,我們將簡要說明歷屆大會的主題、研討方向與成果,以利讀者認識這項國際盛事的源流與演變歷程。

第一屆世界國家公園大會
(First World Confrence on National Parks)

  第一屆「世界國家公園大會」於1962年6月30日到7月7日在西雅圖召開,這次會議的目的是要有效建立國際上對於國家公園的了解,並且鼓勵國際間發展國家公園的運動。

  這次大會可說是保育史上首開先例的一次,國際上從未有過如此多位的專家集結,針對國家公園的諸多不同面向發表演說。討論的議題包括:人類對野生生物的影響、物種滅絕、部分野地與公園的宗教價值與美學意義、國際監督下的跨國界公園、觀光的經濟效益、國家公園在科學研究上的角色、以及公園管理實務。這次大會達成的共識是:國家公園具有其國際性的重要價值。

第二屆世界國家公園大會
(Second World Conference on National Parks)

黃石國家公園/版權所有: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  第二屆「世界國家公園大會」在世界最古老的國家公園「黃石公園」舉行,時間是1972年9月18至27日,該年也是黃石公園成立的百週年慶。開幕式與慶祝會由黃石公園負責,實質的研討議程則由鄰近的大提頓(Grand Teton)國家公園負責。

  在1972年前,世界上各國成立的國家公園或同等級的保護區超過1200座,之所以有如此的成績,均可說是得自於黃石公園設立成功經驗的啟蒙。這次會議的主題包括以下幾點:

  • 觀光對於保護區的影響

  • 公園計畫與經營的各種面向

  • 在熱帶潮濕、乾燥或山區,國家公園面臨之社會科學與環境問題

  • 保護區野生動物管理方面之保育課題

  • 在海洋、島嶼、極地及次極地區,相關之社會、科學與環境問題

  • 對遊客推廣公園價值與環境危機意識

  • 增進國際間教育訓練之機會

  • 增廣與改進全球的公園系統

  • 公眾支持對於公園(及同等級保護區)的重要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