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世界保護區大會專欄]

WPC緣起 本屆與歷屆大會的源流與演變 (下)

第三屆世界國家公園大會
(Third World National Parks Congress)

第三屆大會成果報告/版權所有:IUCN  第三屆世界國家公園大會於1982年10月11日到22日在印尼巴里島舉行,焦點是保護區對於永續社會的的重要性。該大會確立定了以下十大議題:

  • 目前陸地上的保護區網路不夠充分。

  • 世界上需要更多的海洋、海岸與淡水保護區。

  • 目前保護區的生態與管理品質需要提升。

  • 保護區之等級劃分系統須具備一致性,以便平衡保育與發展的需要。

  • 保護區必須結合永續發展議題,光劃設特定自然保護區域並未完全達到自然保育之功效。

  • 管理保留區的能力需要提升。

  • 為了支持與促進保留區的真正價值,成本利益分析等經濟學工具是有其必要。

  • 對於保留區是否能符合社會需求以及達到有效管理,監督是必須的。

  • 促進國際合作機制。

  • 運用IUCN網絡建立國際性保護區計畫。

第四屆國家公園世界暨保護區大會
(IVth World Congress on National Parks and Protected Areas)

第四屆大會標誌/版權所有:IUCN  第四屆國家公園暨保護區大會在委內瑞拉卡拉卡斯召開,主題為「為生命而設立的公園」。時間是1992年2月10日到21日,此次會議是歷年來最大的,一共有2500百人與會(其中700名來自委內瑞拉)。這比上次巴里島聚會只有350名專家參與要多得多。這次大會傳遞出的訊息包括:

  • 保護區與人民的關係常被忽略:這次會議中強調社會、文化、經濟與政治議題並非在保護區外圍,而屬於保護區的住要議題。大會呼籲社群參與、決策機制與不同文化間相互尊重的重要性。
     

  • 生物多樣性保護:只有少數保護區全心注意生物多樣性,而大會要求所有國家調查其他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重要地區,並儘可能將其納入保護。大會也體認到,為陸域多樣性地區而設計的保護方案,並不一定適合於海洋保護區,同時也宣布了新的全球海洋保護計畫。
     

  • 生態保育是區域性事務:大會指出,如果保護區的周邊地區如果依然被破壞,那麼保護區中的生物多樣性將無法維持。在區域性的土地利用計畫中,保護區應被納入。
     

  • 設立保護區基金:決策者多未體認到保護區的整體價值,也未能適切地分析其成本與效益。保護區所提供的利益是無形的,並且超越目前普遍的經濟概念。投資計畫必須屬於整體發展方案的一部份,提高投資才會有幫助。
     

  • 強化國際社會支持:大會指出保護區需要社會各階層的參與,並且呼籲國際上應更積極支持保護區計畫。

  卡拉卡斯大會後有了「卡拉卡斯計畫」,這項計畫綜合了未來10年(1992-2002)對於保護區的策略,並規劃在2000年時,使全球保護區增加到涵蓋全世界各主要生物群的1/10。卡拉卡斯計畫提供了保護區專家集體合作的全球性框架,以達到以下四大目標:

  1. 將各個保護區整合成更大的計畫性框架。

  2. 結合當地社群與其他非傳統利益的群體,加強其對保護區的支持。

  3. 強化保護區的經營。

  4. 加強保護區在財務、發展與管理上的國際合作。

奧伯尼中程會議:21世紀的保護區:從孤島到網絡
(From Islands to Networks)

  1992年的大會中,確認了全球變遷正在加速的現實,並且建議在1997年召開全球中程會議,以檢查卡拉卡斯會議所確立的內容進程。因此,1997年11月24日到29日在澳洲西部的奧伯尼召開了一次會議,主題是「21世界的保留區:從孤島到網絡」。奧伯尼會議對於保護區而言是很有價值的計畫評估,也是2003年大會的重要基石。

  在這次會議中,大會回顧了在21世紀來臨前保護區主要面臨的挑戰,並提出新願景,這些挑戰包括:將保護區的觀念由「孤島」改變為「網絡」;保護區已成為其他公共政策中的主流議題;保護區應由當地社群管理,並且符合當地社群利益;提升保護區管理標準與相應的能力。

  奧伯尼會議共達成5項主要成果,分別是:1)對2003年德班大會的建議與實施計畫;2)保護區的迫切任務;3)「從孤島到網絡」運動的紀錄;4)世界保護區委員會(WCPA)的新方向;5)保護區與生物多樣性公約的關係。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