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世界保護區大會專欄]

談IUCN保護區系統檢討和經營管理成效評估 (上)

作者:李光中 (花蓮師院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

  自1872年美國成立全世界第一座黃石國家公園以來,130年的歷史間,國家公園和保護區之「名」已廣為全世界大部分國家所接受和推行。依聯合國2003年的統計資料,全球國家公園和保護區的總數量已經達到約102,000個,總面積已佔地球表面積12.65%,比中國加上南亞和東南亞還大,這無疑是廿世紀留給21世紀人類的成就。然而在這數目和面積等「量」的成就背後,許多保護區在實「質」上,還是「紙上公園(paper parks)」。所以在此次大會中,「評估保護區的經營管理成效(management effectiveness)」,就成為非常重要的主題之一。在21世紀初的今天,在「名」和「量」的成就基礎上,如何評估和提升保護區的「質」,以求「名符其實」,乃是一重要的新趨勢和新挑戰。此一新趨勢和新課題,非常值得國內保護區主管機關如農委會、內政部和各縣市政府的認取。

  此一講求保護區經營管理邁向「名符其實」新趨勢,貫穿了筆者所選擇參加的工作坊中的三大主題:「檢討IUCN保護區分類系統」、「評估保護區和世界遺產地的經營管理效能並建立認證制度」和「推行生態旅遊地的認證制度」。

檢討IUCN保護區分類系統

  「保護區」是一般性的名稱,IUCN在1994年曾統計,全球共有一百多種有關保護區的不同名稱,造成彼此間瞭解和溝通上的困難,因此建立一套「共通語言(common language)」—一個全球性保護區分類系統—是很重要工作。IUCN在1994年的保護區的分類系統是目前應用最為普及的全球性保護區分類系統,如前述,該分類系統分六類,分類的依據是保護區的「經營管理目標(management objectives)」(表一),所以在應用方面很方便,各國或地區按照這六類保護區的定義和經營管理目標,將該國或地區的保護區分類,並將資料提供給聯合國環境計畫組織(UNEP)下的世界保育監測中心(WCMC),以建立世界保護區資料庫(World Database on Protected Areas)。然而,IUCN保護區的分類系統自1978年創立,經過1992年第四屆世界公園大會修訂,於1994年推出修訂版本,至今又將近十年,已有再檢討修訂之必要。這項檢討工作,主要由英國Cardiff University負責研究,該大學自2002年起,與IUCN/WCPA及UNEP/WCMC合作,進行為期三年的檢討計畫,計畫名稱為「說共通語言(Speaking a common language)」,目的在於檢討IUCN的保護區分類系統,評估目前世界上各國應用該分類系統的現況,修正定義和分類,並尋求更有效的推廣方法。IUCN鼓勵各國提供最新和正確的保護區資訊,在大會中,IUCN/WCPA和UNEP/WCMC共同出版「2003年聯合國保護區名單(2003 United Nations List of Protected Areas)」,然而檢視該名單中台灣的保護區資訊,卻有頗多數量和分類上的錯誤,各保護區的資訊也很不完全。建議內政部和農委會等保育主管機關依IUCN保護區分類架構,著手修正台灣地區保護區的分類、數量和內容資訊,提供最新完整資訊給世界保育監測中心(UNEP/WCMC)(可直接透過網路聯繫:http://sea.unep-wcmc.org/isdb/commentform.cfm)。

 
 IUCN保護區的定義

  特別劃設的陸域和/或海域地區,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以及自然與相關的文化資源等的保護以及維持,並藉法律或其它有效方法管理的地區。

 IUCN保護區分類系統的六大類別

第I類「嚴格的自然保留區/原野地」:主要是為了科學目的或保護原野而設立的保護區。本類保護區依據劃設目的不同,可進一步分為兩個子類:

Ia 「嚴格的自然保留區」:為了科學目的而設立的保護區。

Ib 「原野地」:主要是為了保護原野而設立的保護區。

第Ⅱ類「國家公園」:主要是為了保護生態系和遊憩目的而管理的保護區。劃設的目的有三:(1)為了現代人和後代子孫而保護生態的完整性、(2)排除抵觸該區劃設目的的開發或佔有行為、(3)提供精神的、科學的、教育的和遊憩的各種機會,這些活動必須和當地環境和文化方面相容。

第Ⅲ類「自然紀念區」:主要是為了保育特殊自然現象而管理的保護區。

第Ⅳ類「棲地/物種管理區」:主要是為了藉由管理介入達成保育目的而管理的保護區。

第Ⅴ類「地景/海景保護區」:主要是為了地景/海景保育和遊憩而管理的保護區。

第Ⅵ類「資源管理保護區」:主要是為了自然生態系的永續利用而管理的保護區。

表一
經營管理目標與IUCN保護區類別間的關係矩陣 (IUCN 1994)

經營管理目標 保護區類別
Ia Ib
科學研究 1 3 2 2 2 2 3
原野保護 2 1 2 3 3 2
物種與基因資源保存 1 2 1 1 1 2 1
維持環境功能 2 1 1 1 2 1
特殊自然/文化現象保護 2 1 3 1 3
旅遊與遊憩 2 1 1 3 1 3
教育 2 2 2 2 3
自然生態系資源的永續利用 3 3 2 2 1
文化/傳統資源的維持 1 2
數字說明:1主要目標; 2次要目標; 3可能適用的目標; -不適用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