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

印度的老虎保育情形

  印度環境及森林部在「今天印度」刊出的一項調查顯示,刺激非法盜獵,致使老虎族群遭殃的,除了由於虎製品的貿易之外,還有其他幾個因素。據該調查指出,約有80%的保護區其實沒有武裝保護。一年半前保護區就設有警察大隊,然而,取締盜獵活動的基本配備如交通工具、槍、無線電等,卻並不足夠,而且分配不均。

  大部分老虎保護區並沒有清楚的界限。在這樣懸而不決的情況之下,就會有混水摸魚的事件發生。約有三份之二的保護區沒有準時收到經費,以致影響他們長遠的計劃及策略。

  人力資源的匱乏致使田野活動及研究工作無法進行。每22平方公里需要一位森林巡警來巡邏,人力的不足卻使該工作無法進行。

  有效地管理緩衝區在保護物種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幾乎一半的保護區主任無法掌控緩衝區。緩衝區的管理是為了防止干擾及非法活動過於接近保護區,但因為司法權的不足使主任成為沈默的觀眾。

  菁英分子可協助收集寶貴資料,但由於經費的不足致使無法匯集菁英分子。且大部分的保護區缺乏法律支援,導致精通此道的違法組織得以逃脫法律的制裁。

  有些保護區缺乏適當的方法來探究老虎的死亡,尤其在現今這樣惡劣的環境下,其實是迫切需要的。大部分保護區缺乏科學程序(如法醫檢驗老虎死因)所須的基本設施,沒有這些證據資料,被告往往會反敗為勝。

  這是我們正視保護區管理上的漏洞的時候了。在嚴酷的壓力下,自然學家和其他關懷的人士應提出他們的看法,聯合森林部的力量拯救瀕危動物。

譯 自 : Status of Tiger Conservation in India, Cat News 24, Spring 1996
原作者 : S.Asad Akhtar
譯 者 : 曾詩琴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