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

綠色和平促請加拿大政府保護瀕危森林

稿源:中國綠色和平:2001年2月17日,香港。

  綠色和平連續兩天作出行動,表示對砍伐原始森林的不滿。2月17日中國綠色和平將6米高、5米寬的吹氣大灰熊,展示於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外的金紫荊廣場,以顯示加拿大豐富的生物資源正因為濫伐森林的緣故,而面臨滅絕的危機,包括瀕臨絕種的大灰熊、野狼、大白熊和超過六百種的野生三文魚等。加拿大政府應該立即履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責任,並保護全球最大的溫帶原始森林──位於卑斯省的大熊森林。

  加拿大的卑斯省是全國擁有最豐富生物資源的省份,超過70%的哺乳類及雀鳥物種均存在於卑斯省。雖然加拿大是最早簽署「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然而加拿大政府及卑斯省政府均沒有實行「瀕臨絕種生物法案」。

  綠色和平策劃幹事高素嫻表示:“中國同時是「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締約國之一,早於八十年代已經通過「野生動物保護法」保護我國瀕危的野生動物。綠色和平希望中國政府能發揮其於國際間的影響力,並通過兩國的貿易關係,鼓勵加拿大政府同樣嚴厲執行「瀕臨絕種生物法案」。

  "加拿大的砍伐公司肆意於森林內的河旁兩岸進行清野式伐木,造成河旁兩岸的泥土鬆脫,傾瀉後使河床上升,污染水質,三文魚因而喪失棲息之所。現已有142種三文魚因此絕種,並有624種受到極大威脅。加拿大政府應該立刻採取行動,保護地球上寶貴的生物資源。"高素嫻再表示。

  加拿大政府亦缺乏「捕魚法案」以保護三文魚的棲息地。大熊森林內的三文魚不斷受到清野式伐木的嚴重威脅。

  加拿大的策劃幹事Catherine Stewart稱:"除了三文魚之外,卑斯省的大灰熊亦面臨絕種的危機,過去幾十年間,大灰熊的數量竟低了40%至80%。只存在於加拿大森林的罕有大白熊,亦受到嚴重威脅。這正因為加拿大的「森林護理守則」過份寬鬆,致使牠們喪失家園。"

  Catherine Stewart再表示:"清野式的砍伐方法破壞三文魚棲身的河流,而靠捕食三文魚為生的大灰熊亦直接受到影響。牠們又以森林內的千年大樹作為洞穴,並以莓林和草作為春天期間的食糧,而清野式的伐木方式既直接影響牠們的糧食,又破壞牠們的家園。加拿大政府應關注如此嚴重的情況,保護野生動物及其家園,並停止破壞原始森林。"

  中國是加拿大的第三大貿易夥伴,綠色和平促請本港政府、商界以至消費者要求符合環保原則的木材製品。購買來自原始森林的木材製品,如 砍伐公司Interfor的木材,便等於成為破壞原始森林及危害瀕臨絕種生物的幫兇。我們應該購買環保的木材製品,不讓貿易增長成為砍伐森林的鋸齒。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animal/2001/issue-animal010228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