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

珊瑚礁有未來嗎

  1997年是國際珊瑚礁年,1998年是國際海洋年,然而,全球的珊瑚礁卻在這兩年面臨了大量白化和死亡的空前危機。根據國際珊瑚礁學會的統計,全世界至少有50個國家的珊瑚礁發生大量白化的現象,珊瑚白化的範圍非常廣,遍及太平洋、印度洋及大西洋的主要珊瑚礁區,而且從潮間帶一直延伸到水深20m處,幾乎所有的石珊瑚和軟珊瑚都遭殃,同時也波及海葵、海綿、海鞘等生物。 

  許多地區從海面或從衛星影像上,就可清楚看出海底一大片慘白的景象,珊瑚嚴重白化的慘狀,令人怵目驚心。 

什麼是白化? 

  正常的珊瑚礁是個色彩繽紛、生機旺盛的生態系。白化是指這些原本色彩豐富的珊瑚,失去了顏色而變白的現象,這是我們看到的表象;真正的過程,其實是珊瑚排出了體內的共生藻,或者色素被破壞所致。在健康的狀態下,珊瑚體內含有許多共生藻,這些共生藻進行光合作用,供應珊瑚營養來源、促進珊瑚的生長和新陳代謝;這種密切的共生關係,使得珊瑚礁擁有很高的生產力,也使它成為海洋生物聚集的大都會。珊瑚白化代表著這種共生關係的破壞,珊瑚礁生態系在此時則面臨了崩潰的危機。 

  珊瑚礁的崩潰,也就是海岸喪失了美麗的珊瑚礁,將使海洋觀光事業蕭條;也使得海洋生物失去生育的場所,導致許多漁業資源枯竭;海岸也會因為失去珊瑚礁的屏障,而更容易受到暴風的侵襲。珊瑚白化將使全球至少數百萬人面臨失業的危機,更重要的是,地球將失去一個最美麗、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生態系,這將是人類莫大的損失。 

珊瑚礁是否會消失? 

  珊瑚礁是否會從地球上消失呢?這個問題任何人都沒有明確的答案。關鍵在於珊瑚經歷這次大規模的白化事件後,到底有多少會死亡?又有多少會復原?此外,像這樣大規模的全球珊瑚白化事件是否會一再發生,也是攸關珊瑚礁存亡的關鍵。目前,全世界有許多學者,都在密切觀察珊瑚白化後的死亡率和復原情形。可以想見,如果大多數的珊瑚在這次白化事件中喪生,珊瑚礁的生機必然大受損傷,復原的希望就很渺茫;而如果這樣大規模的白化事件一再發生,即使是每隔5年發生一次的頻率,都很可能使珊瑚礁在經過幾次浩劫後,就從地球上消失,這是大家最不願見到的結局。 

  全球珊瑚白化可以說是天災和人禍共同造成的結果。然而,許多天災其實也是人禍之一,例如氣候異常,就大多是人類活動造成的。珊瑚白化事件,就像近年來台灣地區頻傳的自然災害一樣,提供生活在這個土地上的我們一個深切反省的機會,「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逭」,如果我們不知珍惜大地給予我們的資產,而肆意破壞,我們恐怕終究會自食惡果;如果我們想在這塊土地上永續發展,就必須在人、自然和其他生物之間,建立和諧共處的關係。

本文摘錄自【野生動植物網http://www.wow.org.tw/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animal/2001/issue-animal010418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