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

木材貿易與保育(上)

  木材貿易已被證實是造成全球森林被破害及消失的主因。由於造路,建營地的結果,木材被開採及砍伐,使得溫、熱、寒三帶的森林全籠罩在來自各地及本地林業者虎視耽耽的陰影之下。 

  世界自然森林受到威脅,和木材貿易是習習相關的,這些威脅包括物種及遺傳因子的消失,土壤侵蝕及水土保持作用的降低。

  TRAFFIC工作網自1990年起,開始在木材貿易上下功夫,揭發非法及未受管制的木材貿易,這些貿易多指向自然森林,而非人工培植的森林。

  以下三點是TRAFFIC所做的努力,使他們成為貿易監視專家。

 1.促使貿易透明化:收集木材貿易管道,市價及交易情況等情報。 
 2.記錄非法或詐欺的交易行為 
 3.改良監視系統,使記錄物種的資料品質日益精進 

  自1990年以來,TRAFFIC的各地辦事處都在此三個前提之下完成研究。迄今,他們的活動多樣,包括地區廣泛概略及特別物種分析。 

  回顧特別的貿易記錄,TRAFFIC INDIA在記錄AGARWOOD(AQUILARIA MALACCENSIS)交易方面做了許多努力。AGARWOOD生長於印度及部份東南亞地區,其木心用來培養一種蕈類以抽取產生的物質。AGARWOOD在其生長地受到威脅,而且大量的被砍伐。 

  TRAFFIC揭露了AGARWOOD在印度令人無法忍受的交易情況,特別是樹脂,樹片及樹油方面的貿易。樹油主要被製成香水在中東使用。這些發現公布在1994年的TRAFFIC印度報告上:"AGARWOOD貿易",有效的支持了AGARWOOD在1994年被納入華盛頓公約的附錄中,此附錄要求會員國規範此樹種及其產製品貿易。

  TRAFFIC另一令人注目的貿易調查是肯亞的硬木貿易。他們收集貿易的途徑,市場情況,母森林的情況等情報,並統計來自肯亞,烏干達,坦桑尼亞及其鄰近地區的木材交易數量。 

  由於肯亞轉型成農業及定居生活,其森林面積縮減。但木材貿易更是造成縮減的主因。 TRAFFIC EAST/SOUTHERN AFRICA在森林保育上,協助增補了不少法案。 

  他們量化貿易、記錄貿易及對未來的肯亞木材業提出合理的建議,以使肯亞硬材業得以延續下去,並公告在1994年的"受威脅物種"的報告裡,標題是"受苦受難的硬木:大地之樹--硬木與肯亞的貿易"。 

  最早記錄非法木材業交易的是亞太平洋地區的TRAFFIC OCEANIA的計劃。主要針對印尼、馬來西亞、緬甸、巴布新幾內亞、菲律賓及泰國的非法貿易。 

  這些交易包括非法砍伐,木材走私,價值貶低,物種等級錯分及利益移轉。利益移轉是指以低價買賣,企圖大量增加進口國的利益,或是使低關稅國可以受惠。上述的報告公布在"受威脅物種"的報告裡,標題是1992年,亞太平洋的熱帶木材業非法交易,引起熱烈迴響。此報告強調非法交易如何使生產國損失了數百萬美元的稅收,以及暗中破壞了此區永續的森林管理的發展。 

譯 自: Timber trade under scrutiny, TRAFFIC Dispatches, May 1996
原作者: Nina T.Marshall(Traffic East/Southern Africa)
譯 者: 吳宛真 曾詩琴
修 訂: 9/15/1996

本文摘錄自【野生動植物網http://www.wow.org.tw/

【相關文章】
 木材貿易與保育 (上)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animal/2001/issue-animal010502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