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

海馬的貿易

  包括活的及曬乾的海馬,每年的交易量可能超過二千萬隻,範圍涉及32個國家和地方,遍及南美厄瓜多爾至澳洲一帶。 

出口國部份: 

  最少有22個國家或地區輸出海馬到其他國家。資料缺乏和差異使瞭解海馬貿易的工作十分困難。有些海馬是循正式管道出口的,但大部份則不然。例如印度人把海馬放於行李中乘飛機帶往新加坡;海外華僑回國時把海馬帶返家園;大量的海馬在中越邊境交易,經常是非法進行的;商人把海馬塞進從菲律賓運來的海蔘中偷運;乾海馬與石斑魚由船隻從菲律賓運至香港;台灣人與中國大陸的漁民在海上交易海馬;印尼人以之為禮品送給在台灣的親友;在澳洲,海馬出口數量低於兩公斤者,無須報關。 

較大的出口國有: 

出口國

受保護否

用  途

目前情況

印 度

海馬在當地不受保護 偶而用作藥材,但大部份出口到新加坡,一部份到馬來西亞

 

在泰米爾那德邦的帕爾克灣(Palk Bay)沿岸,由於海蔘產量下降,導致漁民轉移注意到海馬身上,結果促使補取海馬活動自1990年起遽增。1995年在當地的實地調查顯示,泰米爾納德邦的漁民,每年漁產銷售量中就包括了至少130萬隻(或相等重量達三千零四十公斤)的海馬。

菲律賓

不受保護

用於醫藥及作為吉祥物或辟邪物,大部份輸出到國外供應亞洲及西方的水族貿易及世界手工藝品市場

調查數據顯示,菲律賓的海馬出口量每年可能有11公噸或470萬隻乾海馬,單是義大利每年便從菲律賓輸入可能達九萬隻乾海馬供應珍品市場之需。

泰 國

不受保護

 

每年輸出海馬可能達15公噸或相等於450萬隻的海馬(1989年的數字),大部份的海馬都輸往中國、香港、台灣等地。

越 南

 

 

近年,越南的海馬出口大有增長,現在每年的出口量可能已超過5公噸,大部份輸往中國。雖然越南境內有不少華人,但當地的海馬使用量頗低。 

進口國部份:

  已知的海馬淨進口地最大者有中國、台灣和香港。新加坡應該是其中一員。有些國家本土沒有出產海馬,卻售賣海馬珍品或以海馬為水族寵物,所以也應該視為海馬的淨進口國。此等國家包括加拿大、德國、荷蘭和英國。總括而言,最少有十三個國家或地區輸入海馬,有些既是進口地又是出口地,美國便是其例。 

較大的進口國有:

進口國

用  途

目前情況

大陸

 

可考的少數紀錄顯示泰國是大陸的最大海馬供應地。1995年一項在大陸進行的調查,三個不同省分的6位受訪海馬進口商,引證泰國是他們主要或唯一的海馬供應來源。在過去十年裡,海馬的需求量日益增加,目前以每年百分之八-十的速度持續增長,在中國南方及東南沿岸港口地區,大進口商把海馬直接運到藥廠,或運往中國其他地方;中越邊境也是交易熱絡的地方。大陸國內每年的貿易量可能超過二十公噸或相等於500-600萬隻的海馬。

台灣 

在台灣海馬被售做傳統中藥、水族觀賞魚類和珍品等用途。

眾多進口國中,唯獨台灣備載有詳盡的海關統計數字。數據顯示,台灣起碼自1983年起已大量輸入海馬。大部分是從泰國進口。

香港 

香港人主要將海馬做中藥和補品之用。也有些活海馬做水族觀賞之用。

香港是海馬貿易的重要轉口港,估計每年至少在境內使用7公噸乾海馬,且轉運不少數量到中國內地、台灣及其他地區。直至70年代止,在香港也有捕撈海馬,但產量極少。

  香港人主要將海馬做中藥和補品之用。也有些活海馬做水族觀賞之用。香港是海馬貿易的重要轉口港,估計每年至少在境內使用7公噸乾海馬,且轉運不少數量到中國內地、台灣及其他地區。直至70年代止,在香港也有捕撈海馬,但產量極少。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