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

獵捕響尾蛇--一項引起關注的美國傳統

  三月中旬是美國捕捉響尾蛇的季節,有兩千隻的響尾蛇在此季節中會被捕捉,這對地方上的經濟及社會意義重大,卻也引起保育人士的關切。根據一份為TRAFFIC USA準備的新報告指出,在至少八個州裡,響尾蛇的逮捕與獵殺,已是超過四十年的慣例。此報告名為"評論響尾蛇商業化:逮捕響尾蛇與響尾蛇貿易",是現今最發人醒思的報告之一。它記錄了捕殺結果及各地的交易,並涵蓋了在德州、新墨西哥州及賓州的第一手監視報導。 

  捕捉是週末的公眾活動,此活動收取門票,有響尾蛇表演、食物販售,有時還有最長最大的響尾蛇即興表演和競賽。這些蛇有時不只是秀場的主角,還會是小攤上的佳餚。 

  捕捉響尾蛇帶來十分可觀的收入。例如,每年德州的甜水鎮THE SWEETWATER的捕捉都帶來數萬元的收入以捐給慈善事業。在美國,蛇的捕殺幾乎不受到法令約束的。而且,響尾蛇古物製品貿易的成長及響尾蛇皮製品的製造,已在官方的控制之外,因此逮捕響尾蛇引起迫切的關切。 

  響尾蛇及其器官在美國及國際上是十分大宗的貿易。一條一磅重的西方鑽石背響尾蛇(CROTALUS ATROX)是八州裡遭到捕殺的四種蛇類之一,賣價達21美元,生皮達12美元。這種蛇對德州來說,是一種吉祥物。牠在德州,新墨西哥州,奧克拉荷馬州都遭到捕殺。

  響尾蛇的總貿易量達一年125,000條,逮捕的規模受市場對蛇皮需求的影響,而蛇肉、蛇頭、響尾、膽囊及內臟總是帶來許多附加利益。 

  收集及補捉響尾蛇的方法同樣受到關切。有的方法導致生態的破壞,有的使一年不如一年的響尾蛇族群更備受威脅。例如,德州及奧克拉荷馬州的捕捉人噴灑汽化汽油深入蛇穴以引出響尾蛇,這種方式會傷害環境,並且會危害或殺害其他穴居動物。捕捉之後,蛇被緊包運送,然後在聚集處展示,許多都因擠壓而死亡。

  這份TRAFFIC報告在二月公布,時值響尾蛇捕獵季節。報告中首先建議商業捕捉應申請執照,執照中應限制捕捉的蛇種、大小及數量,並要求捕殺者對所捕蛇類和數量做報告,同時要限定處理、運送及捕捉方法。 

  其他的建議包括禁止使用汽油捕捉,並且應對美國西南的捕捉規模多加研究,特別是對西南鑽石背響尾蛇的衝擊。 

  TRAFFIC USA 及WWF US 建議成立一個研討會探討美國北部響尾蛇商業捕捉的情形。研討會的成員應包括獵人、逮捕活動的相關人士和組織者、蛇類俱樂部、蛇皮販、保育人士、州及聯邦機構代表。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