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

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貿易 (下)

 龜

  東南亞五種陸龜全都列入CITES附錄II,這表示所有國際商業貿易都須申請特別許可証。它們的捕獵是為了食用,藥用及較少的寵物貿易。

  在柬埔塞湄公河的城鎮:Stung Treng大部份的野生物貿易是陸龜。有些是輸出到Phnom Phnem,但大部份是直接出口到越南。據報告每個月的貿易量超過數噸。而大量輸入越南的Elongated Tortoise的數據則不得所知。

  寮國Luang Praband的一店舖裡發現50個Impressed Tortoise的龜殼。其肉在當地市場出售,每個龜殼以US$2出售。Elongated Tortoise及數目不詳的活陸龜及可能其他一些品種的龜殼經由萬湄非法出口到泰國。同時,很明顯的這些在寮國的陸龜可能先出口到越南,再轉運到中國。

  在越南,兩個原生種-the Elongated Tortoise 與 Impressed Tortoise 廣泛地被利用。1993年,每天有500公斤的Elongated Tortoise從胡志明市的朝蒙市場運走,代表每年就有超過100,000公斤的陸龜交易。在哈奴(Hanoi)的蘭王街(Lan Ong),大部分藥房售賣的龜製品是陸龜類。龜板每公斤可賣至US4元,龜殼則每公斤US1元。

  越南90%的龜類貿易都出口到中國。每年的活龜出口估計有150,000公斤到300,000公斤,價值大約有一百萬美金或可能更多。

  馬來西亞在CITES所記錄的出口是Impressed Tortoise 和 Asia Brown Tortoise。1990到1993年,約有8300隻陸龜出口,96%都運往日本及美國。出口的目的相信是因為奇異寵物及動物園的需求。

 議

  由於我們對於野生龜陸龜的數據並不清楚,量化此類貿易的影響是不可能的。在還沒有進行任何保育經營計劃之前,我們需要更多的數據資料。

  優先物種的調查應包括狹頭軟龜及中國三線盒龜。狹頭鱉是全東南亞及世界最受威脅的龜類。中國三條紋箱龜有限的數量及在越南高價的需求必須得到關注。The Batagur,Burmese Roofed Turtle,Malaysian Giant Turtle and Painted Terrapin也應該優先列入物種研究及保育計劃中,因為牠們遭受威脅的危機,也因為具有可再利用資源的潛能。

  優先國家的調查應包括緬甸,寮國,越南,柬埔塞及馬來西亞半島。這些國家的陸龜及淡水龜正面臨過度獵捕的問題。必須調查柬埔塞及寮國的龜類及其用途。評估越南現存法律,改善執法及實施公眾意識的宣導活動。

  應該進行國家立法的評估,因為許多龜類包括受威脅的物種只有部分或全部不受保護。

  應該進行國際貿易控制包括國家出口法的評估,因這涉及陸龜和淡水龜的貿易。以下物種或其屬應考慮列為CITES附錄:箱龜(Painted Terrapin),馬來西亞巨型澤龜(Malaysian Giant Turtle),(Burmese Roofed Turtle),東南亞箱龜(Southeast Asian Box Turtle),中國三條紋箱龜(Chinese Three-Stripped Box Turtle);所有閉殼龜科(Cuora)的物種,因為他們與其他科的龜類很相似,以及部分或所有Trionychidae科的物種應進行東亞的市場調查,尤其是特別注意孟加拉供應龜製品予印度的管道,以讓印度非法出口產品。

  龜類的保育計劃應獲得公共意識活動的支持。

  本文譯自: Tortoises and freshwater turtles:the trade in Southeast Asia: Fact sheet, July 1995。原作者: Martin D.Jenkins 。譯者: 曾詩琴。1996年9月15日修訂。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