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

大冠鷲暨軍艦鳥野放

稿源:張晉銘

大冠鷲暨軍艦鳥野放  滿州鄉里德村居民潘天助先生於今年四月二日晚上與家人由台北返回至滿州時,在路旁發現一大型猛禽,因擔心該猛禽可能受傷無法飛行,於是先行帶由里德家中安置,並於四月三日上午透過前縣議員潘健一先生連絡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朱豐志副處長協助處理,朱副處長指示保育研究課技士蔡乙榮與潘天助先生取得連絡,在四月三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到達里德村潘天助先生住處協助處理。

  經鑑識該猛禽為大冠鷲成鳥,除了左腳有一腳爪已經斷了之外,並無其他受傷跡象,蔡技士在拍照紀錄之後,以圖鑑向潘天助先生及其家人介紹大冠鷲之特徵及生態習性,隨後將大冠鷲帶至東海岸野放,該鳥於草地上稍微適應之後便迎風飛起,飛往山區。蔡技士於返回管理處後,再以電話通知潘天助先生大冠鷲順利放飛的訊息時,潘先生還一再的致謝。

  去年底,恆春鎮水泉里民眾也曾在晚上拾獲停於路面之大冠鷲,並通知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協助處理,該鳥也由蔡技士在野外順利放飛。

  大冠鷲,為台灣特有亞種,體型大,因頭部有明顯羽冠而得名,喜食蛇類,又名「蛇鵰」或「蛇鷲」,一般民眾稱牠「鹿紋」。大冠鷲是本省六種留鳥日行性猛禽中最容易發現的一種,因為牠的活動半徑超過五公里以上,而且在空中翱翔時常會鳴叫,但是並不意味著牠的族群數量很多。

  大冠鷲,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隨著國人對野生動物保育觀念的普及,被拾獲的大冠鷲才有機會重返大自然,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於九十一年四月一日在南灣拾獲的軍艦鳥,經過保育研究課照料之後體能狀況好轉,在透過網路確認天候適宜之後,於四月三日上午十時許在東海岸順利野放。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