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的未來]

全球環境走到危險的十字路口 (上)

作者:看守世界研究中心
翻譯:陳明慧 

  根據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研究機構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發佈的2001世界現況 (State of the World) 闡述:新世紀之初,全球環境趨勢已走到危險的十字路口。從最近全球氣候會談的破裂即可證明,生態加速地衰退與環境議題在政治角力上的失敗是攸戚相關的;這個挫敗讓人懷疑世人是否可在經濟遭受不可逆轉的損害之前扭轉劣勢。

  看守世界研究中心的理事長及本報告之共同作者克里斯托弗•費文(Christopher Flavin)說道:「1990年代的繁榮,政府部門有個歷史性的機緣來扭轉環境衰退。假設在目前政治及經濟的不穩定情況下,政治領導人物撤消環境法規,或無法制定關鍵性的國際協議,數十年的發展將會因之瓦解 。」

  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指出:最近的科學證據顯示,許多全球性的生態系瀕臨危險的邊緣,引起決策人士的關注。北極冰帽變薄了42%,全球海洋的珊瑚礁也有27%消失了,暗示著地球上幾個主要的生態系正在衰退中。環境惡化也導致更嚴重的天然災害,過去10年來已造成全球6千零80億美元的損失,相當於之前40年的總合。

  許多維生系統面臨長期破壞的危機,所以無論是加速推動建構永續性經濟,或甘冒人口的成長、溫室氣體排放的增加、及讓自然體系的耗損而危及經濟所造成的危機,今天的政治人物之前對自然所做的抉擇都具有歷史性、甚至是革命性的意義。

  從最近的氣候模式推測,除非對化石燃料的使用可急遽減緩,不然到了2100年地球的氣溫將比1990年高出6度。這將會導致水資源缺乏、糧食生產減少、和致命疾病如瘧疾及登革熱的蔓延。本年的世界現況談及生態衰退的其中一個徵兆是:在森林砍伐到臭氧層破裂等不同的壓力下,已經造成全球許多蛙類及其他兩棲類面臨絕種。2001世界現況的共同作者艾思莉•馬彤(Ashley Mattoon)談到兩棲類:「是重要的生態指標生物,好比測量地球健康的氣壓計,因為兩棲類比其他生物對環境壓力都要敏感。」

  環境衰退亦讓人類付出極大的代價,即使這10年來許多國家的貧窮情況好轉,仍有12億人無法獲得乾淨的民生用水,有數億人呼吸著有害健康的空氣。像生活在菲律賓及墨西哥的貧窮人家,為了提升生活水準仍不顧死活地破壞森林及珊瑚礁。

  共同作者珍妮•亞伯拉莫碧(Janet Abramovitz)說道:「環境惡化亦讓許多天然災害變本加厲,在1998年到1999年,全球就有超過12萬人喪命,數百萬人被迫遷移,大多是住在像印度及拉丁美洲地區的貧窮人家。」

  人口成長迫使民眾在氾濫的河谷及不穩定的山坡地帶落腳,在那些地方森林砍伐及氣候變遷更增加民眾遭受災難的侵害,像1998年中美洲的米契颶風(Hurricane Mitch)就造成了85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相當於宏都拉斯及尼加拉瓜兩國國民生產毛額的總數。

  共同作者葛瑞•加登爾(Gary Gardner)說道:「要喚起全球響應控制破壞性環境趨勢的必要,是件令人裹足不前的工作,但是從十九世紀的廢除奴隸制度,到二十世紀初的女性解放運動,人類以前也曾克服過艱鉅的挑戰;改變可以從不可能到不可避免地快速進行著。」

【相關文章】
 全球環境走到危險的十字路口 (上)
 全球環境走到危險的十字路口 (下)

(中文譯稿由看守世界研究中心授權看守台灣研究中心翻譯提供。)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environ/2001/environ010410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