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水污染]

海洋污染的危機

  由於人類毫無節制的開發,所製造出來的污染問題,不僅危及人類在陸地上的生存,也使浩瀚的海洋變成一個超大型垃圾場。

  海洋面積約占地球表面積的四分之三,在未來人類的食物來源中,海洋生物資源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自從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將專屬經濟海域正式列入後,各國紛紛劃定所轄專屬經濟海域,限制別國在範圍內的經濟活動,是故各國對自已臨近海域資源之保護,更為重要。台灣四面環海,居住環境都處臨海不遠地帶,人們與海洋之關係十分密切。 

海洋污染源來自何處

  依一九八二年海洋公約法劃定之海水遭受污染物侵害有兩方面:

  來自陸上的污染--陸地上人類生活之廢棄物,農業、工業生產過程中所排放之廢料,經由溝渠、河川注入海洋。

  來自船舶的污染--海上運輸工具,所載運之油料洩漏,或污水傾倒注入海洋者;核能動力船舶,或載運核能廢籿之船舶,輻射物質外洩進入海洋者。 

  來自傾倒廢棄物的污染--人類將工業的污染廢棄物,或其他污染性物質,經由運輸工具運至海洋中傾倒而形成。 

  來自大氣的污染--從事核爆試驗所產生之輻射塵,透過大氣進入海洋而造成污染。 

  來自海床探勘與開採的污染--從事大陸礁層或海床之探測及開採時,因處置不當、設備不周、意外致使油、天然氣、泥漿外洩,或進行採礦時,產生大量微粒物質、泥漿,都會造成海洋污染。 

海洋污染對環境的影響

  當海域被有機物質及供機物質污染時,將會造成以下的影響; 影響生物之生態平衡,使漁坦環境惡化,影響魚類的生長與繁殖,造成水產資源的嚴重損失。

  傾倒於海域之廢棄物,若含有放射性物質或重金屬時,這些東西都具有毒性或累積性物質,會蓄積在水生物體內,使食用者中毒,造成急性或慢性病變。

本文摘錄自【環教資訊網http://eeweb.gcc.ntu.edu.tw/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environ/waterp/2001/waterp010612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