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活環保]

環保真的可以是一種生活習慣嗎?∼從一雙筷子談起 (上)

作者:陳弼仁

  環保,真的可以是一種生活習慣嗎?

  「我們要怎麼樣保護環境?」「等我努力工作賺錢之後,我要當志工來服務社會...」「環保很重要呀!你們要好好加油...」是這幾年來最常從週遭朋友口中所聽到的話語,每每也讓我覺得十分有意思。究竟這些朋友在說這些話時,心裡想的是什麼?保護環境是不是很難?一定要有錢,而且放棄原有的工作及現有的生活,才能服務社會嗎?環保如果真的很重要,為什麼不是「我們一起加油」,而是「你們好好加油」,而你們,究竟指的又是誰?

  雖然,直接或間接投入環境保護及自然保育的工作,已經十餘年。從學生時代寫作業,交出生態防治法的報告,了解外來種對本土種的危害、人口問題,慢慢的拓展到垃圾問題,工業區開發與環境的衝擊,現今的垃圾及廚餘回收,能源問題,水庫興建與否...甚至國家公園修法,狩獵、賭博是否開放...等等,不斷的冒出來,佔據了清醒的時間。「明天有沒有空來開會討論?」「後天有沒有時間來參加記者會?」「有沒有空來遊行?」「有沒有空來幫忙演個行動劇?」「有沒有空...」日子,就這樣子過去了。回過頭來想想,除了在環保團體裡頭的朋友之外,其餘人對我的印像,大概就是每次跟我用餐時,從包包裡頭拿出一雙筷子出來。

  帶一雙筷子,就這麼一雙筷子,究竟能做什麼?有什麼作用?

  有些朋友,慢慢的有樣學樣,自己也帶起了筷子。但是,他們常會不好意思的跟我說聲對不起,說他們把筷子放在包包,放在車上,或是帶在身上,或是不小心、或是習慣性的拆開了桌上的免洗筷。也有些朋友語帶興奮,就像幼稚園小朋友一樣,開心的說著,我也自己帶了筷子喲!其實,我心裡一直感到困惑,也覺得蠻尷尬的。不過是沒有帶筷子,為什麼要跟我道歉?也不過是帶一雙筷子,為什麼要快樂的跟我報告?就這麼一雙筷子,並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是,卻給了許多人壓力,也給了許多人快樂。

  有幾位朋友,甚至在相識多年後,談到對我的印像,就是帶自己的筷子用餐-特立獨行,很有勇氣。有時想想,也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