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活環保]

環保真的可以是一種生活習慣嗎?∼從一雙筷子談起 (下)

作者:陳弼仁

  其實,我並不常主動和朋友們聊到環境相關的事情。反倒是因這麼一雙筷子而聊起來,和他們分享我的歷程。雖然,自認為關心環境的歷史,已經十數年。但是,除了「看」與「聽」,以及「說」之外,事實上,一直到五、六年前,因為參與生態保育聯盟的工作,有機會結識主婦聯盟的媽媽們,才逐漸的改變了一些生活習慣。每次開會用餐,看到眾媽媽們從包包中拿出自己的筷子、餐具,相形之下,就覺得十分的羞愧。似乎,總覺得自己好像說一套,又做一套?除了告訴別人要關心環境之外,好像什麼都不是了...

  帶一雙筷子吧!不斷的提醒自己,從家裡帶雙筷子出來。雖然帶了筷子,不好意思拿出來用;雖然帶了筷子,忘了拿出來用;好不容易有同伴,拿出來用,卻又忘了把筷子收回去,又送給了餐廳;用完的筷子,油油的怎麼辦?老天爺,經過了兩年的時間,掉了不下十數雙筷子。幸好,媽媽從沒發現筷子失蹤的原因。最後,跑去地攤買空心鋼筷,彷彿當不完的兵。用完餐後,舔舔筷子,用衛生紙擦完嘴,順便再擦擦筷子。

  帶一雙筷子,真的可以省下很多資源。在外用餐的朋友,早中晚三餐少用一雙免洗筷,一年省下至少一千雙筷子。全台灣兩千多萬人口,有一半的人自己帶筷子,一年可以省下10000000000(=100億)雙筷子。每雙免洗筷都需要經過漂白,防腐的處理,減少許多竹子的種植,森林的損耗;減少許多漂白、防腐劑的使用;減少自己吃進去這許許多多的化學藥劑,對身體健康或多或少都有幫助。

  帶一雙筷子,也許在你的朋友群中,讓你顯得特立獨行,甚至有點不好意思。但是從這麼一雙筷子,你會開始思考你的生活方式。不論是尋找不用免洗餐具的餐廳用餐,或是慢慢的,多了杯子,甚至多一個餐盒,或是發現身旁的人,在不知不覺之中,也帶起了自己的筷子。雖然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不過帶一雙筷子嘛。但是,做到了,也改變了,不是嗎? 

  帶一雙筷子,難嗎?真的很難!如果簡單的話,我也不會經過了兩年的時間才養成習慣。但是也很簡單,不過是把筷子帶在身上,不是嗎?困難與簡單之間,其實並不重要。去做,才是重要。

  這麼些年下來,與這麼多朋友共同用餐,所能夠分享的,並不是什麼特別深奧的知識或道理。其實,關心環境並不是什麼偉大的工作,只是一種生活習慣,一種生活態度。但是,也很平實的告訴他們,這些生活習慣多少會帶來一些生活上的不便。不論是帶一雙筷子,或是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但是,生活習慣一旦養成,似乎也就習慣了,也不過就是生活習慣罷了。

  真的,從帶一雙筷子做起,你會發現,生活習慣也慢慢改變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