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活環保]

如何利用網路來節約研討會的成本並提高效率? (上)

作者:陳弼仁

網路真的可以節省成本嗎?

  舉辦一個研討會,除了邀請擬定議題與形式、邀請講師、確定場地後,緊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對外宣傳,並受理報名。其實,回過頭來想想,大部份舉辦研討會的目的,不外乎是想要透過一些知名學者專家的聚集討論,將主辦單位想推動的理念或工作給傳達出去。所以,研討本身固然十分重要,但是,如何透過宣傳,把會議的成果給發散出去,引起回響,也應當受到同樣的重視。

  但是,雖然大部份主辦單位也很想要辦一個「成功」的研討會,但往往由於資源有限,再加上無效率的作業模式,能夠讓會議按時舉辦,不致荒腔走板,大概就萬幸了。關於宣傳或後續進展,十幾年下來,似乎仍沒有多大的進步。其實,只要把資源及精力稍做調整,不但可以節省經費及人力,還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心動了嗎?

  之前曾經和大家談到「如何利用網路來加強研討會的宣傳效果?」(http://news.ngo.org.tw/reviewer/being/re-being00080801.htm)。現在,再和大家談談報名作業與論文印刷這兩個部份,透過網路,會有些什麼好處?

利用網路來節省70%的報名作業成本

  談到報名作業,目前大部份的作法,都是寄發邀請函,或是附在宣傳海報或文宣上,留下聯絡電話或傳真。例如筆者手上剛拿到,由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執行的「2001節水週頒獎典禮」,就是典型的作法,郵寄邀請函,要求與會者以傳真回函,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的網址或電子郵件地址。近幾年來,許多研討會也開始以電子郵件寄發邀請函,或在信件內留下電子郵件帳號,接受網路報名。透過這個方法,首先節省下來的就是邀請函印刷、裝封、郵寄的經費,以寄發500人的數量而言,即大約可節省下至少5千的經費。其中,最重要的是省下了許多人力的成本。

  但是,不論是電話、傳真或使用電子郵件來寄發邀請函,所有的報名回函仍不免要手動輸入資料,或是從電子郵件中剪剪貼貼,需要再次整理報名者的資料,在受理報名的作業效率上,並沒有顯著的提昇。其實,只要配合網站,開闢一個線上表單(圖一),請報名者自行上網填寫之後,就可以直接的貯存成整齊的資料格式。受理報名的單位,只要隨時上線去下載最新的資料,即可簡單的掌握報名作業了(圖二)。

  隨著網路的普及,能夠直接利用線上報名的朋友,比例也越來越高。雖然不能完全替代傳統的報名方法,但是根據估計,已有將近7成的朋友,能夠使用網路報名作業,這將可以大幅度的減少報名的行政作業。如果,再配合藉此取得報名者的電子郵件帳號,更可以加強會議通知或訊息傳遞的效率,對於日後雙方的互動也將提供良好的管道。

(圖一)

(圖二)

【文章連載】
 如何利用網路來節約研討會的成本並提高效率? (上) (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