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活環保]

如何利用網路來節約研討會的成本並提高效率? (下)

作者:陳弼仁

利用網路可減少75%的論文印刷成本

  除此之外,也要鼓勵舉辦研討會的單位,儘量將會議的內容放置於網站上,供與會者或大眾自行閱讀或下載,減少研討會論文集的印刷。其實,參與研討會的朋友們都知道,一般人看到免費的東西,還是會保有一個習性,不拿白不拿。對於研討會論文,主辦單位也多抱著「理應給予」的態度在印發。兩相配合的結果,就是印了一堆,一堆人拿回家,然後每每看到這堆論文集,總是丟也不是,不丟也不是,但不管丟或不丟,最後不是堆在家裡,就是堆在垃圾場或被回收掉了。

  有鑑於此,筆者已逐漸養成習慣,參與研討會都儘量減少索取論文集。也鼓勵各主辦單位,減少印發論文集。但是,與會者來到現場怎麼辦?其實,既然叫做研討會,最重要的就是來「研討」,而不是到現場來讀書!所以,可以折衷一下,只要印發摘要版就好了。以一場200人的研討會,7~8場演講或論文發表,通常會印發250本手冊,加上裝訂及排版,每本手冊的單價需要150~200元,總經費將需要4萬元左右。但是,若改以摘要版,每本手冊將可節約至20元左右,則只需要5千元的費用。由於大部份的講者多採用電子檔案交付論文,因此在製作網頁上,將會節省下許多時間及經費。以相同規模論文集來製作網頁,配合各單位既有的網站,大約只需要5千元左右,或在編輯論文集的時候,就可同時完成。

  事實上,在會場上,摘要版反而可以讓與會者在現場能夠快速瀏覽,效果將比全文版來得好。除了節省成本,對於資源的節約,更為重要。此外,將全文版置放在網路上,供有需要的人自行瀏覽或下載,也能同時搭配網路的宣傳。至少,在實際的訊息傳遞上,也遠比單印個兩三百本論文集效果來得更好。如果能夠把會議中的討論紀錄下來,再一併放到網路上供大眾參考,其延續性將更好。

  最後,仍不免要再次提醒大家,透過電子郵件和所有與會者直接接觸,永遠是一件重要的工作。因為,那等於直接掌握了與未來的資源直接連繫的管道。

【文章連載】
 如何利用網路來節約研討會的成本並提高效率? (上) (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