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活環保]

廚餘回收為什麼? (下)

作者:陳瑞賓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廚餘堆肥的方式-鄉村型與都市型

  目前,在國內因為不同的環境和需求,廚餘製成堆肥的方式,大致上可分成兩類。一種是較適合鄉村農家,具有較空曠的地方,使用較簡單且自然的方法來進行。以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在台中地區推廣的成效最佳,他們主要是將廚餘回收回來以後,在戶外用大型的回收桶來堆置廚餘,加入自行培養,混合了多方來源的菌種,加速廚餘的腐熟過程。再將腐熟的廚餘堆肥,送給農民做為肥料使用。由於農民的反應不錯,於是又將廚餘堆肥的方法逐步推廣給農民。這樣子做法的成本較低,而且方法簡單,通常製作好的堆肥也能夠直接再利用。但是,相對的就需要有較大的空間,而且最好是在戶外通風良好的地方推行。

  另一種則是在都市裡,由於居住空間較小,對於臭味的忍受度較低,往往必需填加一些具有脫臭能力的特殊菌種或酵素,例如大家經常在花市或市集裡看到,大約50公升的廚餘回收桶,搭配菌種販售的,就是如此。在家裡自行做廚餘堆肥的作法,和戶外大致都相同。除了家裡廚餘的份量比較少,比較怕臭味的,可以填加一些菌種來減少臭味,或是可以只做蔬果類的部份,將肉類、蛋類等含高蛋白質的部份剔除,這樣子頂多就只有類似醃泡菜的酸味,而不致於產生強烈的惡臭。

  前幾年,宜蘭環保聯盟在宜蘭縣推行廚餘回收的成效十分良好,有將近上萬戶的民眾戶加入廚餘回收的行列。可惜,縣府受限於經費不足,能夠給予的補助有限,因此,未能再進一步的推廣。此外,因為廚餘腐熟往往需要花上兩個月左右的時間,一般三個人的小家庭大約需要4~6個50公升桶子才能夠完成一個堆置的循環過程。腐熟的堆肥,在都市地區裡,也可能面臨沒有地方可去的困境。因此,幾年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台北市示範推廣的方式,就是請家戶將廚餘放置家中密閉的塑膠桶內,再按時以廚餘回收車去收,集中運到處理場去進行堆置腐熟的過程,可說是介於這兩種方法之間的折衷辦法。

廚餘回收所面臨的問題

  居住在台北縣石門鄉,長期進行廚餘回收並進行有機蔬菜種植的劉力學先生表示,廚餘回收目前最大的問題,並非是廚餘回收、腐熟及堆肥去處的問題,而在於成本的問題。劉先生說,政府花了大把的鈔票在台灣每個縣市都蓋了焚化爐,並將許多焚化爐委託民間業者經營,簽訂了每日固定焚燒的垃圾量,並以此付費。如果,政府沒有提供足額的垃圾量,仍然要支付對方相當的費用,甚至有的焚化爐有汽電共生的設備,垃圾不夠燒,連帶的也無法發電,政府還要為此再賠錢給業者。近幾年來,資源回收的成效慢慢浮現,垃圾增加的幅度已跟不上焚化爐的數量,已經造成焚化爐在搶垃圾燒的狀況。因此,各縣市政府推行廚餘回收的意願更是低落。

  劉先生強調,如果政府願意把付給垃圾焚化爐來焚燒垃圾的錢,當成是垃圾代處理費來支付給民間願意投入廚餘回收的廠商,馬上就可以解決全台灣三分之一的垃圾問題,而且對環境更為友善。之前,台塑也有鑑於廚餘回收十分重要,而且未來有潛在的商業利潤,願意以企業的力量來免費來進行廚餘回收的工作,可惜仍因政府配合意願不夠而暫停。

廚餘回收的妙用

  廚餘回收除了減少垃圾,對台北市的居民來說,減少垃圾,也就等於省下一筆小錢之外,許多民眾及農民表示,用家中廚餘所製做的堆肥,品質不僅不輸給國外進口的肥料,也比化學肥料的效果好。此外,在堆肥的製作過程當中,經過發酵作用所產生的肥水,如果用水稀釋之後,也可以做為有機肥料來使用喔!更有趣的是,也可以用來清潔廚房及衛浴中的水管通路。如果,家中仍然是使用化糞池的話,還可以將廚餘所產生的肥水直接倒入馬桶裡,經由浴廁水管通路流進化糞池的肥水,因為富含有效的分解菌種及酵素,甚至連水肥都可以一併分解清理,可說是最佳的生化清潔劑,但是,又不用擔心人工化學藥劑對我們周遭環境的污染。可見得廚餘回收的過程,所產生出來的東西,可都是寶貝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