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新聞短評]

寫在《斯德哥爾摩公約》生效一週年

作者:作者:莫聞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05-05-08~05-14

  母親節前的5月2日,民間團體與立委王昱婷在立法院針對中石化公司所屬舊台鹼安順廠污染情事,召開公聽會批露該廠長久以來有戴奧辛和汞污染,附近住戶有位老婦人的血液中戴奧辛濃度高達308.553 pg.I-TEQ/g脂質,比我國焚化爐周邊居民平均值範圍14-24 pg I-TEQ/g脂質高出十倍以上,民間團體痛批政府沒有擬定長期整治計畫,有推卸責任的嫌疑。事實上,此一從日治時代延伸至今的公害事件,直到最近,由於民間團體的奔走與呼告,才獲得政府當局與媒體報導重視。

  另一方面,國際上管制戴奧辛等12種劇毒物質的《斯德哥爾摩公約》,正好於本月17日生效屆滿一週年,並於5月2至6日在烏拉圭東岬市(Punta Del Este)召開第一次締約國會議,討論後續針對「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管理指導方針,此為國際上一等一的大事,國內媒體也是鮮有報導。

  兩則事件,兩相對照,暴露出來的是台灣社會對於毒性化學物質的漫不經心,以及與國際潮流脫節的現實。

  蓋戴奧辛這類「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簡稱POPs),不僅具有劇毒、在環境中分解不易(需要數年或數十年才會分解成毒性較輕的物質)、會在空氣或水中傳播距離很長、並會在人類及野生生物的脂肪組織中累積,此即「持久性」所形容的特性。POPs物質不僅會破壞神經及免疫系統、導致癌症及生殖功能異常、並會影響嬰幼兒的正常發育;有鑑於此類物質對人體健康、生態系統的衝擊,國際社會才在聯合過帶頭下,將此類物質列入禁用範圍。

  由於具有持久、遠距傳播與生物累積特性,POPs管制議題和其他環境議題一樣都需要跨國合作,舉凡管理措施的有效性評估、資料提報、技術合作、訂定「最佳可行技術」(Best Available Techniques,BAT)與「最佳環保作業」(Best Environmental Practices, BEP)之準則,尤其針對戴奧辛排放源等等,都是國際會議上商討的重點。例如,未來所有該公約締約國都必須提報一份戴奧辛排放源清單,並且估計其排放量,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則初步開發出一套技術工具,用以辨識與量化戴奧辛排放,

  戴奧辛不僅是國際政府關注主題,也是全球草根團體串連的動力,像近年來國際上風起雲湧的反焚化爐運動,就是因為焚化過程中會排放戴奧辛之故;像「國際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清除網」(IPEN),身為一公共利益非政府組織的全球網絡,即向聯合國進言:對POPs管理之指引方針,也應該納入垃圾焚化與垃圾掩埋的技術指引。

  凡此,不論從官方到民間,POPs管制議題,都不是任何一國可置身事外;從早期的DDT農藥、到當前的戴奧辛污染議題、再到焚化爐設置爭議,以犧牲生態環境為「拚經濟」代價的發展方式,不是台灣獨有的問題,我們需要和國際接軌、合作。

  回到台鹼安順廠問題,民間團體提出的訴求──比照德國整治「魯爾工業區」,對污染區域進行全面調查後,劃設「台鹼安順廠污染整治專區」,高污染區內所有污染污泥不管有無檢測,皆應全數挖除──則不失為一可資借鏡的經驗。(2005-05-14)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