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

核四電機組將上岸 貢寮鄉民誓師阻擋

本報訊

核四機組上岸地點:重件碼頭  6月13日從日本廣島吳港出發核四的1號機組,將於15日抵達台灣,在基隆港外經過報關手續後,直接在核四重件碼頭卸貨。包含貢寮鄉漁會、鄉公所、農會…等單位,共同為了核四機組上岸一事齊聚一堂,決定以實際的行動,於17日清晨以漁船在「海上作業」的方式來阻擋核四機阻入港。主婦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保聯盟…等環保團體,也將於18日前往聲援陸上的抗議活動。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激動的表示,政黨輪替並沒有為貢寮鄉帶來任何的改變,面對政治人物的虛偽,以及沒有任何安全保証的日製機組,迫使貢寮鄉民只能用自己的身體,來為貢寮鄉及整個台灣的下一代爭取未來。

  廣島是日本受到核子傷害最嚴重的地方,吳港又是軍港,運送到貢寮鄉鹽寮,又剛好是日本第一次登陸台灣的地方。過去,日本以軍事侵略台灣,這一次,台灣卻是花錢購買沒有品質保証的日製核四機組。自救會會長吳文通感慨的談到,明明現在已經電力過剩,他實在不懂,政府有什麼理由一定要再蓋核四?一連串的生態破壞,難道老天爺的警告還不夠嗎?

  環保聯盟施信民談到日製核四機組從日本軍港運出,就是為了減少日本反核團體的阻撓,但是也讓他蒙上了軍方的色彩。日本反核團體於13日駕著小艇在軍港外包圍無效後,沈痛的召開記者會,質疑日本政府違反「核不擴散條約」,並呼籲台灣人民不要輕言放棄反核。

  日本國會議員曾一再質問日本政府對輸出核子設備的規範,但日本政府強調不做任何保證,而是「運作管理的當事國擔負安全性的責任」。去年,日本發生與核四同機型的沸水式機組,有嚴重的結構性的裂縫安全問題及安檢資料造假弊案,再度於今年2月17日受到國會議員質詢,日本政府仍以「安全性的問題應由台灣方面負起責任,我方沒有中止輸出的打算。」回答。立法院永續會立委趙永清表示,經過幾次的質詢,台電仍然沒有對「安全保證」以及核四機組未來發生問題的權責,是由得標的奇異公司,還是轉包承製的日立公司,還是台電本身負責做出明確的回應。趙委員對此表示相當的不滿,並將於17、18日前往貢寮支持鄉民反核的意願。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