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永續發展]

台北永續發展圓桌會議 專家建議加強對外經驗分享

本報訊

國內外與會專家合照  台北市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在進行了兩天的專題討論之後, 4日上午舉行圓桌會議,與會的國內外學者專家共同針對台北永續發展的願景規劃與評量指標進行討論。與會來賓除了對台北的努力表示肯定,也期許台北能向國外發聲,宣揚自己的經驗。

  會議上半場由北市副市長葉金川主持,美國、日本、瑞士、香港四地共6位學者參與。環保局局長陳永仁、都發局副局長脫宗華、永續會副主委曹正等人共同與會,顯示對市府對永續議題的注重。葉金川致辭時表示,生態城市的概念與「健康城市」、「社區台北」的議題,可以互相引發,讓城市的建設與發展朝向健康的方向前進。但是讓他最引以為傲的是台北友善的人們,以及興盛的志工活動。

葉金川 Marans 脫宗華

  第一個講題由景文技術學院環境管理系教授沈世宏介紹台北生態城市的願景、規劃與執行方案。沈世宏從永續觀念引進台灣、各政府部門建立相關單位,然後再說明台北市設立永續會的過程。接著他指出「永續台北生態城」的總目標是:建構「環境資源循環共生社會安全進步共享/經濟科技智慧成長」的世界級首都,底下又分為7個願景目標。目前擬定了282個具體工作項目,其中27個為優先執行的關鍵項目。最後,他指出台北當前最大的挑戰是降低能源消耗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密西根大學教授Robert W. Marans詢問:「在台北持續成長的過程中,如何處理未來人口的湧入?又如何在污染、交通議題上進行縣市合作?」交通局官員林麗玉補充說明,「目前台北的人口是負成長,主要由於房屋土地價格太高,形成居住在外縣市,工作在台北的現象。」葉金川表示,「縣市協調一直在進行,未來也會走向縣市合併。」

  香港大學城市規劃與環境管理中心教授伍美琴同樣對台北多樣有力的志工活動表示羨慕,這是香港所沒有的。但這項獨特的性質並沒有在永續計畫中表現出來。另外她也對不同政府部門間合作感到好奇。曹正向國際友人解釋永續會是由公私部門共同組成,各個工作小組協調整合資訊,設定工作計畫項目。

伍美琴 曹正 李永展

  美籍建築師Robert Arthur Black對於台北的發展,指出節約能源比清潔運輸還來的重要。曹正反問其他學者,在處理垃圾時,零掩埋與限制二氧化碳排放,哪一項目標優先?名古屋產業大學教授大矢?治回答道:「這個問題與長短期目標的設定有關,但他認為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為重,即便是用焚化爐處理垃圾,也可以藉由捕捉有害物質的方式減少污染。」Black補充道:「我們應該讓物質的使用可以由一個循環進入另一個循環,不斷使用才是正途。」

  在簡短的茶敘之後,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李永展,以「台北市永續發展評量機制之建立」為題發表演說。李永展先解釋「台北永續指標」的理想是結合生產、生活、生態與體制的「三生一體」。接著說明指標發展建立的過程,並簡單說明目前所建立的指標內涵。當他展示出47個指標相互連結的關係圖時,來賓們莫不為其複雜感到驚奇。但是李永展也指出缺乏調查資料一直是建構指標時遭遇的問題,另外,如果將指標簡化至大約20個,將可使這套系統易於操作與理解。

Lawrence 沈世宏 大矢釼治 Black

  Marans提問:「指標的資料來源為何?更新頻率又如何?目前的結果太複雜了,有沒有哪些指標具有優先性?」李永展回答:「有些資料是市政府長期已有的,但目前這只是個一年期的計畫。至於減少指標與優先性的設定,也已經在進行了。」伍美琴則對公民參與如何量化評量、汽機車數量的意義詮釋感到好奇,她並建議可以多參考墨爾本與倫敦的經驗。李永展回應:「指標的選擇與解釋一定會有爭議,但會再參考其他的研究。」Marans呼應指標品質的重要性,他表示:「在美國每年作調查太昂貴了,通常是5、6年做一次,但是調查進行的更為詳細,可以得知更多受訪者行為的細節;如此才能形成有力的指標。

  日內瓦大學教授Roderick Lawrence則與其他人意見不同,他認為千萬不可放棄這個指標關係圖。雖然它過於複雜,但唯有如此才能展現各個指標之間的關係,否則就只是資料蒐集而已。但他也建議應該建立評價系統,讓人容易瞭解。Black提醒說,這些指標應該要能顯示發展的趨勢,他並建立可以建立各項資源進入與流出的「台北資源地圖」作為補充。

  總結台北市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兩天半的研討會與圓桌會議,期許台北市政府在制定永續社會相關政策時,能更加穩定與堅定。(2005-11-04)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