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2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燒不盡的怒火-焚化爐抗爭 全國燃燒

  反焚化爐的抗爭經過數年來的努力,仍然一波接一波,持續不斷,從北到南、從西到東、從都市到鄉村,可稱得上是普及全台的抗爭運動。在去年一年的新聞當中,跟焚化爐有關的新聞就佔了將近一成,從出現的頻率之高,可知道焚化爐的設置實在是不受到民眾所接受。

  乍看之下,你我都製造垃圾,所以一定要將其處理,焚化爐好像是必要之惡。因此,許多人都將反焚化爐的原因,歸咎於「鄰避效應」的結果,換句話說,也就是焚化爐蓋在那兒都好,就是不要蓋在我家旁邊。

  但是,事實上,反對焚化爐之所以持續不斷的發生,除了突顯出政府在興建焚化爐的過程中,一直不願意和居民好好的溝通,甚至以鎮暴警察封鎖公廳會現場,以防止民眾鬧事為由,阻止當地持反對意見的居民進去參與。在不得其門而入的情況下,對立的情緒不僅無法消弭,反而更為激烈。

  更重要的是,焚化雖可減少需垃圾處理問題,但是,在焚燒過程所產生的戴奧辛等有毒氣體以及灰渣掩埋問題,至今仍然無法妥善解決。甚且焚化爐必須有足夠的垃圾量供其焚燒運轉才能獲利,以2003年全台30餘座公民營焚化爐所需焚燒的垃圾量將佔目前垃圾量90%的情況推估,顯然意味著垃圾減量的必要性將被焚化爐的垃圾需求所遮蓋與扭曲,甚至未來的垃圾大戰將轉變成「搶垃圾大戰」。

  顯然地,大舉興建焚化爐的作法,應該重新檢討,回歸到源頭減量及堆肥再使用的永續性策略。優先從政策面要求民眾進行垃圾減量,另一方面則提供消費者足夠的資訊與誘因,成為綠色意識的消費者,進一步促使製造商在製造過程中減少過度包裝,來減少不必要的垃圾。

  環保團體雖然提出減少焚化爐的替代方案-零垃圾政策,並已獲得台北市政府的同意,但在11月的同時,環保署長郝龍斌卻重申,「一縣市一焚化爐」的政策不會改變,認為垃圾減量的理想並非一蹴可幾,跨區處理垃圾又面臨極大阻力,興建焚化爐為不得不的選擇。顯示政府仍然堅持興建焚化爐的政策,也意味著反焚化爐的想法,仍然還沒有被政府所接受,未來,民眾遊說及抗爭的運動,也將不會間斷。

【相關新聞】
  環保署將尊重立法院對林內焚化爐案的決議
  期待林內焚化爐案懸崖勒馬
  不要再吵了,趕快停建焚化爐吧!
  環保署重申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不變
  垃圾費 北市以外縣市也可能隨袋收
  環保團體呼籲改變垃圾政策 停建焚化爐
  苗栗縣府逕行決標垃圾焚化爐引發議員抨擊
  竹北鳳崗九里反焚化爐公投投票率3成 9成5居民拒絕焚化爐
  台灣焚化爐密度冠全球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