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4年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颱風災情多 生態工法成箭靶

生態工法當真是敏督利風災釀禍的兇手嗎?或許該思考的是工程單位對生態工法的解讀是否符合其原本立意,是否達到了順應自然規律、避其鋒順其勢而行的原則  經過幾十年的水泥化運動後,在幾年前生態工法初被提出,一下子便竄紅成為了工程界的當紅炸子雞。

  正如環保口號誏誏上口之後,生態工法一名亦繼而承之。至於是否落實生態工法的本意?或者僅讓其淪為橡皮圖章一枚,口號一句?在經過敏督利風災的檢驗之後,生態工法開始受到各方批評,水泥化運動再度蠢蠢欲動。

  生態工法當真是敏督利風災釀禍的兇手嗎?或許該思考的是工程單位對生態工法的解讀是否符合其原本立意,是否達到了順應自然規律、避其鋒順其勢而行的原則;工程單位是否僅僅只是拆了水泥化的招牌,掛上了嶄新的生態工法一詞,而施工本質仍然未變,或者誤解為只是單純的綠化植栽?或許,各方的批評,正是重新檢視生態工法實質與內涵的契機。

  台灣在經過921震災之後,各種因不當開發的傷口一下被掀開,每次的天災都是檢視島上人民是否願意將傷口復原,急效性的猛藥早己不合時宜,而需要時間來等待的慢效性藥物,又豈能抑苗助長似的要求它。在除了重新深思生態工法的本意與再次檢視現行方法外,給予生態工法多一點耐心,或許也是一帖良藥。對土地,對人民都是如此。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