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要求台化遷廠之外,請告訴我們如何減低對台化產品的依賴

作者:聰聰

  安全的環境、健康的生活,是每個人都有權爭取的。但是環境正義,如果止於爭取自己眼前的福利,難保不由另處、他人承擔。

  我在電子報上看到有彰化人發起了要求台化遷廠的連署,既有一絲「終於」的快慰,也有「何處?」的問號。讀完連署聲明文,覺得很想提出我的看法。

  我有些家人住在彰化,開車進入彰化市,對彰化人允許台化大煙囪存在自己的周遭而老神在在的過去和現況,一直無法理解。由於自己並不居住在地,對於彰化人的台化共生情結,無以得知;然而在所有污染工業的現場,都有依此工作維生的人,在擁有這些污染工業的社會定也存在使用由此生產物品的消費者。台化(如同任一產生污染的工廠)存在取決於供需平衡,要有效、實質去改變這平衡,我們要創造新的生活、消費倫理,否則今日彰化,明日嘉義、後日也只是易地易人追逐不停。什麼時候人們明白了「一體、皆同」的無分別,社會的問題就會落定清明。

  聲明文中對台化在彰化產生的負面影響,我是很能體會;但文中對台化的指責僅止於遷廠,這一點我並不認同。我想知道的是,難道「別人的囡仔死不了?」如果台化的存在,違反環境正義,一可檢舉、具證,要求改變,如果在彰化當事當地的鄉親共識之下,台化沒有改進存在的信譽基礎,台化的存在彰化被否決,我想問,基於社會公民角度,請問發起驅逐台化的彰化人,覺得台化可以遷到何處?

  當然台化的未來,並不是發起驅逐的人所考量的;但是,基於社會責任,我會覺得,如果台化是彰化過去、現在之惡,驅逐遷廠到他鄉,就可眼不見為淨? 空氣和水在全球流通,誰能自外於日漸污濁的大環境?

  我希望彰化的環境看守人,能告訴我們有意願共同維護環境及社會公義的大眾,台化的產品是為何所用而存在。一如反核電惡靈必須決心節能、反焚化爐、掩埋場必須垃圾減量,大家共勉過合宜的簡樸生活,否則永遠有核電、焚化爐、垃圾掩埋場的存在與抗爭。

  以焚化爐、掩埋場為例,對於物質使用拋棄的再思考,必須由生活中少用慎用、多重複使用、回收再生起步與社會分享每人都可促進更清淨的環境──盡量自備餐具,少依賴用後即丟的各種用品(杯、筷、手帕、充電電池可以減少紙杯、塑膠杯、免洗筷、面紙、電池的消耗和廢棄物處理),設立回收站、二手物流通等新生活方式,才有立場將焚化爐、掩埋場的惡夢終結。

  台化的產品,是由市場在支持。要反台化,請告訴我們如何減低對台化產品的依賴,當生活配套方案能被提出往落實起而行推動,我們就可以聯合更多各地團體發起,台化污染的社會代價就必須被重視。

  使用某某產品,是以彰化人的健康做代價,而減用某某類用品,是減少台化存在的正當性。我並不支持台化,但也明白很可能我們都是共犯。會寫這樣的意見,是決心落實清淨生活公義的第一步,如果連署發起人可以回應,我們就會在聯合擴大為健康環境努力的路上相扶持。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