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是工作,也是假期」
∼參加日本橡實工作假期的小小手札 (上)

作者:謝沐璇

  「工作假期」乍聽之下是個矛盾的語詞,工作的同時,為何又是假期?我有萬分榮幸,能成為台灣的代表之一,參加日本國民信託組織(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 in Japan)在今年9月6至12日,舉辦的「日本2000橡實工作假期」(Acorn Holiday Japan 2000)。滿心的興奮及期待,希望看看這是個具工作意義的假期?或是假期般愉快的工作?

  一週七天的日子,我們待在日本三重縣、赤目市的里山----一個日本國民信託組織信託管理的地區。里山地區約有200公頃,在1990年間,當地住民為反對開發為高爾夫球用地,合力出資買下原分屬於400餘人的土地,成了日本東海地區的第一個由組織信託管理的地區,一個所有權、管理權屬於全市民的公共財產。

  「日本2000橡實工作假期」的活動設計,像極了美國的夏令營隊。我們住在二層樓的小木屋,一樓有個小客廳、小化妝室,二樓則是個大通舖房間。另外,小木屋外有個小廚房供我們烹飪三餐,我們在友誼之屋(Friendship Room)用餐並聚會,還可以在另個木造小屋享受純日式的檜木泡浴。每日例行的工作,包括打掃房間及衛浴設備、準備三餐、收拾飯後餐盤桌面,都由全部的十五個二十來歲的參加者,分四組輪流執行。每天例行的事就這樣,那其它呢?前去日本前收到的消息中,附著簡單的行事曆,只寫著白天「work」,一點都看不出會是怎麼樣的工作內容。四個工作天的晚上,則分別由日、韓、英及台四國的參加者,準備具有該國文化的飲食,辦個充滿該國風情的小宴會。一週中的星期日,則設計了一天的市區小旅行(bus tour)。於是,雖然疲勞使我每日都不願早起,眼睛睜開後總充滿了驁奇。

  活動第一天,9月7日,我們在里山的森林裡,砍伐了十多棵直徑20到30公分的紅檜、或鋸或砍去了樹枝、再剝去紅檜的樹皮。「樹倒了」對我是個全新的經驗,剝去樹皮的紅檜白潤如玉也贏得所有人的贊嘆,但面對這個人對森林及樹木的破壞力,我心裡卻升起一股莫名恐懼。第二天,9月8日,為了NHK來拍攝當日18時新聞,我們又合力砍倒一棵直徑30多公分的紅檜。之後,大家合力將昨天砍的、今天砍的、還有之前里山的管理者砍的木材,從林地裡搬到適合車輛運送的溫室前。雖然我們人多,大家合力工作,也還是花了一個下午的時光。我問「這明兒個呢?」像是秘密一樣,我知道得等到明天才知道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