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是工作,也是假期」
∼參加日本橡實工作假期的小小手札一 (下)

作者:謝沐璇

  第三天,9月9日,這些木材被送到一個溼地。這個溼地是個廢耕地,有種日本罕見的蜻蜓習於在這產卵,里山的管理者希望搭起一座便橋,一方面未來可以連接另一側的觀光步道;另方面可以成為賞蜻蜓之橋,提供親近野生動物、又不破壞其棲地的途徑。於是,我們學起木工:使用平衡儀拉準線、下樁、固定樁腳、架起橋面、固定橋面。一些人在溼地的一側剝著樹皮、另一些人拿著榔頭木槌敲敲打打。不怕人的烏鴉,應和著山谷裡傳來敲打鐵釘的陣陣回響,好像在嘲笑我們愚拙的技術。太陽半沒入紅檜樹梢時,約20公尺長、60公分寬的便橋完成了。大家紛紛或坐或站在橋上,測試起這奢侈的紅檜木橋的穩固性。

  第四天,正是禮拜日,我們雖不做禮拜,但也一如工作者在今天得到一天的休息。一夥人搭著小巴士,在從赤目到奈良、再到伊賀,經歷了室生寺的寧靜、飛鳥時代的古墳遺跡、和讓人大開眼界的忍者博物館。不耐舟車勞頓的我,倒也睡在小巴士裡顛跛了不少時間。晚上還應了外國友人之邀,到赤目市區的卡拉OK去歡唱一曲。第五天,9月11日,赤目下起了雨,因為14號颱風的外圍環流帶來充沛水氣,因此,行程全改為室內活動。一早我們多了個參訪行程,前去打擾80來歲的老爺爺,聽他說說古(當然我是聽不懂啦!)、再吃吃老人家親手做的麻糬、味曾湯,過過傳統的日人生活。下午,回到里山,我們合力完成了一面大告示牌,五顏六色地告訴大家,那小木橋是「參加日本國民信託協會主辦的『2000橡實工作假期』的15個年青人在9月6日到12日間完成的。」

  當我踏入赤目車站、前往京都的一路上,又想起工作假期這名稱。其實,歐美早先的工作假期,就是一種活動營隊的設計,讓參加者利用假期時間,來到田地、農場、森林、也許礦區裡,經驗實做工作、體會另類成就。說起來,應該是種具有工作意義的假期。你可能想問,這些人為什麼參加?交朋友、獲得經驗及成就感、以勞力工作得到真正的休息等都有可能。所以那些工作也如假期般愉快。事實上,在推行國民信託已有百來年的英國,其國民信託組織靠著舉辦各式工作假期,可以賺取每年約6.6%營運經費。所以,也許參加國民信託主辦的工作假期,也有想為環境盡點心力的人吧!

  那天我飛在日本與台灣之間,砍樹造橋、蜻蜓保育與國民信託的關聯是啥?在台灣推辦工作假期的可能?這些問題繞著我的腦袋瓜子轉。到我降落地面了還留下殘影……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