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冷凍卵子與記憶威而鋼 

作者:鄭先祐

  冷凍卵子和記憶威而鋼是最近三天,相關醫學的兩則新聞報導。冷凍卵子的新聞(22日)內容是說:「台大醫院於去年九月將冷凍卵子解凍受精,讓一位婦女受孕,現在已經懷胎22週到23週,這是台灣第一個冷凍卵子受孕的成功案例。同時並宣告台灣出現卵子銀行,為人工生殖揭開新頁。」至於記憶威而鋼的報導(24日)標題說是,10分鐘立即見效! 

  這兩則相關醫學的新聞報導,都只是引用當事人的說法。這可能會讓一般人只看到其所謂的效用,而無法了解其潛在的問題與限制。部分真實的報導,其結果往往會有誤導的錯誤。新聞的報導,理應盡可能的完整,或是說必要提供正反多方面的資訊。 

  冷凍卵子,這是非常不得已的手段。若是想生小孩,新鮮的卵子仍是最好的選擇。按目前學術資料,冷凍與解凍的過程,卵子內的細胞質成分是有可能受到影響,其遺傳物質(DNA)亦有可能受傷。目前,雖然已經成功的懷孕六個多月,但仍未誕生。嬰兒的基因是否有受到冷凍與解凍的影響,仍有不確定因素存在。如此就宣告卵子銀行的出現,以及人工生殖的新頁,這更是誇大的推想。 

  至於記憶威而剛?蠻商業化的廣告名詞!短期內增多一氧化氮的合成脢(YC1),或許是可以增強記憶能力。然而,我們的身體是個自我調整的系統,過量的一氧化氮合成媒,將會抑制體內一氧化氮合成脢的生產。如此其增強的效果,將會逐漸的失效。倘若長期服用,將可能會使體內的一氧化氮合成脢的生產功能喪失,而陷入依賴外來藥物(YC1)的困境。這種情況就如同服用類固醇,或是雄性固醇等藥物。 

  冷凍卵子和記憶威而鋼,讓我們有機會再次思考一下。於廣告與炒作氾濫影響下的社會,研究者也難以倖免! (2002.3.24)(本文同步刊載於3月25日自由時報的自由廣場)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reviewer/ayo/2002/ay020325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