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科博館科普專欄]

海參、論文、度假村 (下)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攝影:趙世民

  第二天白天退潮,急急忙忙跑到海邊,檢查池子中的其他海參,許多都有斷掉和再生的痕跡,有些正長著一個小頭,有些正在長小屁股。我恍然大悟,原來這種海參會利用斷裂的方式來繁衍種族。

圖6.黑海參的分裂生殖之扭轉  我如獲至寶,連續觀察了一星期,白天黑夜,狠狠曬了剝掉一層皮——手臂上的皮加上臉皮。回到台中後,拚命找文獻,開始問問題。

  「萬里桐的黑海參在什麼時間斷裂?每年是否有高峰期?在哪一個季節?」

  「如果有季節性,那又是什麼樣的環境因子誘導牠們斷裂?」

  「長到多大開始斷?」

  「怎麼斷?拉斷?扭斷?」

  「從身體的哪一個地方開始斷?很固定嗎?」

圖7.黑海參的分裂生殖之拉斷  「斷掉之後,內臟怎麼分配?」

  「這個族群都是斷裂來的嗎?」

  「要多少時間才可恢復進食?」

  「這種斷裂生殖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我不停問、不停觀察、不斷寫、找文獻,和指導教授討論,有了許多新點子和新發現。

圖8.分裂後的前端正長一個小屁股(左邊是頭,有觸手伸出進食)  全世界約有1500種海參,會進行分裂生殖的不到10種,黑海參是其中之一。黑海參主要以斷裂方式來繁殖族群,每隻一年最多斷一次,主要的季節是夏天。太大隻像大黃瓜的個體不會斷,因為太胖了,無法扭轉身軀,像小黃瓜的小個體才會斷。斷的位置在身體前端三分之一處,所以斷裂後前端小,後端大,因為前端只需長屁股,而後端要長一個新頭,所以需要較多肉長一個新頭。

圖9.分裂後的後端正長一個小頭(右方)  我發現了牠有趣的扭轉式分裂生殖,年輕的小個體在海邊進行這種無性生殖,把牠們抓到深水區,長大變胖,發育成熟,牠就不再進行分裂,而改採精卵受精的有性生殖。有性生殖的受精卵可以漂到別處,開疆闢土,拓展地盤。分裂生殖則可以很快的佔領一個新地盤。
一隻斷成兩隻,好像沒有效率,但如果想到一萬隻變成兩萬隻,又不需經過脆弱的幼蟲階段,個體大、抵抗力強、存活率高,那又另當別論。

  最後,我們在國際著名的「海洋生物學」期刊發表了3篇有關牠的論文,我也順利獲得了博士學位。

  萬里桐的黑海參族群讓我順利的獲得博士學位,這是多年前的故事...。

  我和阿田匆匆將研究工作做完,這裡的海參種類和數量比以前少多了,阿田陪我來此已有6年,他是最好的見證人。我向他打趣道:「明年,我的研究地點可能要移到台東,開車要9小時,你要有心裡準備。」阿田苦笑。

  離開萬里桐之前,我站在村前的防波堤上,不捨的望著這片墾丁最大的珊瑚礁平台和清澈的海灣,想起了電影侏羅紀公園裡的一句對白:「生命是奔放的,是不受抑制的,生命終將找到出路。」

  「希望如此!」我喃喃自語。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