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科博館科普專欄]

絕食的蝸牛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攝影:趙世民

絕食的蝸牛  社區的院子突然來了一隻超級的非洲大蝸牛,殼長有13.5公分,從來沒看過這麼大的蝸牛。索性將牠抓到博物館養著,我想知道牠已經多少歲,到底還可以長多大?

  我請淑娟每天餵牠吃一些蔬菜。淑娟是我們學門的得力助手,年輕的家庭主婦。她每天會上市場買菜,煮菜時,總不會忘了我的大蝸牛,會留一些青菜來餵我這隻超級寵物。剛開始也不知牠喜歡吃什麼,試了幾次,發現牠酷愛高麗菜和空心菜。

  讓淑娟很納悶的是,牠偶而會絕食,對新鮮的蔬菜一點胃口也沒有,我開玩笑的說:「牠可能在絕食抗議,每天都吃同樣的菜色,又沒休閒,悶都悶死,你最好帶牠出去遛遛,讓牠打打牙祭,換換口味,或者給牠找個伴!」。

  淑娟信以為真,把牠抓到溫室遛蝸牛,怕牠離家出走,只讓牠在溫室中遛達遛達。在溫室中,牠又開始生龍活虎,幸好從沒有越獄或夜不歸營。每天遛半個小時的蝸牛,也是淑娟的一項工作,遛著遛著,也遛出許多蝸牛經,觀察到許多非洲蝸牛的特殊行為和食性,現在她可是一位蝸牛專家,常替我解決民眾或學校自然老師有關蝸牛和貝類的問題。

  令淑娟納悶的是,為什麼牠有時吃菜,有時又不吃?百思不解。給牠一個「老伴」後(這個老伴年紀不到牠的一半),更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常常「小倆口」一起絕食。

  有一天,淑娟突然跑來告訴我,她懷疑可能是農藥的問題,我想了一下,蠻有道理。於是開始用水耕蔬菜,或從朋友菜園取來沒有農藥的菜來餵,從此都沒有絕食的問題,讓我們更確信是農藥在作怪。

  從那時起,每天吃飯總會想起我的大蝸牛,看到青菜時,巴不得自己變成一隻非洲蝸牛。

  今年年初,寒流來襲,年輕那隻離家出走,至今音訊全無。年老的那隻從此鬱鬱寡歡,最後也「掛」了。死的時候殼長14.2公分,我估計牠最少活了15歲,養了一年多,長不到1公分。

  我希望牠是壽終正寢,而不是因農藥殘留而終。

  農藥殘留,也留給我們許多思考的空間…。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